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帳的故事

2012/02/19 14:21:54 網誌分類: 閱讀
19 Feb

 清朝末年,京東灤州有一村莊,說是一村莊,實際是一大戶人家,莊主姓劉,非常富有,富到何種程度?僅舉一例:

  此劉莊沒有一個廁所,莊上所有的人大小便均用絲綢和瓷器處理,後用車拉出村莊外,一並掩埋(現在如有人去探尋挖找,也許能找到清代上品的瓷器)。

  傳說此劉莊主的父親是慈禧太後的干兒子,與慈禧關系到了何種程度?一件事可以道明:據說當年外國人給慈禧太後進貢,送了兩只手表,慈禧將其中的一只送給了干兒子——劉莊主的父親。劉父親死後,家人將這只表一同埋葬。幾十年後,也就是文革期間,紅衛兵將此墓掘開後,見此人不但死後幾十年面色如生、身體完好,而且戴在身上的那只手表竟然在不停地走著,走時還很准確。

  以上為閒話。單說這位劉莊主,一日在書房讀書。此時,正值春光明媚,暖烘烘透過書齋的窗戶,照射得劉莊主不覺之中,已是恍恍惚惚,似睡非睡起來。

  朦胧之中,劉莊主抬頭看見好像有兩只腳從房梁上伸了下來,再往上瞧,卻見一位白發老者端坐在房梁上。

  劉莊主此時感到非常疑惑不解,何人膽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坐到房梁上?但又轉念一想:不對,來者絕非平常之輩,必有緣故。於是他非常痛快地打招呼,請老者下來一敘。

  老者下來後,拿出夾在胳膊下的一個算盤和一個帳本,放在了書案之上。於是開言道:“劉莊主,我今天有一事找你來啦!”

  “不忙說事”,劉莊主急忙說:“您來了是貴客,咱們先喝上幾杯,邊喝邊聊嘛!”於是便招呼僕人速上酒菜。

  就這樣,兩個人很快便推杯換盞,互相對飲起來。還未談任何事情,不覺之間,已是酒過三巡、菜過五味,老者也是漸漸酒力不支,醉倒在了書案邊,昏昏而睡。

  此時的劉莊主並無任何醉意,心裡清清楚楚,暗自思忖:此非常人,為何而來呢?是吉?還是凶?轉臉之間,他看見了那只算盤和帳本,於是拿起了帳本,急速地翻閱起來。

  上面記錄了很多帳目的往來,其中有一頁,讓劉莊主不僅疑惑不解而且大吃一驚,該頁中記述了他欠一個不知姓名的人一筆數額巨大的債務。劉莊主是個非常聰明的人,他深知:盡管自己的家業很大,但要還清這樣一筆巨大的債務,他清家蕩產也是不夠的。但他不明白的是,他無從欠過別人的債,更何況帳本上記錄的這個人他也根本就不認識。

  唯恐老者醒來,眼前顧不上考慮那麼多了,此時的劉莊主做出了一個大膽的選擇:將那一頁帳撕了下來,用火燒毀了。

  把帳本又放在了原處之後,劉莊主也假裝喝醉了酒,伏在案上裝起了睡著的樣子。

  過了沒有多久,老者酒醒過來,伸了伸腰,用手縷了一下白色的長須,見劉莊主還伏在案上睡覺,便叫他:“劉莊主,劉莊主,快醒來吧!”

  劉莊主假裝迷迷糊糊的樣子,抬起頭,揉了揉眼睛說:“哎呀,老人家,非常抱歉,我喝多了!”

  老者說:“劉莊主,今天我可不是為了喝酒而來的,我是向你要帳來了!”說著話,老者順手拿起了帳本,翻看起來。

  翻了一會兒,老者像是自言自語,又像是對劉莊主說:“哎,你欠的帳明明記在這本子上的,怎麼找不到了呢?”

  又翻看了一會兒帳本,老者匆匆忙忙地說:“算了,你欠的帳我也暫時找不到了,具體是多少我也記不清楚了,我該走了。告訴你一句:你家以後還要發大財!”

  “我走了……”說完這一句,老者轉眼就不見了。此時的劉莊主,長歎了一口氣。

  的確,以後的幾年中,劉家確實財源廣進,越來越發達。劉莊主也常常暗自慶幸:“多虧當初燒了那頁帳啊”!但那個疑問,他總是不解。

  五年以後的一天夜裡,劉莊主做了一個夢,夢見了五年前討債的那個老者。此時的那位老者對他說話的態度,已不再是五年前那樣了:“劉莊主,五年了,我終於搞清楚了,原來是你燒毀了帳目,才使我當初討債不成。我實話告訴你吧,你所欠的債,是你祖父在世時欠我們的,上天安排讓我們與其子孫討要,沒想到找你要,你卻燒毀帳目,債是永遠也抵賴不掉的,最近你必須償還了……”。

  劉莊主一身冷汗的從夢中醒來,從此大病不起。沒過多久,他招集家人,講述了所遇討債的情形,家人勸他:“不要相信這些,我們現在不是都好好的嗎?”

  過了幾天後,劉莊主便離開了人世,家人為其厚葬。

  幾個月之後,清政府垮台,隨之劉家大戶也徹底破敗了……

 

                                         {#u=1091963093,3245767317&fm=0&gp=0.jpg}阿彌陀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