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14) 入不二法門(二十九)

2012/01/22 16:09:22 網誌分類: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
22 Jan

珠頂王菩薩曰:「正道、邪道為二。住正道者,則不分別是邪是正,離此二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正道、邪道為二。人們習慣二分法,性別上有男女,年齡上有老少,時間上有日夜,行為上分善惡,修行上也強調正道。所以說:正道、邪道為二。 

 

住正道者,則不分別是邪是正。《四十二章經》:「佛言:眾生以十事為善,亦以十事為惡。何等為十?身三、口四、意三。身三者,殺盜婬。口四者,兩舌、惡口、妄言、綺語。意三者,嫉恚癡。如是十事,不順聖道,名十惡行。是惡若止,名十善行耳。」

 

是惡若止,名十善行耳。《四十二章經》這段,佛陀所傳達的理念有二個層次,第一層是先要能察覺(知),知道自己所作不很恰當,不順聖道,名十惡行。要擁有如此敏銳的察覺力,是人必然有自己的見地,這種人如惠能大師所說的「常自見己過」。佛陀所傳達的第二層理念,是能「止」的力量,能不隨波逐流,能修正自己的方向。 

 

因此,從惡行轉到善行的關鍵,不在於外在行為的差異,而是裡面的「察覺」並加以「停住加轉彎」的那「大能」。那「大能」人人皆有,但敏銳度與自我控制程度是有差別,但這差別卻又因是人願意鍛鍊而強大至各各無差別。能體會這理念者,是住「正道」者。 

 

住「正道」者知道關鍵在於那「不二」的「大能」,因此住「正道」者不分別是邪是正。因著自身也曾落在邪道,也因此發現自己的不正,也才肯定自己原來有「佛性」,能「見」自己的不正,且願意更新自己,從不正而慢慢到正。所以住正道者,知道外顯行為的正道邪道不是重點,因此不分別是正是邪。離外相之邪正,而進入了「不二」之覺。是珠頂王菩薩的入不二法門。

 

 

請延伸閱讀:六祖壇經心得(158)自性真佛偈〈五〉「婬性本是淨性因,除婬即是淨性身。性中各自離五欲,見性剎那即是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