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文集》連載之七:可食銀箔(Varakh)

2012/01/20 08:33:47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an

《慈悲文集》連載之七:可食銀箔(Varakh

2012-01-19 08:39:54 來源於:我喜悅

7.可食銀箔(Varakh

普拉摩達契卓芭努PramodaChitrabhanu

紐約耆那教國際靜修中心

{#9.jpg}

 

在許多耆那教寺廟裏的神像上及宗教儀式裏經常用到可食銀箔(varakh),它們是否是素食呢?

你知道包甜食(mithai)的銀箔是怎麼製造的嗎?記得兒時我經常要那種包著銀箔的甜食。至今大人和孩子還都喜歡甜品上的銀箔。它極具吸引力,緊緊地抓住人們的心,這刺激了需求增長,所以也要大量供應。如果人們知道製作銀箔的原料和方法,我敢肯定他們再也不會要吃包著銀箔的甜食了。

讓我們從無殘忍美容會(BeautyWithoutCruelty“BWC”)印度支部所寫的一篇文章裏瞭解一下製作過程。我們非常感謝他們提供的寶貴資訊。

如果你能透過銀箔閃光的外表,看到製造銀箔的小作坊,還有那些因此而被宰殺的動物,你就會在買那些包有貴重銀箔的甜食之前三思了。

印度可食銀箔讓印度甜食(mithai)、蘇帕裏(檳榔塊)、檳榔葉和水果看起來閃閃發光。它也應用於印度中草藥,還有很多耆那寺廟的神像上。裝飾著銀箔的甜食在寺廟裏和喜慶宗教活動裏作為供物使用。可食銀箔還用於甜味糖漿裏,如kesar(藏紅花)糖漿。

幾年前,在BWC的建議下,印度航空指示供餐公司在他們的航班上停止供應含有可食銀箔的甜食。今天,許多人在瞭解可食銀箔製作過程中的殘暴行為後,都要求不含有可食銀箔的甜食。

根據印度商刊(BusinessIndia)中的特別報導,每年用於甜食箔和chyavanprash(一種印度中草藥)箔而被用掉的銀,竟然多達275噸!那是多麼龐大的一個數字啊,整整275,000千克!(依據現在的市價,價錢驚人,達16.5億印度盧比或4千萬美元)。

可食銀箔到底是怎麼做的呢?是什麼使它的製作與食用充滿了罪惡呢?

{#10.jpg}

可食銀箔不是從動物身上得來的;但是在它的製作過程中要用的主要材料,是從動物身上來的,那就是從屠宰場買來的牛腸。

阿爾邁達巴德(印度古吉拉突邦)和其他城市的村莊小巷裏,在骯髒的環境裏,人們把小銀片放在層層的牛腸之間敲打成發光的箔。

屠宰場裏,屠夫從被宰殺的動物體內扯出來沾滿血和黏液的腸子(牛腸),賣給人們生產銀箔。要注意這不是屠宰場的副產品,而是像所有其他的肉、皮和骨頭一樣,按重量來賣。這些腸子運走後,被洗乾淨用於可食銀箔的生產。

奶牛的腸,540英寸長,直徑3英寸,切開成540英寸長,10英寸寬,再切成9英寸長、10英寸的長條,一副牛腸大約能切成60片;然後一片一片地堆起來,系成一捆,每捆171片。

接著,小銀片被放在牛腸切片之間,然後整捆裝進一個皮袋子裏(注意皮的使用又是動物產品)。工匠們用一天的時間不停的捶打著這些捆著的袋子,做出3英寸x5英寸的極薄的箔。

{#11.jpg}

皮革和牛腸因為柔軟,所以能經得起一天8個小時猛烈的敲打,直到銀被敲打到理想的厚度。敲打好後,箔被從牛腸片間小心地取出來,放在兩張紙之間賣給甜品生產商。一包160張的箔約重10克,價值200盧比(5美元)。

為了做一捆171張的腸切片要用3頭牛的腸;每捆通常能出160張銀箔,剩下的或者損壞了,或者尺寸不合適。所以一捆腸片,一年平均用300天,可以生產出48,000張箔,大約合每副牛腸16,000張箔。

用於裝牛腸捆的袋子,是用牛皮或者小牛皮做的,用料大約為232平方英寸。假設牛皮每張平均18平方英尺或2,600平方英寸,那麼每張皮大約可做10個皮袋子。

通常一公斤(2.2磅)的甜食要用四張銀箔,一頭牛的腸子製作的箔大約可以用於4,000公斤(9,000磅)的甜食。據統計,印度四口之家的中產階級平均每年消費甜食100公斤。

{#12.jpg}

如此,這個平均每年甜食消費量為100公斤的印度中產階級家庭40年所消費的銀箔,需用1頭牛的腸和1/10張牛皮。

印度不是唯一用這種方法生產箔的國家。德國專業生產金箔的小型企業也是用相似的方法把金片打壓到1/10,000毫米厚,用於裝飾或技術方面。猶太人使用金箔的目的與印度人用銀箔差不多,都是用在食物方面。

印度每年被打製成可食箔的275噸銀,要使用516,000頭奶牛的腸子和17,200只牛的牛皮。

因此,我們希望有人或某個地方能夠研發出加工可食銀箔的替代方法,不再使用牛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