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說話能力

2012/02/15 00:37:18 網誌分類: 寫作
15 Feb

 

 

一個人說話能力的強弱,會直接影響別人對他/她工作能力的觀感。例如:說話很慢的人,做事效率也不會很高。說話快的,性格自然較急。有時一個人的工作能力不高,但說話技巧偏偏可以挽回很多的印象分。好像美國總統奧巴馬,聽他演說時的風釆,很容易讓人相信他的說話,這便是語言的魅力。

 

從唐英年的說話技巧,我很難相信他有很強的辦事能力,因為說話的能力或多或少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思想。思路不通反應遲緩的人,是很難會說話流暢的。特別是昨天解釋僭建問題上,很明顯是答覆得非常牽強,也難以令人信服。他說沒有「及時更正」是自己的疏忽,但我更認為是一個被人揭發了才肯承認的錯誤!看著唐先生今天在鏡頭前「口窒窒」地回應記者的提問,以笑容遮掩自己的尷尬,我很擔心他日後難以應付議員更尖銳和複雜的問題。

 

雖然曾特首說話有時會「硬邦邦」,但總比「口窒窒」好。所以政府官員當中,我最欣賞林鄭月娥,喜歡她說話時的不卑不亢,表現堅定而自信,能夠有條不紊地闡釋政府的立場。從她的說話,我有理由相信她是個能幹的局長,是現今政府最突出的官員之一。另外,鄭汝樺、譚志源、梁卓偉,表達能力也很好。我希望這種說話的能力,能夠同樣發揮在他們工作之上,那麼市民才會對政府的表現更加有信心。

 

回應 (10)
我要發表
2012/02/17 16:26:12 回覆

我都认为一个人的语言魅力很重要,以前教政治的阿sir,其貌相当不扬,但他独特的见解及风趣的讲解令我们天天都期望可以上他的堂。+1

2012/02/15 22:39:34 回覆

我的口才也不佳, 偏偏做銷售搵食, 真無奈, 希望唐生是用智慧來管治香港吧

+1

彭彭
彭彭 2012/02/15 19:00:30 回覆

冬姐講得好。

我彈得唐英年多,都唔敢再成日講佢,怕人地話我先入為主地挺梁。

冬姐講比我更有權威。

呢個傻人應對能力咁差,做特首只會亂港再亂中,除了派錢之外,不可能有其他建樹。

好心佢為下香港著想,唔好再做地產商扯線公仔啦!走出來選特首只會丟祖宗和香港人的架。有D人天生係無果條命,人地話佢腳頭好,似乎唔係囉,如果真係腳頭好,應該會更加懂得說話,識得多一點油腔滑調,圓滑處理人際關係。

佢講十句話,七句口膣,五句得罪人,無一句稱呼和讚賞人。不止不合格,是unclassified!

陳婉嫺評論佢,佢夠膽第一句話唔知人地嫺姐講乜。服哂佢!

地產界精英雲集,好心李國寶班大班,如果想操控香港,唔該推個醒D的人出來選,施永青照計都唔錯,好過唐英年十萬倍啦。比施永青更佳的人選,在地產界裡我唸仲有唔少,真係無理由浪費彈藥在唐唐身上。

indy

2012/02/15 18:22:53 回覆

找一個老人聽聽, 若他聽完一大堆野都明白, 明白一些重點, 講野的人便是說話能力及傅播訊息的能力..可惜, 現今有這樣能力的人不多(任志剛應是其一).

有些人講野一大堆但冇重點, 旨在混淆視聽, 他講說話的目的便達到的, 個個字都識但聽不明, 聽後無印象

2012/02/15 16:40:43 回覆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龍哥",雙語表達能力都很了得。+*

2012/02/15 10:48:27 回覆

教鸚鵡講話的時候不可能讓他一吓子學太多﹐這點有經驗的訓練員應該知道。

2012/02/15 09:22:11 回覆

林鄭做事有立場,尤其對眼非常堅定,零舍不同!

 

無端端
無端端 2012/02/15 09:11:52 回覆

我一貫不擅於辭令,只能以勤練搭救工作上的表現.

wongi
wongi 2012/02/15 08:50:33 回覆

 

送上好觀察力的星星!

這位唐生.有很多缺失呢!感情、才學、口才、政治智慧.......

只有一個東西沒有缺失,就是金錢!

2012/02/15 01:21:30 回覆

第一 !

+2

可惜林鄭是挺狼的

梁卓偉比我的印象唔錯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