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文集》連載之六:素食主義——慈悲的生活方式(極力推薦此篇)

2012/01/18 10:04:38 網誌分類: 宗教
18 Jan

《慈悲文集》連載之六:素食主義——慈悲的生活方式(極力推薦此篇)

2012-01-18 08:32:24 來源於:sina

6.素食主義-慈悲的生活方式

普拉摩達契卓芭努(PramodaChitrabhanu

紐約耆那教國際靜修中心

{#2.jpg}

看不見的苦難,聽不到的哭喊,

在痛苦中殘喘,在靜默中死去,

途經他們身邊,爾等無動於衷?

-無名氏作

這首詩表現了為滿足人們所欲,動物們受盡剝削與折磨,他們生不如死。

這些無辜無言的動物在經受著怎樣的地獄般的虐待折磨卻又不為人類所見所知,這是何等殘酷悲慘的情景!當我們知道真相的時候,當我們在為那些鮮活的生命心痛落淚的時候我們可以坐視不管嗎?當年輕的兄弟姐妹備受煎熬的時候,被稱為高貴的人類的我們能無動於衷嗎?但是預測人的反應還真是困難。威廉羅揚說,人是個演員,他扮演著人類各種角色,但每個都是假的,只有內心的獸性是真的。他也許說對了,因為正是這種獸性造成了我們今天生活的世界充滿暴力與破壞。

世界上有太多苦難正在幕後發生,以至於這個事實被嚴加封鎖。我們還要假裝多久?自稱動物沒有靈魂,因此不會感覺痛苦。難道現在不正是我們從夢中醒來的時候嗎?讓我們看清真相,停止暴力,採取行動終止殘暴虐待無辜而又不能說話的動物。因為暴力滋生暴力,愛心孕育愛心。

{#3.jpg}

要終止暴力,首先要認識到動物也是生命,不是供人類使用和消費而製造出的東西。他們是充滿感情的生命,和我們一樣可以感知痛苦和快樂。正如1952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亞伯特史懷哲博士(Dr.AlbertSchweitzer)在《啟示之地》(APlaceforRevelation)一書中所說:無論在哪兒看到生命,那就是你。這種認知與知識,是最有學問的人以及最像孩子的人才能理解的。那麼,這種認知和知識到底是什麼呢?那就是尊重生命,尊重那個在我們的宇宙中與我們相遇的永恆之謎,那個與我們外形不同卻內在相同的生命體,極其相似又相互關聯。基於這點,我們與其他動物之間的不同感與生疏感一掃而光。尊重永恆生命意味著去除生疏感,恢復體會相同經驗之心,也意味著慈悲與同情。

這樣,當我們學著把動物當作自己來看,我們就改變了對他們的觀感,變得更有愛心。一旦明白這一點,就會開始改變飲食習慣;也會開始觀察自己吃進這個靈魂寄存其中的身體裏的是什麼,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所吃的就變作我們自己。我們所吃的反映在我們所想之中,而我們所想的反映在我們所做之中。如果我們想要身體健康、頭腦健全,那麼,就要給身體提供健康、有益、純淨的食物,不吃那些被鮮血和負面振動污染的食物。人們常常忽略一個事實,那就是吃肉時,與蛋白質同時進肚的是各種化學物質,那些化學物質注射到動物體內,目的是催肥以及控制疾病和病毒。人們也常常忘記肉的確含有痛苦、恐懼、拒絕等負面振動能量,這些能量會散佈到人體的每個細胞,在那兒製造痛苦、恐懼與拒絕的感覺。

當負面振動能量和化學物質充斥人體時,人們又如何能期望過一個健康、幸福、頭腦健全的生活呢?這些負面振動能量和化學物質,正是導致人體和頭腦方面致命疾病的原因。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看到,有那麼多人飽受心理與生理疾病折磨的原因。

據統計,每年大約有200萬美國人死亡,其中,68%的人死於三大慢性病:心臟並癌症和中風;而這三種疾病的主要致病因素都是由飲食而起。導致這些疾病的主要食物有雞蛋、肉、家禽、海產品、動物脂肪以及其他等等。所以,解決辦法極其簡單,只要攝取涉及最少暴力、又有益於環境和生態平衡的食物,就能同時創造內在與外在的和諧。

一些數字會幫助我們理解。生產450克的小麥需273升水,450克的米需1,136.5升水,而450克的肉的需水量是9,09227,276升。一個雞肉加工廠每天耗水四億五千四百萬升,可供二萬五千人用水。畜禽耗水量占世界供水量的80%

牛群產生的甲烷加劇全球暖化和臭氧層的破壞。善待動物組織(PETA)的研究顯示,僅在美國每天就有260億隻動物被宰殺,作為食物以滿足人的口欲需求(90億陸地動物,170億水上動物)。當人類的生活充滿嚴重暴力時,是人類本身威脅著自己以及整個星球的安全。

