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69)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2/06 09:00:57 網誌分類: 教育
06 Feb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天長地久

tiān cháng de jiǔ

「不自生」解:保持原來的樣子。

「長生」解:保持常態。

綿綿解:時間久遠。

無絕期解:日子延續至無窮無盡。

見於《老子》:「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見於唐代白居易《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現代用「天長地久」形容像天地一樣長久存在,或比喻情誼深長,永無改變。

見於《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龍充時時躲在六姨屋裏,承輝卻和五姨最知己,四個人商量天長地久之計」。

   1

 

yī yī xī bié

依依惜別

九尾龜解:海寧王某父子在市場買進一隻巨大烏龜,預備烹飪,有一商人欲出錢買龜放生,商人說此龜乃神物,於是踏上龜背,龜尾兩旁各露出四條小尾巴,商人乞求王氏父子出讓,王某父子不但拒絕,並且將龜烹作羹湯品嚐,當晚大水自海中淹至,水退後商人到王家探視,父子不知去向,鄰居都說父子被水府攝去,只留下衣物。

見於唐代司空圖《長命縷》詩:「他鄉處處堪悲事,殘照依依惜別天」。

縷解:細長的線。

縷粵音:呂或柳。

見於清代張春帆《九尾龜》:「雲蘭為着秋穀今天要走,未免有些依依惜別的心情,坐在那裏呆呆的不甚開口」

現代用「依依惜別」形容十分留戀,捨不得分開。

見於徐志摩《再會康橋》詩:「今日別離時依然能坦胸相見,依依惜別」。

 

 

   2

chéng xū ér rù

乘虛而入

見於宋代王十朋《論用兵事宜》:「萬一金人乘虛而入,使川陜隔絕,則東南之勢孤矣」!

見於《三國演義》:「許昌空虛,若以義兵乘虛而入,上可以保天子,下可以救萬民」。

現代用「乘虛而入」比喻趁着對方空虛或疏於防範之時進入。

見於錢鐘書《圍城》:「孫小姐的課沒人代,劉東方怕韓太太乘虛而入,親自代課」。

  3

yì dāo liǎng duàn

一刀兩斷

掇拾解:拾取。

掇粵音:拙。

見於唐代寒山《詩三百三首》:「男兒大丈夫,一刀兩斷截;人面禽獸心,造作何時歇」!

見於《歧路燈》:「一個男人家,心裏想做事,便一刀兩斷做出來」。

現代用「一刀兩斷」比喻做事徹底果斷,乾脆利落。也比喻堅決斷絕關係。

於朱自清《山野掇拾》:「前一種人真是一把刀,一把斬亂麻的快刀!甚麼葛藤,到了他手裏,都是一刀兩斷」。

   4

 

chū hū yì wài

出乎意外

晗粵音:含。

晗解:天將亮。

一怔解:因為吃驚而露出發呆的樣子。

怔粵音:征。

見於吳晗《清華雜憶》:「老朋友勸他出去調理一下也好,出乎意外的是學校竟然不准」。

見於丁玲《太陽照在桑乾河上》:「像張裕民他們,也覺得出乎意料,過去雖然有過鬥爭大會,但那總不像今天這樣的無秩序」。

現代用「出乎意外」表達完全沒想到,出乎想象之外。

見於柯雲路《三千萬》:「白莎輕微地一怔,他對丁猛的平淡反應,出乎意料」。

  5

在谷歌搜索引擎「好手氣」輸入「成語走透透」或「中國語文走透透」或輸入:

http://blogcity.me/blog/​blog_blogcat.html

便可進入頭條日報mastertsang的博客。這是回覆讀者的詢問。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耶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