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75)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2/25 14:48:22 網誌分類: 閱讀
25 Feb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燕瘦環肥

yàn shòu huán féi

燕瘦指:漢成帝皇后趙飛燕,她體態苗條,動作輕盈還能跳掌上舞。

環肥指:唐玄宗貴妃楊玉環,體型豐腴美麗。

瘦解:意境清淡的詩詞。

硬解:用詞豪邁的詩詞。

未公解:不一定公平。

見於宋代蘇軾《墨妙亭詩》:「杜陵評書貴瘦硬,此論未公吾不憑。短長肥瘠各有態,玉環飛燕誰敢憎」。

楊玉環和趙飛燕兩人都被稱讚是當代美人。

現代人們用「燕瘦環肥」比喻審美觀點,相互不同,而各有所長,皆擅其美。

見於《文明小史》:有的妝臺依鏡,有的翠袖憑欄,說不盡燕瘦環肥。

見於《選美》:

模特在賽場上爭妍鬥豔,燕瘦環肥,讓人目不暇接。

   1

liǎng bài jù shāng

兩敗俱傷

 

見於宋代汪應辰《答梁子鋪》:「東漢之君子必欲與小人為敵,終於兩敗俱傷,而國隨以亡」。

見於清代玉瑟齋主人《回天綺談》:「兩位壯士休要苦鬥,兩敗俱傷,實在無益,天下正在多事,英雄何患無用武之地」。

現代用「兩敗俱傷」形容鬥爭的雙方都會受到損傷。

見於周國平《風中的紙屑》:「在夫妻吵架中,沒有勝利者,結局不是握手言和,就是兩敗俱傷」。

   2

shēng huā miào bǐ

生花妙筆

生花解:形容文筆生動。

予以解:我使用。

予粵音:余。

撰解:寫文章。

撰粵音:賺。

倒峽之詞解:文章喻意高深。

 

 

見於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夢筆頭生花》:「李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

見於清代李漁《閒情偶記.結構第一》:「予以生花之筆,撰為倒峽之詞」。

傳說李白少年時發夢看見筆頭生花,從此才華橫溢,名聞天下。

後來用「生花妙筆」以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見於《繪畫秘訣》:「他的生花妙筆,寫盡了世情的炎涼冷暖;他那支生花妙筆,不知繪製了多少幅令人賞心悅目的水彩畫」。

   3

wèn cháng wèn duǎn

問長問短

見於《紅樓夢》:「寶玉將人都支出去,然後又陪笑問長問短」。

見於魯迅《南腔北調集.誰的矛盾》:「他本不是百科全書,問長問短,問天問地」。

見於冰心《姑娘》:「她問長問短,又問我為何總不上她家裏去」。

現代用「問長問短」形容詢問這樣、詢問那樣,心裏非常關切。

見於魯克萊《讀書心得》:「下了課,她攔住老師,問長問短,老師都不厭其詳地解釋給她聽」。

   4

sān jiào jiǔ liú

三教九流

三教解:儒教、道教、佛教。

九流解: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

一箇解:一個。

箇粵音:個。

描鸞解:依樣摹寫或繪畫。

見於元代王實甫《西廂記》:「秀才是文章魁首,姐姐是仕女班頭;一箇通徹三教九流,一箇曉盡描鸞刺繡」。

見於《水滸傳》:「其人則有帝子神孫,、富豪將吏,並三教九流,都一般兒哥弟稱呼,不分貴賤」。

現代用「三教九流」泛指宗教、學術領域的各種流派或社會上各種各樣的人。

見於李子高《民國話當年》:「南來北往,三教九流,各色人等都到我這茶館品茶聊天」。

   5

在谷歌搜索引擎「好手氣」輸入「成語走透透」或「中國語文走透透」或輸入:

http://blogcity.me/blog/​blog_blogcat.html

便可進入頭條日報mastertsang的博客。這是回覆讀者的詢問。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耶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