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民主就是有权出演眼前戏

2012/01/16 12:34:30 網誌分類: 政治
16 Jan
民主就是有权出演眼前戏

2012年01月16日 12:33

 

我小时候有个特别急迫的理想就是游过去解放台湾,由于在新疆,同伴们常为找不到游泳池苦练潜水本领而抱憾。长大后看到台湾议员那些令人鄙视的扔鞋子画面,就稍微放心一些,觉得这么差的素质,不需我去解放它就会自行垮掉。再长大一些,发现低素质的它并没垮掉,高素质的大陆同胞却去观光了,还常被抓到乱扔烟头随便插队。而今天,它正进行嘉年华一样的选举。

 

就在我们这儿争论民主是否要缓行、选举是否会大乱、低素质民众是否配享受民主这些超低级问题时,台湾却从1996年走到了2012年。16年,靠,杨过都等到绝情谷底的小龙女了……还有一奇观,每当大陆游客在台湾乱扔乱插被罚款,就会引发大陆人和台湾人谁素质高的口水,当然我们的结论一定是:大陆人民素质高。并举出台商酗酒嫖娼包二奶等低素质。可是每当有人提出大陆该真正举办一次区县人大代表选举时,就会有人跳出来说:不得了呀,大陆人素质很低的呀。

 

你到底要说大陆人民素质低还是素质高。我觉得大陆人民素质挺高的,我们接受周杰伦、林志玲、蔡康永,豆瓣小资争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影评比导演写得还要深刻,满大街都用着郭台铭厂子里组装的苹果……我们能接受台湾的一切,除了选票,这个世界上存在一群只跟电器配套不跟民主搭线的种类?你当大陆人民是胎生的二极管还是集成电路。所以素质论是个伪论,有人拿三里屯发行苹果新款差点打架来证明大陆人素质低,可你不让他秩序井然去投票,他当然为个4S打架。台湾在96以前的素质你看看龙应台的书就知道了,一样的满地撒尿牛丸。问个资深点的台佬,也会告诉你,过去百货发行优惠券,台北市民一样会为排队打架的。

 

民主当然不一定能带来高素质,那是另一种扯淡,民主的南非也有持枪抢劫。但是,民主是不让低素质成为一个社会的通行证。过去南非当街屠杀警察也不管,现在不是这样了。想必有朋友正在为这遥远的例子找反驳,那我告诉你一个很近的活案。郭台铭的富士康在大陆跳下来多少人,可这在台湾不会发生,别说十一连跳,三连跳后家属就抬棺上街游行,找政府麻烦,政府不找郭台铭麻烦,法院就会找政府麻烦,法院不找政府麻烦,议员就找法院麻烦……大陆学者于建嵘曾好奇地问:要是议员不找法院麻烦呢。那个被他问及的民众不可思议地白了他一眼:你这人怎么这样多怪问题,这里是选举制,议员不找法院麻烦,成千上万民众就要找议员麻烦,议员为了下次再当选,他一定找法院麻烦。

 

可见没有好的郭台铭或坏的郭台铭,只有好环境和坏环境下的郭台铭。那里的郭台铭有无数人找麻烦,这儿的郭台铭,政府亮着远光灯帮他开道护航……远光灯问题,其实在这里。

 

有人一定会说,我也知道选举制更公平,可是一选举,多乱呀。是的,别人是乱哄哄选举,太太平平生活;我们是太太平平开会,乱哄哄生活。肯定又有朋友举例,你看陈水扁多贪,总统都敢这么贪,可见民主不见得是个好东西。可是我想尝试另一个句式,看,那儿连总统贪了都敢抓出来,祭个母都得严格审批,这儿连个局长的财产都不敢公示,监狱里伙食还享受正局级,可见民主是个最不坏的东西。

 

