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67)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1/28 12:09:23 網誌分類: 學習
28 Jan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實用成語釋義

成語典故或來源

成語寫作範例

編號

gān tóu rì jìn

竿頭日進

bǎi chǐ gān tóu

百尺竿頭

 

聊復言之解:姑且說一說。

 

斯人解:這一個人。

 

少助解:稍為有一些幫助。

 

 

 

 

 

 

 

 

 

見於清代無名氏《後會仙記》:「學問無窮水接天,竿頭日進古人言」。

 

見於蘇曼殊《馮春航說》:「春航數年前所唱西曲,無如今日之美滿,實覺竿頭日進。劇界前途,大有望於斯人云」。

 

見於宋代朱熹《答鞏仲至書》:「故聊復言之,恐或可以少助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之勢也」。

 

現代使用「竿頭日進」比喻學業、事業等不斷取得進步。

 

見於貝光《處世之道》:「前輩總是期盼後代竿頭日進的,少年學子,切不可辜負老人家的期望」。

 1

péng chéng wàn li

鵬程萬里

 

鵬解: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大鳥。

 

南溟解:亦稱「南冥」。天池的意思。成原英疏:「大海洪川,原夫造化,非人所作,故曰天池」。

 

蠹簡解:做一個蛀書蟲。指愛讀書的人。

 

簡:竹簡。指書籍。

蠹粵音:到。

 

 

 

 

見於《莊子.逍遙遊》:「鵬之徒於南溟也,水擊三千里,搏扶搖而上者九萬里」。

 

見於元代無名氏《漁樵記》:「俺也曾蠹簡三冬依雪聚,怕不的鵬程萬里信風扶」。

 

信風扶解:得到貴人的幫助。

 

見於明代楊珽《龍膏記.開閣》:「莫嘆儒冠久誤身,鵬程萬里終當奮」。

 

現代使用「鵬程萬里」表示前程遠大,未可限量。

見於劉國光《看世情》:「一心想着畢業後,到大公司謀個好職位,將來鵬程萬里」。

 2

yì fān fēng shùn

一帆風順

 

僦居解:租賃的居所。

 

櫛霜沐露解:以風霜梳頭髮,以雨水洗頭髮。形容日子過得奔波辛勞。

 

 

 

 

 

 

見於清代李漁《憐香伴.僦居》:「櫛霜沐露多勞頓,喜借得一帆風順」。

 

見於《官場現形記》:「在運氣頭上,一帆風順的時候,就是出點小差子,說無事也就無事」。

 

現在使用「一帆風順」表示船上掛滿風帆順風行駛。比喻一切順利,毫無阻礙。

見於溫碧玲《巴結集》:「您這大半生,雖說並不富有,事業上可說是一帆風順」。

3

yì běn wàn lì

一本萬利

 

算盡錙銖解:極少的利益也要計較。

 

錙銖粵音:之朱。

 

艴然解:十分惱怒的樣子。

 

艴粵音:弗。

 

讀書若也解:不如讀書好了。

 

莫若解:不如。

 

 

 

 

見於清代昭槤《嘯亭續錄.吳制府》:「主算者算盡錙銖,其父猶以為未足。主算者艴然曰:然則一本萬利莫讀書若也」。

 

曹禺《日出》:「他說要辦實業,想開一個一本萬利的肥皂工廠」。

 

現代使用「一本萬利」形容能用小本錢就能賺得豐厚的利潤,比喻付出少,收效大的意思。

見於任姚《教子心得》:「世界上沒有一本萬利的事,要想辦好一件事,就得花工夫」。

4

lóng mǎ jīng shén

龍馬精神

 

龍馬解:古代傳說中的神馬。

 

 

 

 

 

見於唐代李郢《上裴晉公》詩:「四朝憂國鬢如絲,龍馬精神海鶴姿」。

 

見於明代張居正《答陳節推書》:「年涉期頤,而龍馬精神,有踰於少壯」。

 

現代用「龍馬精神」比喻人的精神非常健旺,騰騰向上。

 

見於歐陽山《三家巷》:「見那些大哥還在龍馬精神地說話,她也聽不出味道,就打了兩個哈欠,悄悄溜了出來」。

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