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66)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1/23 13:42:48 網誌分類: 嗜好
23 Jan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fēi huáng téng tà

飛黃騰踏

飛黃騰達
fēi huáng téng dá

飛黃:古代傳說中神馬的名字。

騰踏:形容神馬騰空躍起。

 

見於唐代韓愈《符讀書城南》詩:「飛黃騰踏去,不能顧蟾蜍」。

見於《儒林外史》:「他說也是正月初一日,夢見一個大紅日頭,落在他頭上,他這年就飛黃騰踏的」。

見於魯迅《準風月談.文牀秋夢》:「先前,還希望招駙馬,一下子就飛黃騰達,現在皇帝沒有了,即使滿臉塗着雪花膏,也永遠遇不到公主的青睞」。

 1

jīn yù mǎn táng

金玉滿堂

 

見於李白《魏郡別蘇明府因北游》詩:「青樓夾兩岸,萬室喧歌鐘」。

形容古代富貴人家的排場,家裏奏樂的排場,媲美大街上的青樓。

見於《老子》:「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見於唐代《薛漁思河東記.蕭洞玄》:「其家富比王室,金玉滿堂,婢妾歌鐘,極其奢侈」。

見於陸文夫《人之窩》:「許家大院裏的這兩棵高大的玉蘭樹啊,這是金玉滿堂的象徵」。

現代使用「金玉滿堂」表示金銀財寶,堆滿一屋。形容財富極多。

見於唐代李咸用《臨川逢陳百年》詩:「教我無為禮樂拘,利路名揚多忌諱。不如含德反嬰兒,金玉滿堂真可貴」。

 2

luán huáng hé míng

鸞凰和鳴

鸞解:鳳凰的一種。

鸞鳥和鳳凰互相應和嗚叫。

見於三國魏朝嵇康:《琴賦》:「遠而聽之,若鸞鳳和鳴戲雲中」。

見於元代白樸《梧桐雨》:「夜同寢,晝同行,恰似鸞鳳和鳴」。

現代使用「鸞鳳和鳴」表示和諧無爭的意思。

見於宋代無名氏《張協狀元》:「似鸞鳳和嗚,相應青雲際。效鶼鶼比翼,鴛鴦雙雙戲」。

鶼鶼解:古代傳說的比翼鳥。

 3

jiē dà huān xǐ

皆大歡喜

皆解:全部。

 

 

見於《法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佛說是經時…一切大會,皆大歡喜」。

佛家認為:人能脫離煩惱為「皆大歡喜」。

見於《兒女英雄傳》緣起:一切人天,皆大歡喜。

見於《孽海花》:正在皆大歡喜間,忽然太后密詔了清帝的本生父賢王來宮。

現代使用「皆大歡喜」形容大家都非常快樂,滿心歡喜。

見於茅盾《雨天雜寫》:「目前此間文化市場…似乎都相安無事,皆大歡喜」。

 4

tiān cóng rén yuàn

天從人願

tiān suí rén yuàn

天隨人願

 

侍中櫛解:古代官名。工作是往來殿中奏事。屬正三品官位。

見於元代張國賓《合汗衫》:「誰知天從人願,到的我家,不上三日,添了一個滿抱兒小廝」。

見於《清平山堂話本.風月相思》:「今也,天隨人願,獲侍中櫛。但願君子始終如一,則萬幸矣」!

現代使用「天從人願」意思是說,上天順從人的願望,成人之美,事情順遂,稱心如意。

見於《歧路燈》:「今日天隨人願…咱兩個就是親姐熱妹」。

 5

在谷歌搜索引擎「好手氣」輸入「成語走透透」或「中國語文走透透」或輸入:

http://blogcity.me/blog/​blog_blogcat.html

便可進入頭條日報mastertsang的博客。這是回覆讀者的詢問。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或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