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10) 入不二法門(二十五)

2012/01/22 16:06:37 網誌分類: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
22 Jan

華嚴菩薩曰:「從我起二為二。見我實相者,不起二法。若不住二法,則無有識。無所識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從我起二為二。如《金剛經》說,一般行者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時,常住於「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法相、果位成就」等等,這是因為行者未見「我」實相,取了虛妄的「我」因此就生這些差異,在世間日日與人計較分別,這些差別相皆由虛妄的「我」而起,所以華嚴菩薩說不能入不二者是因為從「我」這個見地起差別心之故。因此說:從我起二為二。 

 

粗淺的人從「四大的我」取外相之分別,進步一點的以「意識」為我而取不同,這意識我範圍很大,影響極深,有的一生堅持「道不同不相為謀」,有的落在某一世的記憶以為那個是真實的他,這些都未見我實相,所以自然起二法。 

 

見我實相者,不起二法。「我」之實相,至少有二個層面可以探討,第一是真實的明白「真我」是「能」是不生不滅的。所以因緣聚而成,進而變異,終因散而滅者,會隨境而變的,皆非真我。雖然在世間的我們可能無法體會「真我」,但是「假我」卻是可以察覺的。所以當假我出現時,不斷的能離,不住於假我,這是今世的修行人可以努力的。 

 

第二個層面是:真我是「生命整體」,生命從不是單一的存在,所以未能體會並進入生命一體的「領悟與覺醒」者,就不能說是「見我實相」。如佛陀在《楞嚴經》【卷二】「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虛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譬如澄清百千大海棄之。唯認一浮漚體,目為全潮,窮盡瀛渤。汝等即是迷中倍人。」

 

行者在分段生死中有不同的色身載具,在不同的三界中有不同的顯相,然而若能有上述二個層面深入理解「真我」實相者,自然容易不被任何差異的外相所拘,所以華嚴菩薩說:見我實相者,不起二法。 

 

若不住二法,則無有識。見我實相者不被外相差異所取,如《華嚴經》覺林菩薩偈所云:「譬如工畫師,分布諸彩色,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大種中無色,色中無大種,亦不離大種,而有色可得。」行者在三界皆有相,但因住於實相,所以不被差別意識心所綁。故曰:若不住二法,則無有識 

 

無所識者,是為入不二法門。如上述所描述的,行者自是有意識分別能力的,而且是能善分別諸法相的,但因見我實相,所以雖見外在種種差異的外相,卻不會因著外相不同而有所取捨,如《維摩詰經》所描述的,「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這時行者超越了識心,稱為「無所識」,這個是華嚴菩薩入不二的法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