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小技巧-發現水滴的美妙世界

2012/02/11 11:32:24 網誌分類: 攝影
11 Feb

攝影小技巧-發現水滴的美妙世界

2012-02-11 10:45:18 來源於:國際線上

以前,你可能從沒有這樣觀察過平凡的水滴,也從沒有發現它們也能如此的美妙、迷人。每一滴水落下的瞬間,都會濺起不同的水花,而兩滴水在空中碰撞又會變成美得讓人窒息的小傘蘑菇飛碟以及你想像不到的許多形狀。一切都是未知的,一切都是不可重複的……

其實這些水滴都是日常生活中存在於我們身邊的,只是我們從來沒有仔細觀察過,而且它們的美麗都是轉瞬即逝的。如果你也想拍到這些美麗的小水滴,那麼也是不難的,下面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拍攝經驗。

『首先介紹一下拍攝需要準備的設備和小道具』

1.單反相機

當然用小數碼也可以拍,但是會比較吃力,專業的單反相機在對焦和抓拍時還是更順手的。

2.微距鏡頭,或者至少是帶微距模式的

全畫幅相機在100mm焦距以上、APS畫幅相機在60mm焦距以上為佳。因為水滴通常是很小的,如果沒有微距鏡頭,水滴在感光元件上的成像大小將非常有限,而焦距越長就越有利於縮窄視角拍攝特寫,同時也可以讓相機離水滴遠一些,避免飛濺液體到相機、鏡頭上。

3.閃光燈

裝在機頂的那種外接閃光燈就行,影室閃光燈由於功率太大,拍攝效果有時不是很好,而且體積、連接電源都不夠靈活。

4.引閃器

為了變化不同的布光方式,建議大家採取離機閃光(即閃光燈不裝在機頂,但是通過一些引閃方式來閃光),這裏可以採用有線和無線兩種方式,根據現有條件和實際需要選擇吧,只要方便布光即可。

5.輸液管、滴管或者注射器

個人比較推薦醫院打吊瓶的那種輸液管,因為輸液管是可以控制水滴下的速度的,而且固定位置後,水滴位置就基本不會變化,有利於固定焦點得到清晰的照片。

6.三腳架、燈架

拍攝水滴需要固定相機位置和焦距,所以最少需要一個三腳架來固定相機位置。如果還有多餘三腳架或者燈架,那麼可以方便用來調整閃光燈的位置。

7.盛水的容器

可以是盤子、碗、杯子,當然也可以是盆。

8.快門線或者快門觸發器

拍攝微距最好不要直接去按相機的快門,因為那很有可能會震動相機,破壞原構圖,甚至導致失焦。

『準備拍攝』

只要你有耐心就肯定能把握時機拍到這樣的水花。其實拍攝水花也是有一定技巧的,首先需要固定滴水的滴管,滴水的高度以我的經驗應該在35-50cm效果較好。

滴管固定好以後,我們就可以調整相機位置和焦距,構好圖並且手動對焦到水滴落下的位置。關於對焦我有個小經驗,通常直接對焦水滴很困難,那麼我採取的措施是在水滴落下的位置橫一根筷子或者其他什麼容易對焦的物體,然後將鏡頭以手動對焦模式對焦在水滴落到這根筷子的那個點(由於相機通常是傾斜向下拍攝的,所以對焦點要稍微向前2—4mm如圖示),最後移去筷子。

{#33.jpg}

 

 

 

當你能得心應手地拍攝一滴水入水的瞬間時,就可以準備拍更難的兩滴水碰撞的瞬間了。這將更加困難,因為兩滴水滴落的時間間隔非常短,而且兩個水滴在空中碰撞的瞬間也是很難捕捉到的,可能你要經歷幾百張,甚至上千張照片的失敗才會得到一兩張不錯的作品。當然這也是拍攝的樂趣。

『水滴碰撞形成過程是這樣的』

1.第一滴水下落併入水,激起的水花最後會蕩起一個高高的柱子

2.第二滴水實際是緊隨第一滴水下落的,在第一滴水接觸水面並蕩起高高水柱的時候第二滴水正好撞在柱子頂上,這樣就形成了二次碰撞。

3.接著就應該按動快門抓拍下碰撞形成的水花,這個時機非常難把握,需要多次嘗試才能抓到,採用相機的高速連拍模式可以提高成功率。

如何精確控制滴下去的兩滴水之間的時間差呢?因為控制不好時間差就根本無法讓第二滴水撞上下面反彈起來的水柱,根據我的拍攝經驗可以用連續滴水的方式來實現的,先不要用顏料,用自來水試驗一下控制水滴滴速。

『操作步驟』

1.調整輸液管上的節流閥,讓水滴以一個固定的滴速往下滴(估計每秒4—8滴),時間間隔大概估計一下應該在0.125—0.25秒之間。然後仔細觀察滴下的水是否會發生碰撞並產生蘑菇,如果水滴滴落太快或者太慢都不會產生水滴碰撞,所以還是要耐心地調整一下水滴速度,在觀察到能產生蘑菇後,再用相機抓拍瞬間。在這裏還有一點不得不提,就是滴落水滴的輸液管必須固定,否則無法保證兩滴水是在同一直線下落的,那也就無法保證第二滴水會碰撞上第一滴水蕩起的水柱。

2.在滴管和水面之間用杯子攔截水滴,移開杯子即可放水滴滴下去,這樣每次放2個水滴滴下去即可在水面碰撞出蘑菇水花,移動杯子如圖所示。

3.最後一步就是拍攝了,如果沒有輔助裝置配合就只能看各位的控制能力了,一般在第一滴入水時就要按動快門了,因為從按動快門到相機真正拍照是有延遲的,這種拍攝時機的把握是比較難的,因為水滴蘑菇的形成時間非常短,所以需要反復的試驗才能掌握好節奏。

其實,要靠掌握節奏來按動快門拍到水蘑菇是比較難的,我也是想了好多辦法來幫助我更準確地抓住這一瞬間,最有效的一個輔助工具就是利用工業用的紅外線觸控開關改裝製作的快門觸發開關,這樣基本是可以實現90%的成功幾率。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試著用這樣的方式來輔助完成拍攝。

它能在物體經過它面前的時候通過改裝的快門線觸發相機快門。掌握了它的延遲特性後,可以說幾乎能實現百發百中。而且通過這個開關還可以抓拍很多運動的物體,比如破裂的氣球裏下落的水,再比如經過觸發器前的昆蟲或者野生動物。這裏就不多做介紹了,攝影就是這樣一個玩的過程,享受的除了作品本身外,還有這有意思的琢磨的過程,希望各位影友也能拍到自己滿意的水滴作品,並享受這拍攝過程中的樂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