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12) 入不二法門(二十七)

2012/01/22 16:07:56 網誌分類: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
22 Jan

 

月上菩薩曰:「闇與明為二。無闇無明,則無有二,所以者何?如入滅受想定,無闇無明。一切法相亦復如是,於其中平等入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闇與明為二。這是落於外相時的真理,以肉眼看,有闇有明,而且闇與明對立,這是世間的真實,也是修行者的迷思,如《六祖壇經》【唐朝徵詔第八】。內侍薛簡曰:明喻智慧,暗喻煩惱。修道之人儻不以智慧照破煩惱,無始生死慼何出離?

.

 

無闇無明,則無有二,在《六祖壇經》惠能大師如是回答內侍薛簡,師曰:煩惱即是菩提,無二無別。若以智慧照破煩惱者,此是二乘見解,羊鹿等機。上智大根,悉不如是。

簡曰:如何是大乘見解。

師曰:明與無明,凡夫見二。智者了達其性無二。無二之性,即是實性。實性者,處凡愚而不減,在賢聖而不增,住煩惱而不亂,居禪定而不寂,不斷不常,不來不去,不在中間及其內外,不生不滅,性相如如,常住不遷,名之曰道。 

 

如入滅受想定。入滅受想定以滅受想二心所為主,最後並以六識心所皆滅,是九次第定的最後一定,乃聖者所修。【引自佛學常用詞彙】

.

滅受想定,並不是無受想,這個有如《金剛經》佛說五眼,卻問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須菩提答:佛有肉眼。因此滅受想定的真實領會是「真如自性起念,六根雖有見聞覺知,而真性常自在。所以入滅受想定是「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簡而言之:是無所住而生心。 

 

無闇無明。所以者何?如入滅受想定,無闇無明。能無所住於外相者,事實上能善分別闇與明,只是這等行者住於實相,不被闇明外相所牽引而能如實知,故說入滅受想定,無闇無明。 

    當有如是見地之時,當能一切法相亦復如是,於其中平等入者,這是月上菩薩與大眾分享自己進入不二的個別經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