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之間的神聖關係

2012/01/17 08:09:17 網誌分類: 宗教
17 Jan

師徒之間的神聖關係

 

{#8.jpg}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台北 1986.07.08 CD-CE05

印心的時候,我跟你們講:「恭喜!從今天開始,你們就完全自由,變成自由的人,解脫了!」但是很可能只有一半的人相信而已。沒有關係,解脫就是解脫,相不相信也不會影響,不過你們還是要跟師父走,走一走以後,會比較快知道。打坐越多,也越快知道。

沒多久以前,印度有位明師,有一天他有事外出,當時四、五個徒弟跟著他一起走。走到半路時,一個徒弟被一種很毒的蛇咬到,那種蛇是印度最有名的毒蛇,一旦被咬到就完了。那個徒弟被咬了以後,臉馬上變成紫色、藍色等好多種顏色,大家都認為他一定會馬上死掉,因為一旦被這種蛇咬到的話,五或十分鐘以後就會死掉,沒有藥可以救。

那個受傷的徒弟跟其他的徒弟說:「請不要告訴師父,你們跟師父先走,讓我留在這邊,等一會兒我就往生、解脫了,沒有關係。」那幾個徒弟不知道該怎麼辦。不過他們的師父知道,走回來看他,對他的情況很擔心。那個徒弟說:「師父,您不用擔心我,我馬上就解脫了,沒關係!」這位師父就跟其他的徒弟說:「我聽說如果用某種樹葉擦一擦,就會好。」

於是那幾個徒弟就拿那種樹葉來照著做,果然那個受傷的徒弟就好了。徒弟們都知道不是這個樹葉救人的病,而是他們師父的力量!因為本來已經沒有期望了,怎麼可能用樹葉擦一擦就會好呢?那個徒弟很感動,跪下來感謝師父說:「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很不重要的徒弟,您為什麼那麼慈悲,把我的業障放在您的肩上?為什麼您要這麼做?」但是他的師父只是說:「沒有啦、沒有啦,現在我們繼續走。」這就是師徒之間的關係。

珍惜明師在世的殊勝機緣

大師們就是佛菩薩的化身,他們都很慈悲,可是他們在這個世界上力量有限,而且也不可以透露自己的身分、可以做什麼事,所以很多人不知道,甚至連很多徒弟也不知道。比如說,那位師父救了他的徒弟以後,就跟他們五個人講:「你們不要跟其他的人講這件事,應該馬上忘掉!」後來因為有個徒弟寫了一本書,把這件事寫出來,所以其他的人才知道,那時候這位師父已經離開世界了。

世界的人就是這樣,一位大師來教我們,我們卻不知道他是什麼人,有的人即使跟著他學,學的時候也馬馬虎虎的,不知道師父是什麼人。等到大師走了之後才出名,整個世界才尊敬他們,大家才知道有耶穌基督、菩提達摩、釋迦牟尼佛、老子、莊子等等,但是已經沒有用了!大師們走了之後,我們才知道他們是誰,當他們在世的時候,我們卻不知道,很可惜啊!世界的人就是這樣。

所以很多人來跟一位師父學,學了好久還不知道他們師父是什麼人,聽說要打坐,他就說:「喔!打坐太辛苦了。」聽說要去看師父,他就說:「哎呀!看他(她)有什麼用?」聽說要去聽師父講經,他就說:「哎呀!去聽其他師父講經也是一樣啊(師父笑)。」

大師離開世界了以後,忽然間每個人都知道他,知道他那麼偉大、在世的時候做那麼多事情。因為大師們不會講這些事情,很多事情連他們的徒弟都不知道。有時候我們有困難來求師父幫忙,師父幫忙了以後,我們跟他道謝,他也說:「沒有事!我沒有做什麼(師父笑)。」甚至很可能還會罵我們:「你胡說!迷信!」(師父與大眾笑)他們本來就不會廣告自己。如果一個師父廣告自己有什麼神通、有什麼力量,這種師父就不是真正的明師。

跟隨明師修行,是最大的福報

大師父們有很多方法可以加持他們的徒弟:有的人他看一看就加持了,有些人他摸頭加持,有的人則用其他很祕密的方式加持。多數的徒弟都不知道他們的師父幫了他們什麼忙、為他們做了什麼事。不論徒弟知不知道,能夠碰到這種師父,就是最有福報、最安全的;能夠讓這種師父摸一摸頭,很多業障都消除了。

在印度,他們尊敬在世明師比尊敬釋迦牟尼佛和上帝多,他們說:「上帝雖然很高,但是我看不到,對我來說,我的師父就是最高!佛菩薩我看不到,可是我的師父我看得到;佛菩薩做什麼事我不知道,但是我師父幫我什麼忙我都知道!」本來,大師父們也是從上帝來,他們是佛菩薩的化身,但是他們不講,即使講出來,人們也不相信。

