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冰腳之降- 為甚麼女性的腳趾比較冰冷,怎麼辦

2012/01/27 12:46:36 網誌分類: 健康
27 Jan

 

 

呢篇本來係英文, 嚮網上面搵到, 我自己用左半日黎翻譯做中文-- 特別強調: 真係 紫葯(ivina)我譯出黎架!! 轉載要講明我個名架!!

 

女性手腳冰冷的情況,足足比男性的多九倍- 這是我於上周閱讀得來的數據。我們比男性更能感受到溫度的變化和季節性的寒冷。這令我感到驚訝嗎?一點都不。

(露西基芬迪)時常悲嘆天氣令我怎麼的難受:我的雙腳和雙手是何等的冰冷,走到哪兒都不能讓它們溫暖起來。其實,我一生的手手腳腳就是太經常處於冷凍狀態了。每每,我都需要購買羊毛睡覺襪 和手襪 ,因為無可避免會弄丟了一些。

(露西基芬迪)嘗試過太多方法令自己和暖起來。我把雙手深深地掩進口袋裏。我買特厚的手襪 ,或者有內襯的款式,或者那些承諾能夠「永久消除寒冰手」的。但,我仍然是這樣的- 手冷冷、腳冷冷、淒淒慘慘。

腳丫兒的說明書- 露西基芬迪尋找溫暖之旅

(露西基芬迪)缺乏熱量,丈夫也都發瘋:「你真的需要把暖爐開得這麼大嗎?」每當丈夫走過來,或者在他發現我正於暖爐旁取暖,都會這樣說。

睡覺時,情況就更糟了。我(露西基芬迪)每每都想把丈夫當成一個人肉暖水瓶。當我嘗試把雙腳繞到進他小腿或背部等最接近自己而能散發溫熱的肌肉時,他就顫抖、避開、說:「你的腳啊,給我滾!」

(露西基芬迪)完全明白他對我那雙寒冰腳是如何的憎恨。這真是一個降頭,我也是十分不喜歡這寒冰降的。加上厚厚的襪 褲和額外的襪 子,真叫人煩惱死了。我開始於長褲下穿襪 褲,但這都不能敵過近來的一場雪。這比起穿着得落伍更糟糕呢。

雙腳變得冰冷時,腳趾會抽筋,我(露西基芬迪)則 在痛苦中不安地扭動腳趾。自小,手腳冰冷得痙攣已困擾着我,我唯一知道能戰勝它的就是瘋狂地把腳趾微微向外扭,希望它們最終再能自如地活動。這需要我先脫 下鞋子和襪 子,用力地猛拉它們,但在密麻麻的火車廂裏,這個不可行。只是,十次有九次腳趾抽搐,卻也是在人山人海的火車裏啊!

所以,如果我的腳感到冰冷,而腳趾有斷了的感覺,我只能坐着、於臉上展現奇怪的表情,甚麼都不能做了。但最少,現在我知道世界上不止我是如此的。

(露西基芬迪)想過自己丈夫不如自己怕冷的原因是他來自北方,我卻來自南方。然而,我們的外型原來更能解釋這個不同。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女性手腳冰冷的情況比男性遠遠多九倍。我們亦容易患上雷諾氏症- 被識別為沒有足夠的血液流到手指、腳指而引起疼痛的現象。

很多理論都能解釋女性受這個問題影響的原因。女性的脂肪層分佈得比較平均,起着一種內裏的隔離作用。我們的供血,是為着保諾我們主要的器官和身體,所以手腳這些末梢位置就給血液忽略,比較少血液流通了。

另一方面,男人有更多可製造熱能的肌肉群,血管亦有更充足的血液供應,增加血液的流通,所以就溫暖些。

足部專家馬加利杜比認為,女性的腳特別比男性的冷些是因為我們皮膚較薄。

我們的腳部皮膚比男性的薄,皮下脂肪亦較少。所以,我們要保暖是很難的。你會察覺得到,女性年紀漸大,臉兒會變瘦,腳部皮膚亦然。因此,血液要流過是比較難的,怎樣可以暖起來呢?

