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需協助建立正面的教師形象

2012/02/19 19:11:47 網誌分類: 教育
19 Feb

(嚮網上搵到呢篇2011年既野, 當然依家既風氣應該更嚴重la)

http://m.hkgolden.com/view.aspx?message=3119538&type=CA

幼園生唬老師 「媽咪會投訴你」

「當分數也可以𦧲,出貓可以𦧲到不用記過,我們期望教出怎樣的下一代?」有校長慨歎,連幼稚園學生拒絕老師要求放好書包、會唬嚇老師:「我媽咪會投訴你!」

投訴文化植根下一代,家長無理投訴愈多,學生也愈來愈藉投訴挑戰老師,把自己看成消費者角色。

曾任中學通識科老師、現任教育中心校長的呂宇俊,聽過無數老師朋友訴苦,最經典的是K3幼稚園學生違抗老師命令,揚言會叫媽咪投訴,老師沒被嚇呆,因已見怪不怪。

學生出貓要記缺點,家長到學校大嗌要見校長,可狂轟2小時;中學生不滿調位,聲言要向教育局投訴。常到不同學校演講接觸不同老師的呂宇俊表示,投訴大致可歸納兩類,Band 1學生家長多靠惡、Band 3或以下則靠𦧲

教協:校方有求必應 損專業

他認為,家長、學生愈來愈惡時:「要教育的是家長,投訴必須有理,學生挑戰老師,也是恃住有家長做後台!」

沙田崇真中學校長張文偉收過不少家長投訴,常見與扣分、記缺點及罰學生有關。他認為近年無論是家長或學生,均視自己為消費者,「若不爭取權益,便好像會蝕底!」社會問責風氣盛,愈來愈自我中心,動輒要找人理論。

教育局過去5年,平均每年收到400至500宗與學校有關投訴。教協權益及投訴部副主任韓連山指,家長多數直接向學校投訴,但最恐怖是校方盡信家長,匿名投訴信也受理,老師有理說不清,且投訴愈來愈多;在殺校危機下,校長對家長「有求必應」,卻失了教師的專業。

老師宜謹守原則 忌搖擺退縮

他認為,學生及家長的投訴勢力是源自教改:「由基準試開始,老師地位不受尊重。」學生要挑戰老師,質疑為何上堂不可吃香口膠、為何不可帶食物入小 食部。常見的投訴方式是在Facebook建立「反對xxx老師群組」,甚至拍下上課片段放上網,即使片中老師沒做過甚麼,也容易被抹黑。

有曾任教小學的籃球教練形容,以前customer is the king,現在變成student is the king,慨歎今日老師要不被投訴,講課要好笑、最好帶備零食;同學傾偈不要罵,以免其自尊受創;考試最重要俾貼士,遲交功課不要扣分,做不起就改 deadline。

不過呂宇俊和韓連山認為,老師只要謹守原則,毋須討好學生,不讓學生覺得是搖擺不定,一投訴便退縮。然而,這也需要校方立場堅定配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