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仙解簽小伙子
黃大仙解簽小伙子
黃大仙解簽小伙子

管理學中的柏金遜理論

2012/02/25 13:54:22 網誌分類: 政治
25 Feb

我們的政府為什麼要聘用這麼多的公務員? 為何我們的政府架構比起新加坡要大那麼多? 大家不妨看一看管理學中的柏金遜理論如何說.

假如有一個主管, 他發現自己能力有限應付工作時, 他會怎樣做? 有三個方法.

一. 辭職不做. 當然你和我都不會這樣做.

二. 請一個好有能力的副手來協助你. 但想深一層, 你和我都不會這樣做, 因為你會怕有朝一日老闆會用他來取締你.

三. 請兩個能力都和你差不多或差過你的副手. 這樣你便可以把工作分給他們, 又不怕會給他們奪取你的位置.

根據以上分析, 人人都會選擇第三個方法. 但日子一久, 這兩位副手, 因為能力有限, 便又發現自己工作上出問題. 到時他們會唯有重複以上的動作, 各自請多兩個副手. 亦即又多了四個人. 如是這, 兩個變四個, 四個變八個..... 一間機構便會因一個無能的高層而一路擴張下去.

所以一間公司或一間機構, 它需要擴張人手, (很多時)其實並不是客觀環境或工作性質的需要, 而只是人的問題.

所以有時你見到一些大機構要瘦身裁員, 其實對該機構不會做成什麼影響. 香港政府也是一個好好的例子.

所以每次聽到政府說要加職位時, 我都會想起這個理論.

祝好!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2/02/25 15:09:33 回覆

果然是个好办法.

难怪有关团队的工作能力和工作质量每况愈下, 问责就更不用说了.

不过这种 HEA 的方法只能苟延残喘, 最后全人皆输: 关门大吉!

user

最新回應

Samantha149
Samantha149 2020/08/11
@...

如果聯絡你?

2012/10/01
杉菜子
杉菜子 2012/09/01

我覺得大部分男人是歧視女人的...一係就是歧視她們的樣子~>___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2/08/10

{#201103260015299817.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