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 你爭d咩人才先~

2012/02/16 05:54:43 網誌分類: 時事
16 Feb

「政府預料2018年欠缺1.4萬名人才」

唔覺得政府講既係教界人士, 但大家睇睇:

雙非學童程度低 教界添壓

【經濟日報專訊】雙非孕婦湧港產子後遺症陸續浮現,除有疾病問題的雙非童加重本港醫療負擔外,隨着雙非童踏入適齡入學期,亦令教育界添壓。

有小學近年接獲只讀過數個月幼稚園的雙非學童,欠缺認數字等基本能力,加上監護人照料不周,自理能力差,令教師相當吃力,促請當局提供支援。有學者認為,港府應提供額外資源,助雙非童融入社會,免引發中港仇恨之餘,亦培育他們成材,應付日後的人才荒。

父母均為內地人的雙非童,在港出生、在內地沒戶籍、不能享有免費教育等福利,父母遂將他們交託本港親友照顧、留港讀書,但部分人根本沒準備好。

倘父母悉心栽培 學業操行佳

位於上水的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校長呂愛玲透露,過去數年取錄了約10名沒接受有系統學前教育的孩子:「他們只象徵式讀了3個月或半年幼稚園,有些由1數到20都不懂,認識的簡體字不多,也聽不明廣東話。」

學校設法救亡,暑假時特意安排他們入讀專為弱勢童而設、為期一周的適應班,學習校規等。

開學後校方亦要將弱勢學生抽離正常課堂,額外安排教師為他們補底,放學後又提供功課輔導等。

學業以外,部分雙非童亦面對「假單親」問題:「有些父母來自四川、湖南、山西等貧苦地方,去深圳打工、來港產子後便返回原居地,將子女交給在香港的親友。」呂坦言,監護人始終並非父母,不是人人都悉心照顧:「有些連孩子病了也不知道,又任由孩子衣履不整,有如街童!」

需辦支援課程 促增行政主任

她強調,並非所有雙非童問題多多,有些獲父母悉心栽培,學業和操行俱佳;但欠缺支援的雙非童,卻令老師教得很辛苦。她表示,雙非童是「香港人」,不 合資格入讀教育局為新來港兒童提供、為期半年的全日制「啟動課程」;校方雖可申請「校本支援計劃津貼」,爭取額外資源照顧這些學生,卻要為此寫大量報告。

她要求當局為學校增設行政主任職位,並為有困難的雙非童提供支援課程:「既然香港要收雙非學生,就不可抱怨,眼睛應放遠點,好好培養他們,或許帶來無限機會!」

上水鳳溪第一小學校長廖子良,雖不認為雙非童家庭管教及自理能力比本地孩子差,但承認在內地讀幼稚園的學生,英語能力較弱,校方會特別加強英語教育。

上水鳳溪創新小學數學教師莊珊珊也指出,內地幼兒教育參差,部分只提供託兒服務,不會教授知識,導致部分跨境學童在升讀小一時,學習水平落後,每班約有1、2個學生不懂寫自己的名字,或寫數字的速度較慢。

教育學院管治與公民研究中心聯席總監莫家豪坦言,雙非童在醫療、社福和教育上為香港帶來負擔,近日甚至引發「中港仇恨」,不能忽略港人感受。

他續稱,既然政府預料2018年欠缺1.4萬名人才,應投放額外資源,助雙非童融入社會:「別看低內地人,就如很多香港人從前也走難來港,現在都能貢獻社會!」

 

 

 

特首、財爺, 係咪有爺生冇na教先?

冇錢就以物理層為先, 有排未到精神層面 (hierarchy of needs個金字塔政府識唔識呀), 咁會做到教育?

俾錢我地, 俾多d資源同培訓先la~ 雙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