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金生活的代價

2007/05/30 15:07:28 網誌分類: 時事
30 May

 

日前某大學公佈畢業生就業情況和薪酬水平,成績相當彪炳理想。除了省招牌外,更預期的掀起了巿民對大學美滿「錢途」的討論,為訓練未來天子門生的家長們打了強心針,對子女未來無生活充滿憧景。

 

傳媒報導往往傾向突出讀者具興趣的一面——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初入社會就能賺取過百萬年薪,確實讓人羨慕又妒忌,亦為家長們、準大學生們對原來黯然的前景重燃希望。

 

在這個時候,訓練兒女進入最高學府的支持之聲更熾,放學回家的學生注定放棄休息時間,放學到補習社去。星期天與友同樂變得奢侈,應付會考、高考的四年變成耗人的煉獄,為的只是一張大學入場券。

 

要負出是甚樣的代價?疲倦無神、有如Smoky eye的黑眼圈、缺乏日曬的蒼白面孔,久違運動的孱弱體格等等,全都是各種破壞人體臟腑陰陽調和的結果,亦是疾病痛苦來源之一。事實上,可有幾個學生真的明白「讀書不是求分數」的道理,拼命為滿分而徹夜不眠?為名牌大學的畢業証書?為未來優質生活的保障?

 

有人常問為何現代雖然壽命延長了,卻病痛多多、未老先衰。原因何在?或是在獲得多金生活的同時,不自覺已送上健康作代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