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尋訪《天龍八部》的大理國

2012/02/27 15:56:18 網誌分類: 出走雲南
27 Feb

在金庸筆下的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南詔段王爺的大理國,從來都是一個神秘莫測,高手雲集的地方。

 

南宋滇西的大理國,偏安南隅,早被蒙古軍所滅。由昆明坐長途車,經滇緬公路西行四百公里,約四小時到達大理市下關,再坐計程車沿滇藏公路北行半小時,就到達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位於蒼山、洱海之間,全城由橫貫南北城門間的一條大街,一分為二,東西向的小街縱橫交錯,城內多為平房,一色青瓦屋面,鵝卵石砌壁,寧靜古樸。古城中的護國路,又稱洋人街,為各國自助旅遊者聚集之地。不遊護國路,不算到大理!

 

古城中有很多售賣白族、藏族、彝族等少數民族特色的紡織品、工藝品和古董的小店,可以隨意瀏覽和尋寶。吃的方面,有很多西餐咖啡店;馳名的太白樓在古城中心,專賣白族三道茶及藏族酥油茶,到此可一邊茗茶,一邊瀏覽千人留言簿、或題筆留詩。農家菜也有特色,飯店外的架上,擺滿了各種新鮮蔬菜、菇類、魚和肉,任君揀選。一頓炒土豆絲、紫菜蛋花湯、甜豆炒豬肉、牛肝菌菇,加上白米飯,已叫人心滿意足。古城遊人如鯽,越夜越熱鬧!

 

大理古城可住宿四合院,感受當地人悠閒的生活,吃地道的飯菜。古城有青年旅舍,有辦一天遊行程。大理以風花雪月著名,所謂《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很有詩情畫意!

 

第三天旅程,放慢腳步,消遙遊大理古城!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2/03/09 17:05:20 回覆

年青時看天龍八部,想做俠客和情聖
多些人生挫敗後,想做出家人
今天看天龍八部,那些年.....笑自己太認真

 

2012/02/28 13:09:41 回覆

謝謝

大理段王爺段正淳的元配夫人刀白風,是雲南擺夷大酋長的女兒

擺夷族,又被稱作傣族,是中國少數民族之一

主要聚居於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和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