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瘦少女常發冷背生毛

2012/03/02 13:08:14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2 Mar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本港女性「高咗又瘦咗」,但卻是瘦到影響健康的地步,其中有近四成年齡20至29歲女士BMI指數低於警戒線水平(低過18.5),相信與社會上「瘦即是美」錯誤觀念致少女胡亂節食有關。有19歲身高1.65米的發育期少女,體重只有80磅,爬碌架牀「跣腳」竟跌斷了左腿股骨頸。另香港飲食失調協會發現,有身高1.6米的16歲少女瘦至只有80磅,經常處於體溫過低狀態,致背部脊骨位置長滿了約1厘米長的淺色毛髮。

香港大學骨質疏鬆中心在1995至2000年及2005至2010年間,分別招募1080及550名20至80歲女士,研究她們的體重及身高數據。結果發現,綜合各年齡層女性的平均體重,由首次研究時的53.47公斤,下跌1.26公斤至第二次研究的52.21公斤;整體身高則由1.529米,增加1.4厘米至1.543米(詳見另稿)。

錯誤追求「瘦即是美」觀念

負責此項研究的港大名譽臨牀教授龔慧慈表示,香港女性體重下跌與社會錯誤追求「瘦即是美」的觀念有關,「明明體重標準卻減肥,而且不靠運動增加消耗,只胡亂節食,不食早餐、亂戒澱粉質卻食乾糧零食,飲食又不定時等不良飲食習慣」,另外夜睡及睡眠不足、生活工作壓力及吸煙飲酒等都會減磅。

該中心跟進一個身高達1.65米,但體重只有80磅的19歲少女敏儀的個案。敏儀於4年前某天起身爬下碌架牀,跣腳從最低一級的樓梯摔下,竟跌斷了左腿股骨頸。原來敏儀受朋友影響「怕肥」,又認為「吃東西浪費時間」,長期飲食失衡致嚴重偏瘦過輕,並患上骨質疏鬆症,輕微碰撞已導致骨折。

骨質疏鬆輕撞已骨折

敏儀最終要開刀在股骨鑲鋼片和螺絲,住院1月後亦要做長達8個月的物理治療,她被迫休學一年,失去社交生活,手術留下疤痕。經過4年的藥物及飲食治療仍未能回升至100磅,相信與體重多年過輕,內分泌失調及腸胃吸收力受影響。

另外,香港進食失調康復會社會工作主任李愷兒指出,曾經有一名16歲的女生身高160厘米,體重原本為110磅,但因厭食症急跌至不足80磅。她後來發現背部沿着脊骨位置,長滿了約1厘米長的淺色毛髮。

李解釋,這個現象在體重嚴重過輕的患者當中相當常見,因為體重過低的人會時常感到很冷,身體自然反應長出毛髮平衡體溫。

回應 (4)
我要發表
花姐
花姐 2012/03/03 19:48:18 回覆

小女子看見可愛的貓兒就知是你到訪!

花姐
花姐 2012/03/03 19:46:56 回覆

太瘦不但不美,還有損健康,奉勸減肥一族慎思,

謝謝wongi每次留言,送星星!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03/03 16:29:52 回覆

wongi
wongi 2012/03/03 12:39:14 回覆

 

送上美麗星星!

肥胖不一定不美呢!

哈哈哈!吃的開心,活得健康,就行!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