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會日本

2012/02/05 22:47:05 網誌分類: 旅遊
05 Feb

    日本人有句話--「一期一會」,即人與人之間很多重要的邂逅,一生人可能只有一次,所以即使只見面一次,只要大家投緣,就要特別珍視。

{#images.jpg}

*一句諺語道出日本人的命運。

    我曾經想過,為何一期一會這成語只在日本有,中國無。去年311地震後,就漸明白了。上期提到日本一名先代日本地震學家寺田解釋,日本處在一個自然環境極不穩定的地區。在那裡,人可以享受多年的繁榮,但災害總在人們快忘記它的時候到來。於是乎,在那個地方,無人有把握見面一次之後,可以再見第二次。

    事實上,去年大學舉辦了交流會,有兩組日本學生來香港演出傳統舞蹈,並有分組交流,我亦有趁熱鬧參加。我記得,其中一組學生的來處,正好就在福島不遠處。311地震之後,我有想過,那天穿著傳統舞服,陪著我們有講有笑的日本大學生們,是否已經與我們陰陽相隔。我給自己的答案,當然十分理性。我告訴自己,他們之中全員生還的機率並不高。

    似乎,這就是「一期一會」的意思了!

    今年,是311地震一周年。小女櫻茶已懂得說很多話,去旅行的話應該也能牢記許多回憶。查閱櫻花花期,今年似乎也能配上復活節節期。所以我正在研究四月頭九州賞櫻的可能性。總得讓櫻茶BB看看櫻花的模樣嘛!雖然武漢大學和阿里山都開櫻花,甚至聽說長洲也有,但賞櫻這種審美體驗,在日本就是不一樣,在日本人把自己當成櫻花來看待,看到櫻花短暫的美,猶如欣賞著自己的命運一樣。相反,在華人文化中,櫻花只是一種稍為漂亮的花而已,除此之外就甚麼也不是了,按中國人的實用觀,櫻花開花時間短,並不實用,所以不是好東西。文化差距,對同一樣活動的價值影響可以很巨大。

{#images.jpg}

*十多年前,曾與朋友到日本東北賞櫻,日本東北今曰已經此情不再。

    接下來的問題,是輻射洩漏問題至今影響如何。日本政府寓軍事於基建,結果爆出大頭佛,後果由國民承受,這是沒奈何的事。

    過去幾日,我對日本現在輻射狀況作了深入調查,世衛、日本厚生勞動省、綠色和平及反核組織的網頁都拜訪過。坊間流傳有朋友的朋友從日本北海道回來驗身,醫生建議一年別生小孩。其實,這可以很假,也可能是真。

    實情是,除了福島一帶以外,日本全國整體背景輻射水平已大幅緩和,甚至有個別地區輻射水平比香港還低。不過,背景輻射並非問題所在,而是去年福島核電廠漏出大量輻射物質,有的流進大海,有的散佈在日本本土各處土壤之上,其中對人體潛在危害最大的是銫137和鍶90,通過飲食,前者可積聚於肌肉,後者積於骨骼。當人進食了含有這兩種元素的農作物或肉類,就會在一段時間內在體內接受近距離輻射照射。兩種輻射元素半衰期皆接近30年,即是說每30年才減少一半,要讓輻射威力減少至1/4,要半衰兩次,需時60年,即是我們都快死翹翹的時候。

    換言之,人在日本活動基本上不會有問題,出事只可能因為飲食不慎。假如傳說中朋友的朋友食用了受到銫137或鍶90污染的菜或肉,結果驗出輻射超標就絕不稀奇。所以,旅日安全,關鍵在飲食。

    經過一年,日本本國已對輻射污染區的出產下達多項禁運指令。個別產品則會採取溝淡方式降低含輻射物質比例。去年七月曝光的輻射牛流出污染區事件至今也應該告一段落。照理只要避開個別災區,並小心飲食,前往日本旅遊,受輻射感染機率應可大幅降低。

    目前,參考過報章上一幅土壤銫積聚圖,九州是銫積聚近乎零的區域之一,如果能在當地找到標榜使用本地食材的店子用飯,或者可以到超市看產地標籤購買食材在當地自己煮食,我大致上是安心的說。不過,這行程仍在計劃中,是否成行,仍是未知數。

{#images.jpg}

*擇自某報的銫137分布圖,圖中可見九州相對「乾淨」。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2/02/07 22:35:50 回覆

是喔,單就自然環境條件來講,中國人係比日本人幸福的。

也許因為條件太好,中國才有今日13億人口。

立 冬
立 冬 2012/02/07 16:23:10 回覆

中國人說:後會有期.似乎中國人比日本人較樂觀.+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