幾百年前,印度有一位很偉大的明師,有一天,一個女徒弟打坐的時候到第五界去,看到她的師父就是第五界的佛。這位女徒弟回來以後,就匆匆忙忙去找她的師父,她說:「師父您怎麼說謊話!您一直騙我們,您說您只是凡夫,沒有什麼神通,不能做什麼事。但是我今天看到您就是上帝!您是第五界的佛,您是最高的,沒有其他的人比您高!您為什麼一直騙我們,沒有把您的身分講出來呢?」她的師父說:「如果我講出來,妳也不會相信,所以我不講。」

能夠碰到這種師父,是最有福報的。可是他們在這個世界不能講太多,而且他們也不想講,講出來有什麼用呢?

俄國沙皇與被放逐的子民

好久以前,有一位俄國沙皇打扮成工人的樣子,去西班牙學造船技術。他在學習的時候,碰到一些他自己的同胞,這些人因為在俄國做了壞事,被驅逐出境,不准再住在俄國,後來他們就到西班牙做工。他們的生活好辛苦,情況好可憐,又很想念自己的國家和親人,但是卻不能回去,因為沙皇批示不讓他們回去。

這位俄國沙皇天天跟他們一起工作,知道了他們想念故鄉的心,他很受感動,因此告訴他們:「我是俄國沙皇的朋友,我認識他。如果你們要回家的話,就跟我走,我會請沙皇赦免你們的罪,讓你們可以回家。」有些人相信他,就跟著他走;有的人則不相信,因為他看起來就跟平常的工人一樣,他們不相信他會有那麼大的力量可以跟沙皇講什麼事,所以有幾個人不想跟他走。

那些跟著他走的人回到俄國時,看到很多人來歡迎他,不論他走到哪一個城市,都有很多人來歡迎他,那些工人就想:「這個人大概是很有力量的人,可能是很有影響力的大官,或是很有地位又很出名的人。」當他們越來越接近皇宮時,歡迎的人越來越多,慶祝的宴會也越來越盛大,於是他們又想:「啊!他應該是最大的官或是沙皇的親人,以前他所說的話應該都是真的。」最後,當他們來到皇宮裡面,看到他坐上沙皇的寶座時,他們才知道原來他就是沙皇,那個時候他們的罪都被赦免了。因為沙皇擁有最高的權力,以前是他趕他們走,現在他也可以帶他們回去。

我們印心的人也是一樣,我們原本是從最高的力量下來,現在這個最高的力量來帶我們回去,很簡單!跟這個沙皇一樣,他趕人走了以後,還可以再帶他們回去,因為他的權力最高,沒有人可以說什麼。

印心的人馬上見性成佛

印度有很多經典記載:如果你碰到那種擁有最高力量的師父,根本不需要做什麼事,不需要禮拜、不需要頂禮、不需要拜懺、不需要積功德,什麼都不需要,但是你各方面都會很好、很圓滿。因為這個最高的力量本來就是我們自己,我們從那邊來,現在我們回到那邊去,所以才說「見性成佛」,「性」是我們的本性,不是個性。古代禪師所說的「頓悟」,就是這個意思--馬上見性成佛。很可能我們還不相信我們是佛,沒關係,即使這樣,我們還是佛,我們還是自由自在、解脫,時間到了,我們自然會知道。

跟剛剛我講的那個故事一樣,那些有點相信沙皇的工人,跟著他走,等到了皇宮時就知道真相了。他們本來就已經自由了,因為沙皇已經告訴他們可以回家。當他們還在西班牙的時候,沙皇說:「你們可以回家了。」那時候他們就已經自由了,並不是說應該等到回去皇宮以後才能自由。不過也沒關係,雖然他們還半信半疑,但只要跟著沙皇走,等時間到了、回到家時,就會明白一切。

像印心的時候,我跟你們講:「恭喜!從今天開始,你們就完全自由,變成自由的人,解脫了!」但是很可能只有一半的人相信而已。沒有關係,解脫就是解脫,相不相信也不會影響,不過你們還是要跟師父走,走一走以後,會比較快知道。打坐越多,也越快知道。如果不打坐的話,雖然以後也會知道,但是生活沒有什麼意思,馬馬虎虎、麻煩自己,過著一個很有病、業障很多又不開悟的生活。

因為我們凡夫不了解佛菩薩,即使有眼睛,可是跟盲目的人一樣看不到,佛菩薩替我們做什麼事、幫我們什麼忙,我們都不知道,反而天天去禮拜那些木頭的佛像求福報,還去拜神拜鬼,求平安、求保佑的力量,自己是一個富有的人,卻到外面去托缽!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news/149/ms1.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