上面一些话本要写在民主系列文章的《民主就是不万能》里,我觉得万能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东西,往往是可疑的(例子自己举)。素质低和要乱套,都是自己吓唬自己,是借口——走大街上,你要是对谁说:你素质真低。他很可能上来抽你;你劝他搞民主,他却一脸真诚承认:算了,我素质真低。你要是在网上写条微博,要大乱了。一会儿就有警察找你。可是谈起选举,你说一选就天下大乱。居委会大妈都会表扬你成熟了。

 

至于时机问题,我觉得跟永远摸石头而不过河是同一个问题。有朋友很现实主义地解释:我现在不能将军,就选择拱卒。可我觉得这不是拱卒,是自己在别自己的马腿。民主又不是搞起义,约定凌晨零时一起动手,没那么肃杀,也不必等两三年后,民主就是当下践行,甚至你可以把它成一种必须的娱乐话题。台湾选举给这儿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这几天微博上的台湾艺人普遍热心关注选举,林青霞、黑人建洲坐着红眼航班享受自己的权利,凤凰主播竹幼婷发博“回去首件事,投票”,王力宏、大S都在微博上点评一还是二的声线好,谁出专辑空间会更好。要知道,在世界范围内,这都是显示大牌艺人气质的好时机,并不是组织上侦察你是否有二心的坏时机,也不是代言多少化妆品可以替代的;可这边的演员娱乐精神不够好,还把那边当敌占区,那点小心思不是琢磨着怎么上春晚,就是假装微博里转发着一分钟转运佛。其实你自己才是自己最大一尊转运佛。所以金陵十三钗永远得不了奥斯卡奖。另外,参选的那几位可都是当今华语地区最好的演员,为什么不观摩一下政客心机和演技,否则,你永远只能演女地下党员,演不了昂山素季。

 

民主离你并不远,就是你的眼前戏,只看你愿不愿意入戏。

 

其实我没把民主当政治而是当戏来看的,那些阿公打麻将时手都发抖了,还坚持写下自己名字,还有个可能投了绿营的阿婆经过马英九时眼神流露出淡然,多有镜头感。更好的例子:马英九夫人周美青,拜票招牌动作是九十度鞠躬加握手,到后来全身哪都不突出只剩椎间盘突出,可还是坚持。那天来到菜市场,伸出手想握一个糙哥,哥却不屑地说“你凭什么握我的手,我的手那么高贵,我不跟你握”,扭头离去,周美青仍满脸笑容,九十度深深鞠下去。差不多同一时间,我们这儿的铁道部官员来到售票大厅,面对数千买不到票的群众爽朗地问:你们的票都买到了吧。群众干瘪地笑且鼓掌。

 

我觉得周美青握手遭拒和铁道部长爽朗问候。其实都是在演戏,可是这戏和那戏,在演技上还是有高下的,更重要的,那边的戏,所有人都有权成为演员,有权决定这出戏,可以临时改剧本、骂导演,视自己才是万千人中真正的主演;这边的戏,售票大厅数千群众跟售票栏杆一样,不过是麻木的道具,修炼到最后,不过跟60年不变的肉体投票机申纪兰老太太一样,成为一具具呆若木鸡围观的传奇。或如网友调侃,台湾同胞自豪地宣称他早上投票晚上就知道结果,大陆同志更自豪地断言,我明早投票,今晚就知道谁会当选。这种自豪真没出息,怪不得这里流行穿越剧。

 

民主并不高尚,民主就是有权亲自演戏,而不是充当道具。我即时看着票数依次上涨,政治不正确中竟有一股正确的爱国热情,不知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很临床的代入感……总之,台湾选举是我看过最好玩的台剧,那儿一千八百万主演,无论选择对错都全力出演;这边十三亿人,却装了好久正确的道具。

 

我谈的是一个华语戏剧史上最多主演的娱乐话题——民主就是有权出演眼前戏。

回應 (2)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2/01/17 23:23:15 回覆

南宁市政府忠告市民:年初六下午三点之后,南宁市高速路琅东收费站必然大堵车,请务必在当天早上十点出发,四个半小时之内可轻松到达,祝一路顺风。

平凡人
平凡人 2012/01/16 12:43:23 回覆
台灣民主趨成熟 兩岸議題判輸贏

 

