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創造社作家的散文特色(1)

2007/05/30 07:48:11 網誌分類: 閱讀
30 May

作者:Anniewh

 

創造社的知識份子多是出國留過學的愛國熱血青年,因此在散文作品中就有很多記述自己親身的生活經歷:或是回憶童年,或是描寫異國生活以抒發情懷。

特別是郁達夫,他以「直率、坦誠、熱情呼號的自剖式文字,無所隱飾地暴露赤裸裸的自己,」(f)被公認為是獨樹一幟的現代散文家。他在《還鄉記》和《還鄉後記》等自敘性的散文中,寫自己回家鄉的旅程以及到家後對所見所聞產生的感觸,其中「也有消極遁世的思想滲透著。」(f.)但無論如何,作品通過描述「知識份子的落魄顛沛、難以餬口的生活」(c),表達出對中國的舊社會、舊制度,特別是對社會貧富不均有著強烈的不滿之情,同時對帝國主義侵占中國利益也示以極端憤恨之情。用他自己的話說「『現代的散文,卻更帶有自敘傳的色彩了』」(f.)

參考書目:                                                                                         

 

a.《現代文學》單元五 現代散文,2002 香港公開大學

 

b.《中國現代文學史》蔣淑嫻編著 2002.10  科學出版社(北京)

 

c.《中國現代文學發展史》 黃修已 著 1988.11中國青年出版社

 

d.《中國現代文學論文集》 黃維樑編  1994.5 香港公開進修學院

 

e.《中國文學史話》現代卷主編 龔宏 1998.7吉林人民出版社

 

f.《中國現代文學三十年》錢理群 溫儒敏 吳福輝著 1999.7北京大學出版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