「人們時常到我的診所投訴腳部異常冰冷,但我發現只有40歲以上的人的情況是嚴重的,因為我們年紀老大時皮膚也會變薄。」

尼都彌德醫生是抗衰老專科醫生,他也同意這個說法:「這跟年紀老大當然有關。我們變老時,曾經充沛的供血會散慢起來。血液不再受活力驅使而流通,引起末梢部的低溫症,於是手指、腳趾就變得冰冷。」

手腳是第一批受害者,因為它們有些擴散性的微型網絡,上面的毛細管很容易損壞或阻塞,這對女性的影響比對男性的大。

而且,女性會呈現缺鐵的現象- 貧血- 因為她們體內的鐵質比男性少。由於在血液裏傳送氧氣需要鐵質,缺乏了它會阻礙血液流通。

當然,我們有些女性長期受寒冰腳煎熬,問題也可以源於荷爾蒙。尼歌娜史度華是一位健康顧問,她解釋:「我們的循環系統和荷爾蒙的機制環環緊扣,當我們甲狀線缺乏鐵質,身體會變冷,因為它改變了我們的體溫。」

她建議我們進食大量南瓜籽、果仁、魚類和西瓜,以克服這個問題。那麼,改變飲食習慣真的能幫助我嗎?有沒有其他辦法可以真正幫助我們這些手腳冰冷的女性啊?隨了於睡前吃壽司和種籽之外。彌德醫生說「有」。

「生活習慣也能大幅度地減輕年老對末梢血供應的傷害。」他解釋:「年紀漸長,身體處理營養的能力也會變差。」

「加上,吃得不健康,缺少維他命和B12、葉酸等礦物筫,以及睡眠不足,和不當運動引致的肌肉流失甚或抽煙都損害血液的供應。」

「情緒極度不穩以及極寒冷的狀況也明顯會令末梢冰冷。但我們都能做些事情去改變。」

對抗與年老有關的身體問題,你需要實行一個正確的營養計劃,吃大量深綠或深紅色的蔬菜,好像菠菜、甜菜頭、完整的蛋白質源頭包括雞蛋、雞肉,以及服用所需維他命和礦物質的營養補充品,好像維他命B雜。

「還有,想荷爾蒙更加活躍以增強肌肉組織的力量,我們必需做運動,以及確保每晚六至八小時的睡眠。這是因為只有這樣做,身體才能自行修復。」

由是可見,吃蘊含豐富鐵質的食物、多睡、多做運動和控制該些荷爾蒙都能幫助解決問題。對抗寒冰腳有個顯然易見的方法- 我發現拿一個暖水瓶去睡是有效的。不過男人多數都不喜歡我們帶暖水瓶去睡,因為它至少令他們的牀變得太熱了。

還有一個有點像老婆婆的方法,就是帶一個包着羊毛的水瓶去睡。但,我(露西基芬迪)跟丈夫解釋過,我能平安地入睡怎都比把寒冰腳亂放在他背部來得好。

怎樣令你的腳丫兒暖烘烘

選擇適當的鞋子

循環系統是身體一個獨特的發熱機,血液在你體內泵來泵去都能保住一些熱量。因此,如果你穿緊緊的鞋子,血液循環不暢,雙腳就會冰冰的。

做自己的飲食糾察

維他命K是很重要的:它幫助你增強心肌和毛細血管。它也促進體內的血液循環,包括雙腳的血液循環。這樣,雙腳就會暖和些。吃薑、魚、荷蘭芹、沙律、蔥、杏仁和芹菜也是獲取維他命K的好方法。

恒常運動

恒常運動- 無論是急步、踏單車還是跑步- 都幫助我們保持心臟的健壯,血液也能於體內運行得比較暢順。

做腳部水療

如果你的腳十分冰冷,記緊不要快快把它們加熱,因為使用熱水袋和暖爐等會無形中令你出現反而會催生凍瘡等煩透的問題。最有效令雙腳和暖起來的方法是以溫水泡腳,或做水療。這樣,雙腳會慢慢地、自然地暖和起來,外面的水更幫助雙腳保濕,促進血液循環。

飲用大量食水

當你缺水,你的手腳也會感覺到比較寒冷,因為皮膚乾燥就不能保濕,亦不能儲存熱量。

穿着由自然物料制成的襪 子

廉價的人工合成纖維編得太密密麻麻,當中沒有空間讓氣渦停留,也就不能保存你自己的體溫了。天然的羊毛和純棉襪 具有多些紋理組織結構,其纖維亦不會束得太緊,能保留較多熱能褢着雙腳。

保濕

羊毛脂幫助皮膚保濕,亦有效促進血液循環,熱量也因此能夠儲存起來。

 

(英文原文: http://www.dailymail.co.uk/femail/article-1254464/The-curse-cold-feet-Why-women-suffer-icy-toes--it.html)

 

 

紫葯的備註:

一定要用羊毛脂架咩? 皮膚敏感唔好亂用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