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彭經濟學批評

2012/02/12 00:25:11 網誌分類: 經濟
12 Feb

    所謂的經濟學,是否只是經濟學者的專利,做其他人文科學研究的人,例如美學、心理學、社會學的,就沒有資格插手呢?

    今日忽發奇想,得出「否定」的結論!

{#images.jpg}

*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何去紅館睇場SHOW,票價值上幾百一千?

    原因我走在路上聽歌,突然覺得某些歌明明係天才作品,但卻沒有成為潮流,也賣不到好價錢。我思考許多產品和服務的定價,其實甚主觀。

    舉例說,莫奈的畫,為何可以賣到數以億計的價錢?其實莫奈的畫稱為印象派,朦朦朧朧,有多少人能從中找到超越的美學意義呢?我想,買入此畫的人,買到手後也不一定天天看它,因為名畫拍賣已變成投資,其藝術性反而是次要,只要有專家評定它是真跡,又證明莫奈作品在藝術史中能佔一席位就成了。

{#images.jpg}

*莫奈的畫唔係幅幅都咁正,就算係正,都唔值十幾億啩?

    反而,Harry哥哥一首《油炸鬼》,填詞生鬼風趣,女兒們聽到不知幾開心,學著唱:油炸鬼,一孖孖,好鬼得意,油炸鬼,唔係鬼,確離奇……。今日這歌的CD,一般只在Harry哥哥演出後的時段才有可能在後台買到,價錢也不太高。

{#images.jpg}

*小朋友喜歡油炸鬼,我都喜歡。

    即是說,一件藝術品,值幾錢?其實係靠專家把口講出來。情形就如當日某某人借科網潮講自己隻乜乜.COM幾巴閉,就搞到人人跟入市,做大股價一樣。真正決定某東西價值的,不是實際需求,而是靠把口吹出來的偽需求,用人文科學術語講,即是靠Discourse(話語權)製造出來的Demand(需求)。

    有幾多化妝品係女性非用不可的呢?纖體是否必需?資本主義和食物工業技術令食品變得便宜,且可以大量生產,結果是人人都不自覺吃多了,吃多了就自然胖起來,於是乎纖體工業便應運而生,配合纖體工業的壯大,就會跑出來一班專家,吹噓瘦身的好處。營養學、醫學和審美標準都指向瘦即美。大家可以看看文藝復興時代歐洲畫畫中的美女,哪個不是肉騰騰?曾幾何時,肉即美,不是瘦即美。

{#images.jpg}

*這位阿姨是文藝復興美女,如果生在今日,實俾纖體專家評為不合格。

    我想,憑需求與供應決定市場價格的時代已過去了,即是舊經濟學原則已經不管用。原因應該是,今日人類的真正必需品在科技和工業的急速發展下,已經樣樣不缺,大量生產(mass production)令一切貶值,於是人類開始用錢來尋找單純生存以外的各種精神滿足。這些精神滿足,妙在可以受到言論(Discourse/ideology)操控,而為了鼓勵消費,目標就是讓人感到不滿足,感到自己不正常。例如說,你的IQ不夠,不正常,請參加記憶班。又說,你的身裁不標準,太多byebye肉,不正常,請纖體。或說,你的兒子出生後社交發展比其他孩子慢,不正常,須參加playgroup。

{#images.jpg}

*點解小朋友出生未夠兩年,連家中阿爸阿媽
個樣都未認熟,就要返playgroup學社交?

    總之,為了壓榨你的金錢,你就是不正常,所以要付錢,讓專家幫你變回正常。福柯提到科學把人人置於一把正常尺之下,讓人類互相以那把尺量度對方,把所有不正常都找出來,然後集體施加壓力,讓他糾正,這是人今日失去自由的原因。我想,在背後推動這種科學主義的,就是後資本主義。

    我所學習的楊氏美學指出,藝術讓人能超越現實,找到哲學意義上的本真,我想那正是人所追求的終極價值和滿足。其實,要得到這種滿足,毋須花錢,就算需要,也不會花很多。聽下Harry哥哥的《油炸鬼》,唱下《月光光》,到圖書館借一輯《三國演義》或金庸小說來唸,或者陪小朋友數一下寵物小精靈,已經可以接近人類的終極價值。美的境界,可以經由許多媒體達到,這些媒體,有許多用不著花上一蚊幾毫。當然,商人不會鼓勵你進行零消費審美,因為這樣子,現實經濟就撐不起來了。

{#images.jpg}{#images.jpg}

*這兩杯咖啡有何差別,以致價錢差那麼多?

    當然,人有錢,是應當花一點,好讓錢可以流出流入,分佈到其他人手中,讓社會資源分佈得更好。但如果我們缺錢,就應該學會分辨商人的口術了,別笨得把他們製造出來的標準和規則當成真理來看待。

    說道這裡,大家會發現,今日的經濟學,不應該再單由經濟學家來寫,今日影響著世界上一切物品(包括人)的價值的,是口術(Discourse),已不再是像往日,單憑供求原則決定一切。想想看,同是一杯咖啡,為何茶餐廳只能賣10元,星你一巴可以賣30幾40元?討論口術(Discourse),是人文科學中政治學和社會批判理論的專長,不是經濟學。我想,經濟學今日也許已經淪為了夕陽學科,踏入末落之路了。

 

 

 

回應 (4)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2/02/23 00:41:16 回覆

確實是社會批判,但我把矛頭指向經濟學。

因為人類生產力已豐富到一個地步,令供應可以隨意作人為調節,令供求定律受到嚴重扭曲。

就如在光速下,牛頓定律失效一樣。

取而代之,價格由政治和口術決定,這樣經濟學便進入一個與政治掛勾的時代,它的所有理論的有效性都成為疑問,有必要重新檢視。

2012/02/22 17:15:51 回覆

indy这篇文章,讲的其实不是经济学,我认为是社会批判更多一些,回归马克思的传统。

其实从经济学的角度,人类的经济活动,都需要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如何达到呢?举一个例子。

一般日常生活用品,例如大米,其附加价值低,利润不高,为了增加利润,商人就必须为这普通的大米,增加其附加价值,让顾客愿意付更高的价值来获得比一般普通大米更优质,更营养(顾客认为的,与实际不一定有关)的大米,这过程,商人就要发挥其创造力和执行力来达致目标,这过程中,除了产品,还有营销,推广,服务等等,这些全部才是所谓优质大米的成本。

不过经济活动不是三言两句就讲得清的,不写上数万字的论文估计说不清楚。

彭彭
彭彭 2012/02/13 03:00:03 回覆

^^ 咪係囉,同意QQ

立 冬
立 冬 2012/02/12 23:16:42 回覆

其實女人肥肥地先至好攬架,太瘦唔好睇。+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