轉為素食者,一個人一生能拯救二千四百隻動物的性命,從而給自己和地球母親帶來祝福。

今天,世界各地的人們逐漸意識到動物虐待問題,而成為素食者;有些是因為宗教原因,有些由於倫理原因,還有些是為了生態,更有些是出於健康或環保上的考慮。這種認知每天都有增長。一個人如果能嘗試堅持幾個月的素食,就會發現自己心智和身體狀態上的改變。

{#4.jpg}

讓我們來看看素食主義在當今世界上的意義。

素食這個詞來源於拉丁詞“Vegetus”,意思是完整、活力、健全、新鮮;因此,素食者是一個不吃肉、魚、家禽或蛋的人。有些人儘管吃蛋,但也認為自己是素食者。所以素食分為三大類:

乳蛋素(Lacto-ovo-Vegetarians)可食奶、乳製品、蛋的素食

乳素(Lacto-Vegetarians)可食奶、乳製品,但不可食蛋的素食

純素(Vegans)不食用任何動物產品,如牛奶、乳酪、優酪乳(凍)、奶油、蛋;大多數甚至也不食蜂蜜

素食者可以很容易從穀物、豆類、菜豆、堅果、種子、蔬菜及水果中獲取足夠的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和其他營養成分。

我們剛剛從倫理、生態和健康的角度探討了素食主義,下面讓我們再從哲學的角度看看這個問題。

自古以來,對各類經典的研究都揭示了所有生命的共同點,那就是:所有生命都渴求生存與幸福,沒有任何生命想要悲傷痛苦。但是,人類在追求快樂幸福的時候,卻不惜利用一切東西、一切生命;為滿足自己的貪欲,甚至不惜使用暴力,狩獵、殺害、禁錮那些自由無辜的生命。人類這樣不僅虐待了其他生命,同時也虐待了自己;因為人類自己也是生命中的一員,不能逃避生命振波的宇宙法則:扔出去的東西,最終還會返回來。

要殺害一個生命,你必先變得無情,然後才是行動。在不自覺的行動中,你也殺死了自己內心的善良,把自己推到了憎恨自己的地步。如果不能尊重自己,又如何能尊重別的生命呢?如此一來,暴力得以延續,憎恨與暴力的惡性循環得以繼續。

人們從沒停下來想過,為了口味而食肉會給一個生命造成如此的痛苦與折磨!實驗室裏造不出生命!一個珍貴的、強烈求生的生命,它需要時間來完成在地球上的使命,提前而至的死亡打斷了生命的自然迴圈。哲學家普魯塔克(Plutarch)說:為了一小口肉,我們剝奪了一個靈魂在世界上應享有的生命和時間。

人們經常會問:那為什麼可以殺蔬菜,而不能殺動物呢?耆那派精確地回答了這個問題。宇宙是由兩種物質組成的,即有生命的無生命的。有生命的物質指的是人類、動物、鳥類、昆蟲、小生物、植被、空氣、水和土地。無生命的物質指的是桌子、椅子、火車、汽車、機器等等。有生命,就有意識,就會感覺痛苦,會對刺激作反應。

根據耆那派的學說,所有的生命根據他們所擁有的感官的多少分為五類,如單一感官到擁有觸覺、味覺、嗅覺、視覺和聽覺的五種感官生命。擁有的感官越多的生命,越進化。蔬菜是單感官生命,只有觸覺;而動物是五種感官的生命。生命要經過艱辛費力的過程才能由單感官進化成五種感官。人類宰殺動物,徹底破壞了那個生命通過艱辛得來的進化進程。蔬菜還沒有進化到像動物和人類那樣擁有血液的意識程度,因此,痛苦的程度要小一些。如果有血液,就會更有感覺、更多感情,也更能感覺深層的痛苦。為了生存,不能避免暴力,但可以選擇最低限度的暴力。

二千六百年前,非暴力與慈悲的代表,瑪哈威拉(Mahavir)強調,行為由思想控制,而思想由我們攝取的食物決定。食物供給身體系統所需,不僅對身體,而且對情感、心理以及靈性都有決定性的影響。健康、完整而又無害的食物,會引發健康、健全、無害的想法;而一旦想法健康無害,那麼行為上也會有相同的反映。性格上有弱點的人通常不是在身體上,就是在精神上健康狀況不佳。

近年,科學已經發現,性格和個性是身體內部機制運作的表現,與我們生活是否成功、幸福有極大關係。個性通過物質身體來表現、表達。面部的表情,如微笑,代表著快樂、幸福、熱情,反映了內在的個性。沒有健康的身體,就不可能有這樣的表現。

我們尊重包括我們自己在內的所有形式的生命,從最小的微觀生物到大型生物,從意識最不發達的生命到意識最發達的生命,有很多方式表達這種尊重,素食主義是其中之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