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梅里雪山遇險獲救

2012/03/02 08:33:04 網誌分類: 出走雲南
02 Mar

第九天旅程,由奔子欄攀過白馬雪山,直奔迪慶德欽縣的梅里雪山。

 

天開始下起大雨,路不好走,九曲十三灣,路旁是懸崖峭壁,崖下是水流湍急的怒江,流向瀾滄江,山邊不斷有塌方和落石,車子經過時,煞是驚險!

 

梅里雪山是雲南最壯觀的雪山山群,有數百里綿延的雪嶺雪峰,海拔6000以上的太子十三峰,各顯其姿,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是藏民心中的神山。每年秋冬,來自西藏、四川、青海、甘肅等一批批香客、千里迢迢牽牛扶杖,徒步趕來朝聖,他們會圍著神山頂禮膜拜,少則七天,多則半月,稱為「轉經」,他們匍伏轉山的場面,令人歎為觀止。

 

下午途經飛來寺,終於來到明永冰川景區。沿山有兩條路,一條可以徒步往雨崩村,與藏民一樣,來一次梅里雪山小轉山,探神爆和神湖。一條是去明永冰川的,徒步上冰川觀景台,可以騎馬,但下雨過後的山路泥濘,騎馬不安全,我們選擇徒步,山路不是太陡峭,上山花了兩個多小時,下山一個多小時。山上有積雪,到了太子廟,再下去就是冰川所在的地方,由於全球氣候變暖原因,冰川正在逐年減少。

 

梅里雪山有很多神奇的傳聞,因雪嶺長年被雲霧遮蓋,有緣的人才能得見其貌。傳說有旅客對神山不敬,到了山上的潭瀑,脫去衣衫就淋浴暢泳,忽然山上來了雪崩,頃刻就把他們全數吞滅。

 

雪山在藏民心目中有著很神聖的地位,1991年,十七名來自中日的攀山者想征服雪山,結果遇上雪崩,遺體永遠長埋雪山下,增添雪山神秘幽深,令人生畏的感覺。

 

回程到飛來寺投宿的道路非常危險,靠江一邊是幾十米深的斷崖峭壁,車子開得很慢,忽地又下起大雨,!「轟隆」一聲,只見泥石流從山上嘩嘩地流下,車子很快就陷在泥石流中,動彈不得。

 

幾名乘客立刻下車,試圖推車,但徒勞無功,折騰一陣,車子仍然是紋風不動,還開始把車向江崖那邊推,心想今回完蛋了!

 

後來只聽到有人喊「快逃命」,因車門已被泥石封堵,還在車內的乘客急忙從車窗鑽出,行李也沒時間拿,全都飛奔向安全的地方逃,有人跌倒了,連滾帶爬地又起身再跑!跑了一段,到了一處平台的石屎地。可幸全車人都安全,只是行李全部沒有了,看見車子大部份已被掩埋,又冷又怕,身體虛脫,慶幸沒葬身於江水中!

 

定過神後,有好心的村民路過,用車子載我們到明永村的旅館,雖然沒有乾淨的衣物可換,但各人也來個熱水浴,洗去身上面上的污泥。然後到餐廳吃頓家飯菜,這時才感覺到飢腸漉漉。

 

遇險獲救後,雖然心情仍未完全平復,但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開懷地享受上天的恩賜,雖然這頓飯沒有珍饈百味,但新鮮的蔬菜、風乾牛肉、炒土豆絲、炒鮮菇,加上白米飯,已叫人吃得心滿意足。

 

這是一生人,吃過最感恩的一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