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途有你

2012/01/25 17:24:59 網誌分類: 有感而發
25 Jan

在我們人生中所遇到的人和事,都可用一個「緣」字去解釋,緣份是很奇妙的東西。根據統計,2011年的全球人口總數為七十億人,香港人口為七百萬人。每天走在街上,我們擦肩而過有很多人,大家都是有緣人。而在幾十億的人海裡頭,兩人能夠認識,投緣,相知相惜,緣份非淺。在我們的人生旅途上,父母子女間、朋友間、同事間、同學間、愛侶間‧‧‧‧‧‧,緣份有深有淺的,有人對我們很好,有人對我們不好,有人萍水相逢幫你一個忙,有人心懷不軌騙了你,這一切都是緣。

緣有善惡之分,如果你相信因果輪迴的話,這一切都跟我們的前世今生有關。這不是迷信之說,也不是什麼宗教理論,這是有科學依據的。中國人一直以來都相信輪迴之說,而在西方社會,亦有很多關於這方面的研究。最有名的是Dr. Ian Stevenson,他是有名的精神病專家,他最重要的研究是發現很多小朋友能準確地說出自己前世的名字、死亡的日期和原因、家庭成員的名字及遺言等,這些都是很好的証明。此外,催眠回歸(Hypnotic Regression)的研究亦發現很多病人能仔細講出前世的經歷,甚至是歷史鮮為人知的細節,這些都好像在說明輪迴的可信性。

所謂因緣果報,因是種子,緣是過程,果是結果。種子要發芽,一定要在特定的生長環境及條件下才可以結出果實。至於結出什麼果實,除了是我們如何去培植這粒種子外,也要看外在環境及條件的配合。

從前,我總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會死心塌地對一個虧待自己的人,這也是很多跟我有相似經歷的你會問的問題。為什麼這個人對你不好,你還留在他身邊?他背叛你,出賣你,嫌棄你,利用你,欺騙你,虧待你,他一無是處,沒責任心,沒同理心,沒惻隱心,你為什麼還不離開?其實這一切皆有因果。或許,我們上一世欠了他,今世就要還給他。正如今世,他虧待了我們,下世他就會還給我們。這是很老土的自我安撫。如果你相信的話,這就是真的。今日你能夠離開他,是因為你已償還給他,你應該感到輕鬆自在。至於他如何對待你,上天已把一切看在眼裡,今日他所做的事,他日必定會得到應得的報應。我們又何需執著呢?

不論惡緣善緣,都是我們多生多世所種的因所結來的果。今日我所講的緣,除了惡緣,也有善緣。茫茫人海,你我的相遇是緣起,相識是緣續,相知是緣定。人與人之間的緣份有時候很難去解釋,今日你我有緣相聚,明日你我無緣分開。一切都不能強求,要留的走不掉,要走的留不下,一切隨緣。隨緣的意思不是隨便,而是順其自然,一切保持平常心,這是一種智慧。

緣不能強求,我們不能跟每個人都擁有緣份,所以不是尋覓就能遇到他。縱然遇到,也不一定能抓住緣。俗語說:「有緣千里能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在生命中,我們會遇到很多過客,也有能夠相識,相知,相惜,相愛的。有時候,只是一個念頭,一個決定,我們可以擁有或錯過這份緣。接受是緣,捨棄是緣。緣份由天定,是你的逃不脫,不是你的也不用可惜,一切都是註定的。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在經歷緣份這奇妙的東西,你又有沒有留意到?因緣際會下,我重新寫BLOG,POST了很多的文章,一個久違了的老朋友,因緣而看了我的文章,原本只是一句關心親切的問候,結果我倆足足講了整晚四小時的電話仍覺得耳猶未盡。又不知怎的,我跟一個失去幾年聯絡的朋友,在上年不知什麼原因又聚起頭來,比以前更混熟,到現在我也只能說是緣份。又記得在前年的時候,緣份的安排讓我認識了他,當時我沒想到大家會有相知的機會。就在上年,不知什麼原因,他竟然幫了我很多忙,亦令我們有很多接觸合作的機會,甚至互相了解的機會。我跟他的那種緣份不能言諭沒從解釋,是上天的巧妙安排。

常言道,人心向善才能結善緣。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那怕是一瞬即逝,我們也要將內心的善跟對方分享,傳給對方。施比受更有福,能互相施予,更是福份。我相信這個世界「物以類聚,人以類分。」適當的時候,就會遇到適合的人。只要是有心人,就一定能感受當中的美意。今日我們就好好把握一切的善緣,好好去種你的因,愛你身邊的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