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76)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2/28 08:49:56 網誌分類: 學習
28 Feb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一日三秋

yí rì sān qiū

路邇人遐解:與世隔絕、與人疏遠、有隱居的念頭。

邇粵音:耳。

遐粵音:霞。

不足為喻解:不值得向別人傾訴。

蜃粵音:身。

見於《詩經.采葛》:「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見於南朝梁何遜《為衡山侯與婦書》:「路邇人遐,音塵寂絕,一日三秋,不足為喻」。

三秋即三年。一天沒有見面,就像隔了三年一樣。

現代用「一日三秋」形容思念之情很深厚、很迫切。

見於清代李漁《蜃中樓.怒遣》:「你去了這幾日,就像去了幾年的一般,剛合着那一日三秋,書本上那真情話」。

 

  1

wú rén wèn jīn

無人問津

津解:渡口。

 

 

 

見於晉代陶淵明《桃花源記》:「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聞之,欣然前往,未果,尋病終。後遂無問津者」。

意思是再無人打聽渡口在那裏。

現代用「無人問津」比喻被冷落在一邊,無人過問。

或對某事物不願過問或不敢去做。

見於魯克萊《讀書心得》:除了長編大套的理論著作我不敢問津外,這個圖書館所有的文藝書籍,我差不多都借閱過了。

  2

 

 

 

一落千丈

yí luò qiān zhàng

躋攀解:上升。

躋粵音:劑。

蹙解:畏縮不前。

蹙粵音:束。

見於唐代韓愈《聽穎師彈琴》詩:「躋攀分寸不可上,失勢一落千丈強」。

意思是指琴的聲調上升到極點後,驟然由最高調降到極低調。

見於宋代王邁《上何帥啟》:「失勢一落千丈強,自安蹙步」。

現代用「一落千丈」形容境遇、地位、名聲等急劇下降。

見於鄭振鐸《三姑與三姑丈》:

「祖母知道了三姑丈米店倒閉的消息時,還不曉得他們竟是如此的一落千丈。

 

  3

nǐ sǐ wǒ huó

你死我活

見於元代無名氏《度柳翠》:「世俗人沒由來爭長競短,你死我活」。

見於見於清代李顒《傳心錄》:「須當下發憤,拼一個你死我活,實實在在下一番功夫」。

現代用「你死我活」形容雙方不能共存,鬥爭激烈,或在博鬥中求勝而圖存。

見於劉國江《看世情》:「至今公司尚未公佈升級名單,兩人明爭暗鬥,搞得你死我活」。

  4

fú guāng lüè yǐng

浮光掠影

浮光解:水面反射的光。

掠影解:一閃而過的影子。

岔粵音:查。

隔三岔五解:每過幾天便轉移話題。

見於《鏡花緣》:「學問從實地上用功,議論自然確有根據;若浮光掠影,中無成見,自然隨波逐流,無所適從」。

見於魯迅《病後雜談》:「對於世事要浮光掠影,隨時忘卻」。

現代用「浮光掠影」形容觀察得不夠細緻,印象飄浮,認識膚淺或比喻辦事不認真、不深入。

見於劉國江《看慣世情》:「他看不慣兒子那種浮光掠影,馬馬虎虎,敷衍塞責的作風,隔三岔五的指責他」。

 

  5

在谷歌搜索引擎「好手氣」輸入「成語走透透」或「中國語文走透透」或輸入:

http:// mastertsang/blogcity.me

便可進入頭條日報mastertsang的博客。這是回覆讀者的詢問。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