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本息末」與「跡冥說」兩者的差異如何在「自然名教之辨」當中反應映出來? (1)

2007/06/01 14:30:39 網誌分類: 政治
01 Jun
作者: Anniewh  

 

 

魏晉時期,玄學興起,當時的玄學名士曾圍繞許多題目展開辯論, 而有名的「自然名教之辨」就是其中之一。

 

 

歷史遺留下來的是:儒家一向都是重視名教,而道家就偏重自然。如何解決又如何調合這兩大家之不同呢﹖玄學家引用道家的思想注解儒學,(a. 韋政通,1991,615頁)這就是魏晉名士所發明的高招,因前無古人,當然這也是一大創舉或者說是一大貢獻,最重要的是:順應了歷史的要求

 

 

下面就王弼與郭象的觀點做個比較

 

 

先看正始領袖王弼的觀點:「母,本也,子,末也。」(《老子注五二十章》) (b. 單元四 1997,25頁)「『守母以存其子, 崇本以舉末』(《老子注三十八章》)(同上) 換言之, 『無』『有』兩者的恰當關係應該是母子相依﹑本末相間﹑體用不離。道所具有『無』的本體特質,是要通過『有』的作用呈現才能使我,們掌握。」(同上)

這裡王弼把《老子》的思想更推進一大步:將「無」和「有」用母子﹑本末體用等極密切關係串聯上,以使得「無」和「有」相依﹑相間﹑不離。

一句話:以「無」為體,以母為本,甚為重要﹔以「有」為用,以子為末,較為次要。提出一種崇本息末思想。

簡言之:重本輕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