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77)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3/01 10:44:34 網誌分類: 教育
01 Mar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léi tíng wàn jūn

雷霆萬鈞

雷霆解:暴雷、霹靂。

萬鈞解:表示威力強大。

霆粵音:廷。

麋滅解:破碎毀滅。

麋粵音:眉。

不栗解:不懼。

蔑如解:沒有甚麼了不起。含輕慢之意。

蔑粵音:滅。

見於《漢書.賈山傳》:「雷霆之所擊,無不摧折萬鈞之所壓,無不麋滅者」。

現代用「雷霆萬鈞」比喻威力或怒氣極大,有排山倒海之勢。

「鈞」是古代的重量單位,三十斤是一鈞,「萬鈞」表示威力強大。

鈞粵音:軍。

不栗解:不恐懼。不折解:不苦惱。

大吏解:古代指大官、貴族。

回天解:能扭轉很難挽回的局面。

卻月解:把月亮反倒過來。

見於宋代楊萬里《范公亭記》:「當公伏閣以死爭天下大事,雷霆萬鈞,不栗不折,視大吏能回天卻月者,蔑如也」。

 

  1

rén gè yǒu zhì

人各有志

漢代王粲《詠史》詩:「人生各有志,終不為此移」。

見於《三國志.邴原傳》:「人各有志,故乃有登山而採玉者,有入海而採珠者,豈可謂登山者不知海之深,入海者不知山之高哉」。

現代用「人各有志」表示每一個人都各有自己的志向願望,不能強求一致。

見於巴金《隨想錄.探索之四》:「人各有志,即使大家都在探索,目標也不盡相同」。

  2

bù kě shōu shi

不可收拾

獻諂解:巴結、奉承。

諂粵音:簽。

羈縻解:束縛。

羈縻粵音:機眉。

見於宋代文天祥《指南錄後序》:「不幸呂師孟構惡於前,賈餘慶獻諂於後,予羈縻不得還,國事遂不可收拾」。

見於巴金《豪言壯語》:「卻沒有想到好聽的話越講越多,一旦過了頭,就不可收拾」。

現代用「不可收拾」表示事物或情況糟到無法整頓,不可挽救的地步或言行、感情達到難以控制的地步。

見於清代王宗羲《綠蘿庵詩序》:「人生怨毒酸苦之境,陷於心坎,則其發之為詩,當必慷慨而不可收拾」。

3

fó kǒu shé xīn

佛口蛇心

見於《西遊記》:「拔舌獄、剝皮獄,哭哭啼啼,淒淒慘慘,只因不忠不孝傷天理,佛口蛇心墮此門」。

見於《說岳全傳》:「我面貌雖醜,心地卻是善良,不似你佛口蛇心」。

現代用「佛口蛇心」表示嘴上說慈悲為懷的話,內心卻像蛇一樣的狠毒。

見於李子高《民國話當年》:「二太太其實佛口蛇心,她將小翠引自房內,叫人用銀針狠刺小翠十指」。

4

xún gēn wèn dǐ

尋根問底

曖昧:態度不明朗,有不可告人的私隱或行為不光明。

曖昧粵音:愛妹。

見於《平妖傳》:常言道:樹高千丈,葉落歸根。這小廝怕養不大,若還長大了,少不得尋根問底,怕不認我做外公麼!

見於《二十年目睹怪現狀》:「至於內中曖昧情節,誰曾親眼見來,何必要尋根問底」!

現代用「尋根問底」形容尋求根由,查問底細。

比喻深入瞭解,細問來龍去脈,弄個水落石出。

見於茅盾《第一階段的故事》:「不過,消息是怎樣來的?正式呢,非正式?他老人家一家要尋根問底的呵」!

5

在谷歌搜索引擎「好手氣」輸入「成語走透透」或「中國語文走透透」或輸入:

http:// mastertsang/blogcity.me

便可進入頭條日報mastertsang的博客。這是回覆讀者的詢問。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