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74)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2/20 10:26:07 網誌分類: 教育
20 Feb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行成於思

xíng chéng yú sī

行解:做事。

思解:思考。

隨解:隨意,漫不經心。

見於唐代韓愈《勸學篇》:「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現代用「行成於思」形容做事成功在於能反複思考,深思熟慮。

見於任姚《教子心得》:「年輕人好感情用事,不懂得行成於思的道理,所以說年輕人幼稚」。

 

  1

yīng jiē bù xiá

應接不暇

睨解:斜着眼睛看東西。

睨粵音:偽。

 

 

 

見於《世說新語.言語》:「從山陰道上行,山川自相映發,使人應接不暇」。

見於白居易《草堂記》:「仰觀山,俯聽泉,傍睨竹樹雲石,自辰及酉,應接不暇」。

現代用「應接不暇」形容沿路風景優美,看不過來,也用來形容來人或待辦的事情太多,接待應付不來。

見於巴金《鳥的天堂》:「我的眼睛真是應接不暇,看清楚這隻,又看漏了那隻,第三隻又飛走了」。

  2

yǐ shēn shì fǎ

以身試法

身解:自身。

試解:嘗試。

 

 

見於《漢書.王尊傳》:「願請君卿勉力正身以率下,明慎所職,毋以身試法」。

見於清代林則徐《擬諭英吉利國王檄》:「貴國夷商欲圖長久貿易,必當懍遵憲典,將鴉片永斷來源,切勿以身試法」。

現代用「以身試法」表示親身去試探法律的威力。形容心存僥倖,知法犯法。

見於豐子奇《談奇說理》:「誰要是明知故犯,以身試法,那就請他試試看」。

  3

gū shēn zhī yǐng

孤身隻影

 

 

見於元代關漢卿《竇娥冤》:「可憐我孤身隻影無親眷,則落的忍氣吞聲空嗟怨」。

見於明代楊爾曾《韓湘子全傳》:「我這山中只有淡飯黃齏,孤形隻影,好不冷落,只怕你吃不得這般冷落,受不得這等淒涼」。

現代用「孤身隻影」比喻形單隻影,孤零零的完全孤立無援或孤獨無親的狀況。

見於清代魏文忠《繡雲閣》:「相公既出牢籠,宜歸中國,然孤身隻影,途程不熟,,將如之何」?

  4

bù dǎ zì zhāo

不打自招

書吏解:掌管衙門文書案牘。

「瞎嚼蛆」解:胡亂說話。

「一團茅草的人」解:比喻容易發脾氣,性格急躁的人。

嚼蛆粵音:雀追。

見於《警世通言.玉堂春》:「劉爺看了書吏所錄口供,再要拷問,三人都不打自招」。

見於《黃繡球》:「那黃禍是個一團茅草的人,自然瞎嚼蛆的嚼出來,不打而自招的了」。

現代用「不打自招」形容還沒有用刑就招認了或比喻無意中透露或主動說出自己的想法、事實。

見於高天龍《西北遊》:「在閒聊當中,天安無意之中,不打自招地透露了投標底價的實情」。

  5

 

在谷歌搜索引擎「好手氣」輸入「成語走透透」或「中國語文走透透」或輸入:

http://blogcity.me/blog/​blog_blogcat.html

便可進入頭條日報mastertsang的博客。這是回覆讀者的詢問。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耶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