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創世紀》

2007/05/30 17:18:07 網誌分類: 宗教
30 May

看了老鼠今天的Blog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asp?f=T0VG9CUBLO23714&id=36604),有感而發,不得不發。好,我也寫個創世紀,我猜我寫的創世紀,會比另一創世紀更像真…… 

古時,民智未開,人們看到一切不能解釋的,但又要滿足求知欲,於是自己解答了自己,創造出「神」的概念。神創造了世界萬物,高高在上,滿足了人類的自卑感;神以自己的形態創造人類(上帝是百分百的人類形態;女媧是半人半蛇),滿足了古人類開始成為地球主宰的自大感。

隨著時代發展,人類社會出現了政治,出現了權力中心,掌權者能獲取較大的利益,高高在上。然而,「敬神畏神」,是人類自遠古遺傳下來的天性,掌權者高?還是神高?難說。於是,有些神職人員(即以神之名賺錢之生意人也),或稱巫師,或稱僧道,或稱神父修士,集合而成另一政治組織,與掌權者爭權。兩者曾有過互相競爭,也試過互相利用。有些情況下,神職人員不惜遷就政權意願而修改典籍;有些情況下,則是君命神授,沒受祝聖不得登位。

當人類文明繼續發展,神的最大敵人出現了--科學。「神」這概念十分薄弱,沒有任何佐證,信則有,不信則無,偏偏科學有根有據,有智慧的人類不得不信。最初,神職人員採取高壓打制的手段,任何信科學不信神學的,燒死,打死,砸死,比「打倒地富反壞右」更慘烈,因此而被殺的人不計其數。

可是,暴力敵不過智慧,科學還是慢慢佔了優勢。於是,神職人員開始為自己的Product修修補補,神職人員要化身推銷員,憑其三吋不爛之舌,為神聖典藉加上諸多的註繹,企圖讓它變得更「科學化」。並以其他方式來推銷其宗教Product,例如透過聚會形式,以教友間的「親切」、「友善」甚至「互助」等來傳教,而非令人對該宗教的神學觀念本身心悅誠服,於是出現了「不要問,只要信」、「信了就明白,否則靠說的你不會懂」之類的傳教慣用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