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湯濃量大的牛肉麵

2007/06/01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1 Jun
吃完一碗牛肉麵其實已飽了,枱面上的其他食物,只能淺嚐即止。我問李純恩,麵的份量可否減一點,他反應很大,說減不得,客人會罵。我早就覺得他在九龍城那家「大婆牛肉麵」的份量過大,想不到現在來到灣仔克街開分店,份量依然。

   人愈大,胃納好像愈來愈細,但偏偏想吃多些花款食物,吃牛肉麵之餘,又想吃兩三粒餛飩、幾塊拍黃瓜、一條春卷、三四箸耳絲、幾撮上湯津白、兩件炸豬扒、一小角東坡肉,要幾番掙扎然後不顧一切才滿足口腹之欲。當然,四五個人吃麵才有這番陣容,若果一兩個人點菜,麵為主食,小吃只能一碟起兩碟止。

   早年在台灣的大街小巷和夜市吃過不少牛肉麵,風味特佳,當年香港很少專門吃牛肉麵的店子。當九龍城開了一家「南京牛肉麵」,我自然第一時間嚐新,但掀起熱潮;後來,黃毓民也在附近開牛肉麵店,名人效應之下,牛肉麵一度成為潮流食物,毓民牛肉麵的麵湯之甜確是出色,他轉到旺角金聲戲院對面經營,麵湯水準不變;「毓民牛肉麵」原址則換上李純恩掛頭牌的「大婆牛肉麵」,所用的牛𦟌和牛筋都做得很腍,麵湯極濃,所以當我一邊吃牛肉麵,一邊夾另一碗餛飩時,李純恩建議我把餛飩放落牛肉麵湯中,西洋菜肉餛飩吸了湯汁,果然更加好吃。

   吃湯麵比吃飯「開胃」,相信是那碗麵湯的功勞,有些麵店想出諸般噱頭做別出心裁的菜料,卻淋上了無味道的清湯,試問麵條吸到這些湯水,對味道有何增益?客人吃麵吮入這些湯水,也不覺過癮,即使有再靚的牛肉或炸得極香的豬扒,都會扣分。當然,如果店主以為落重味精來招呼食客的味蕾便可過骨,我想客人遲早會一個一個的流失。

  梁家權

  

  

回應 (2)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6/02 00:53:36 回覆
答Betty girl:

我碰到他們會代轉告。
我也是最不喜歡飲涼了的湯,我不怕燙熱,只有熱才夠味。

2007/06/02 00:53:36 回覆
Betty girl問:

黃毓民及李純恩店內的牛肉麵各領風味,各有風格,不吃不知,吃了嘩然,實在好吃得不得了. 可惜不見他們招牌上有例四物牛肉湯及當歸牛肉湯,請幫我通傳一下兩位好老闆,可否考慮出這兩道湯呢?保證供不應求,大受歡迎!!我最愛喝熱呼呼的濃湯,最怕是喝泠掉的湯,簡直像失去味覺樣淡而無味.你是泠也喝,熱也喝的人,還是.......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