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71)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2/12 08:41:06 網誌分類: 閱讀
12 Feb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衣不解帶

yī bù jiě dài

目不交睫解:形容夜間不睡覺或睡不着睡。

睫粵音:捷。

 

見於《喻世明言》:「日則同食,夜則同卧,如此三年,英臺衣不解帶,山伯屢次疑惑盤問,都被英臺將言語支吾過了」。

見於《晉書.殷仲堪傳》:「父病積年,仲堪衣不解帶,躬學醫術,究其精妙,執藥揮淚」。

現代用「衣不解帶」形容因侍奉、照顧等原因而日夜操勞,很少休息睡覺。

見於《二十年目睹之怪現象》:

「任憑少奶奶衣不解帶,目不交睫,無奈大少爺壽元已盡,參朮無效,竟就嗚呼哀哉了」。

  1

yǒu shǐ yǒu zhōng 有始有終

卒解:完畢、結束。

無為解:一切順其自然,不必有所作為。是古代道家的一種處世態度和政治思想。

無欲解:沒打算想得到某種東西或沒打算想達到某種目的或要求。

不嬌解:驕傲自滿。

不逸解:安閒、逸樂。

見於《論語.子張》:「有始有卒者,其惟聖人乎」!

見於唐代魏徵《十漸不克終疏》:「昔陶唐、成湯之時非無災難,而稱其聖德者,以其有始有終,無為無欲,遇災則極其憂勤,時安則不嬌不逸故也」。

現代用「有始有終」形容做事既有開頭,也有終結,堅持到底,不會半途而廢。

見於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普通人向來是這樣把節烈兩個字分開來講的,振保可不是這樣的,他是有始有終,有條有理的」。

  2

qín zéi qín wáng

擒賊擒王

宣諭解:皇帝對臣下的命令、文告。

涇粵音:京。

虎臣解:勇敢善戰的僕人。

飛霞解:手腳靈便,能很快攀登上樓房頂層的女倌。

倌解:在宮中服役的宮女、泛指女僕人。

見於杜甫《前出塞》詩:「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

見於宋代李曾伯《回奏宣諭》:

「諺謂:打草驚蛇,事果當為,則擒賊擒王」。

見於明代高攀龍《答涇陽論》:

「今日邪說橫流,根治只此四字,先生捉着病源,真是擒賊擒王也」。

現代用「擒賊擒王」形容捉賊先要捉頭兒。

比喻處理難題先要找對關鍵所在。

見於《野叟曝言》:「文素臣令虎臣護衛男人,飛霞護衛女人,手舞寶刀,徑奔中軍,圍捉王彩,為擒賊擒王之計」。

   3

zǒu wèi shàng jì

走為上計

晁粵音:潮。

宋押司解:宋江。他未到梁山泊之前是在衙門處理公文往來的官員。

見於《南齊書》:「檀公三十六策,走是上計。汝父子唯應急走耳」。

見於《水滸傳》:「晁蓋道:卻才宋押司也教我們走為上計,卻是走那裏去好」。

現代用「走為上計」形容當無力抵抗敵人時,以逃走為上策。尤其陷於困境,無法解決,只好一走了事。

見於梁羽生《廣陵劍》:「不錯,君子報仇,十年未晚,當今之計,還是走為上計」。

  4

shēng dōng jī xī

聲東擊西

廝解:古代對做雜役男子輕慢的稱呼。

廝粵音:斯。

聲稱要攻打東面,實際上卻攻打西邊。

 

 

見於《淮南子.兵略訓》:「故用兵之道,示之以柔而迎之以剛,示之以弱而乘之以強,將欲西而示之以東」。

見於《蕩寇志》:「我久已想要用聲東擊西之計。到彼縱火,誘那廝去救,此關可破」。

現代用「聲東擊西」比喻採取一種可以迷惑對方,令對手作出錯誤判斷的戰術。

見於王國維《冒險家樂園》:「他可是談判老手,虛虛實實,聲東擊西,你很難弄清楚他的真實意圖」。

  5

在谷歌搜索引擎「好手氣」輸入「成語走透透」或「中國語文走透透」或輸入:

http://blogcity.me/blog/​blog_blogcat.html

便可進入頭條日報mastertsang的博客。這是回覆讀者的詢問。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耶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