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風馬旗和瑪尼堆

2012/03/02 08:25:17 網誌分類: 出走雲南
02 Mar

第八天旅程,身在雲南的中甸。

 

眼前有澄碧的藍天、坦蕩遼闊的草原、遠處的雪山,漫山開滿了紅、黃、白、紫色和藍色的野花;這片寧靜的土地,竟然與小說《消失的地平線》描繪的「香格里拉」驚人地相似,莫非這就是傳說中,人人嚮往的那片永恆樂土!

 

藏語香格里拉,意思是心中的日月,代表藏民夢想的仙境。「雪峰峽谷、廟宇深邃、森林環繞、牛羊成群」的香格里拉,是藏族人的家園,是雪山和草原的世界。

 

公路兩旁星佈著點點的帳蓬,遠處的雪山熠熠生輝,山谷間散落著質樸的房屋,金黃色的玉米從屋檐上懸挂下來,藏族少年忘情玩耍,黝黑的笑臉是那麼的天真無邪。放牧的小女孩,頭戴著鮮豔的頭巾,光著腳丫,唱著一首首情歌。牛羊群在悠閑地吃草,藏獒在旁狂吠,趕走天空等待狩獵的老鷹。

 

草原上散落著一排排的木製架子,晾曬著青稞和蔓草;寫著經文的經幡和色彩鮮艷的風馬旗,迎風飄揚,彷彿向穹蒼唸誦著一遍又一遍的經文。遠處潔白的大雪山下,隱約可見神秘的藏傳佛教寺廟。寫著禱文的牛骨和石塊堆成的瑪尼堆,在藏人走過的路上,留下歲月的痕跡。

 

松贊林寺是藏傳佛教寺廟中最有名氣,別稱小布達拉宮,位於廣闊的草原盡頭、和群山之間。寺內有紮倉、吉康兩大主建築群,五層藏式雕樓,主殿上層鍍金銅瓦,殿宇屋角有獸形飛簷,左右牆壁有藏經《萬卷櫥》,寺內有諸神殿、護法殿、堪布室、靜室、膳室等,可以了解喇嘛僧侶在寺內修行,和起居飲食的生活。

 

寺內最有趣的是經常舉行的辨經會,像活動教學,只見喇嘛手舞足蹈,激烈辯論,甚至扑對方的頭,爭駁得面紅耳熱,與印像中的安靜誦經有很大不同。

 

廚房中燒著的,是喇嘛常飲的酥油茶,用來驅寒和提神。酥油茶用來預防高山症,功效較紅景天更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