2012年1月16日

社評

台灣總統和立委選舉塵埃落定,馬英九成功連任;國民黨在立法院也取得過半議席。大選結果反映,兩岸關係議題成了成敗關鍵。今次總統大選在和平、民主投票和公平競爭的基礎上進行與落幕,標示台灣的民主政治逐步邁向成熟。

馬英九勝選連任,「兩岸牌」到最後左右大局。很明顯,這是一場「九二共識」與「台灣共識」的交鋒,蔡英文顯然無法擺脫民進黨「統獨」固有意識形態及主張的羈絆,使當選可能令目前兩岸相對平和局面出現不可預測變動的顧慮,成為部分選民——也包括「淺綠」商界中人改變主意動力,以致功虧一簣。

選民對兩岸現狀的偏好,很大程度上是對兩岸經貿聯繫所形成經濟利益的憧憬。事實上,台灣經濟從陳水扁時代「失去八年」的廢墟中重建,與大陸互動的依存性不斷增加。《海峽兩岸金融合作監管備忘錄》(2009年)與《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2010年)的簽訂,使政經分離的兩岸互動結構進一步強化,繃緊關係得到紓解。

如今大陸成為台灣第一大貿易夥伴。二○一○年,台灣與大陸貿易額高達一千一百多億(美元.下同),其中對大陸出口近七百七十億,進口則近三百六十億,貿易順差約四百億;ECFA簽署後,台商明顯擴大對大陸的投資。

據台灣經濟部投審會的華僑及外國人投資統計月報資料,二○一○年台灣核准對外投資總額達一百六十一億,其中對大陸投資有一百四十六億,年增率急升逾倍,難怪有經濟學者在競選期間質疑馬英九,ECFA簽訂後,外資投資台灣並無寸進,反而台灣投資大陸激增,效益成疑。

可以看到,台灣經濟增長與發展很大程度上已寄寓於兩岸關係的穩定性之上,因此,島內政治發展,若民進黨不調整對大陸的政策,未來政黨輪替的機會將受到削弱與掣肘。

照目前形勢看,兩岸相對和平的氣氛,在今年胡溫政權出現更替的中短期內,相信不會有重大變化。

對美國來說,馬英九連任,確實可以像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包道格所言「鬆一口氣」。英國政治學者Barry Buzan認為,台灣幾乎是迄今世界唯一能夠迅速引發主要大國軍事衝突的政治問題。目前美國銳意刺激出口重振經濟實力,並不斷向中國施以增加進口壓力,若台灣問題加劇中美的矛盾和衝突,節外生枝,顯然不符合美國當前的利益。

對大陸來說,馬英九再掌政四年,對台灣政策無疑得以保持主動性。若民進黨握權,一旦台獨傾向加強,北京被動以武力恫嚇手段博弈,勢必嚴重損害中國強調「和平崛起」的戰略目標。可以看到,中國要消除「中國威脅論」,必須優先穩定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在所屬的亞洲地區內,消弭任何激化軍事衝突的因素。從這個角度看,中國改善與日本的關係、維持兩岸和平,都是當前政策重心,不容有失。

馬英九總統首任內,在多次立委補選及縣市長選戰中連番敗北。民進黨在選舉中以「柔性」戰略,打溫和路線牌,淡化黨派色彩,改變過往慣用激化族群和統獨爭議的偏激策略,自我修正。然而,在今次總統選戰中,在調整統獨問題上,顯然未足以消除多數選民對其大陸政策反覆的疑慮。

從台灣民主化進程看今次總統選舉,由過去省籍惡鬥、族群傾軋,到目前聚焦兩岸緩和局勢,箇中所蘊含改善經濟的期望,反映選民從生活中所領悟的個體利益選擇,不斷超越黨派集體權威的思想壟斷與獨裁,為台灣今後的民主進程,營造一個邁向更成熟的發展基礎。

{#6.jpg}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