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居春之旅 (印尼小故事)

2012/02/16 20:23:48 網誌分類: 旅遊
16 Feb
     2012年春節,我在雅加達渡過。
      唐人街 (Pancoran) 平時擁擠不堪的街道,擠入了更多人採購年貨。一位賣燒鴨的女老板感慨地說: 「現在的雅加 達 (華)人,買東西都好像不用錢似地
。」
      另一個華人聚居地 “椰風新村” (Kelapa Gading) 也是欣欣向榮,街道中間的綠化帶掛起了一長溜充滿中華節日 氣氛的紅 燈籠。不過這裡的熱鬧有異於唐人街的濃厚中華傳統,而是摻進了不少西洋風味。我走過蛋糕店,香味溢出玻璃櫥窗,把我的味蕾都被激活了。
      飯後的歲晚四處劈拍聲不斷,童男童女三五成群在街頭巷尾燃燒爆竹、燃點煙花、揮動著手上的火花棒 (kembang api)。他們正在盡情地享受快樂的童年 ⋯⋯ 看到久違的歡騰嬉鬧,我頓時好像時光已經倒流了,回到溫馨平和的五十年代,重現我那段歡樂的春節。
      年初一,每個父母帶著掛滿笑容的孩子們四處拜年。我家兩個姐姐都帶著兒女和孫輩過來拜年。難得的卅多人四代 同堂,母親家那小客廳從來就沒有過這樣水泄不通,加上左鄰右舍前來拱手互恭新年,頓時熱鬧非凡。
      ×      ×      ×。
      經濟好轉改善了雅加達的社會治安。以前專搶手機的“手機黨”沒有了、的士司機打劫乘客的故事不再聽 到、傳說劫匪盤據的 Gajah Mada 行人天橋現在也很多人敢用了、乘搭小巴 Mikrolet 也不再感到恐懼、穿梭於汽車之間的小販和乞丐少了很多⋯⋯印尼人朋友說,雖然有人或 會貪污,但大部分普通老百姓的本質並不壞,能有工作有飯吃的話,多數人都不願意去謀財害命。
      一位司機告訴我,十年前實施的“巴士專線”(bus way)已取得成效,車廂內舒適的空調,較安全的環境, 連嬌嫩的 寫字樓白領小姐也樂於乘搭。
      ×      ×      ×。
      但印尼仍然在各方面百廢待興,雅加達仍有太多要改善之處。交通堵塞仍然是老大難的歷史問題;舉個例子,從 舊 城區卡加瑪達(Gajah Mada)前往北區椰風新村(Kelapa Gading)的30公里路程,暢通時最多45分鐘,塞車呢?需要三小時。
      除了詬病全球的每日大塞車,還有破舊不堪的全國鐵路網、凌亂的排污河道、坑窪的公路、驚人的收受利益風氣 、 落後的醫療衛生........等等。
      不過,既有好的開始,就會有好的希望。
      ×      ×      ×。
      十四年前的仇華情緒已經緩解。有人說是中國的崛起“保護”了華人。有人反對,說身為印尼公民,不可 能也不應該去妄想獲得“中國保護”,應該知道,是前總統瓦西德說服人民,接受印尼籍華人成為民族大家庭的一員。
      至於“中國崛起”對海外華人的影響,倒是反映在近十年的大陸人新移民上。且借用台灣人的叫法“ 陸客”吧。這些有別於僑生 (Baba) 和新客 (Totok, 見 註一) 的陸客,並非因天災人禍而飄洋過海,而是帶著弱肉強食的期盼而來的。
      他們會不會衝擊前輩華人所保留的人情味,而成為華人的新憂患呢?
                          
 -----------------------------------------------------------------
註一: 僑生(Baba) 指早期來印尼 的華人。 新客 (Totok) 則在民國後期才來印尼。新客第一代視印尼為暫居客地,落葉歸根思想極其濃厚,也深受中國政治風雲的影響。不過,隨著政局蛻變,其下一代也接受同化,漸漸向僑生看齊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2/02/16 21:15:29 回覆

Good Evening, Phill~   {#icons_cat1}

 
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