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瑣碎事也自殺」

2012/03/02 18:17:53 網誌分類: 時事
02 Mar

講真今朝我自己都有d想死, 不過算la。

小學時我已經想過不如死左佢好過...

我地睇下以下一篇新聞:

 

http://hk.news.yahoo.com/%E5%AD%B8%E7%AB%A5%E7%91%A3%E7%A2%8E%E4%BA%8B%E4%B9%9F%E8%87%AA%E6%AE%BA-%E5%B8%AB%E9%95%B7%E8%AC%AC%E8%AA%A4%E5%A4%9A-224314004.html

本港的學童自殺個案時有發生,昨日又有年僅11歲學生在校內墮樓輕生。

有機構發現,師長謬誤多多,以為孩子遇「芝蔴綠豆」事情也會自殺,不敢評低分或責備他們;但同時有教師誤以為「想死就不會說出來」,輕視死亡預警。

專家指,9成自殺者本身患抑鬱,應及早辨識及輔導高危者,惟勿成驚弓之鳥,助長孩子藉威脅自殺,逃避責罰。

2001至2010年間,每年都有20至32宗19歲或以下兒童和青少年自殺死亡個案,教師紛紛裝備自己成談判員,應付隨時出現的危機。

但為教師提供相關培訓的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謝永齡發現,教師謬誤多多,有人認為孩子遇「芝蔴綠豆」的事都要自殺,甚至擔心地問:「俾低分,學生會不會自殺?」

謝指,其實9成自殺者本身患有抑鬱,吃不下、睡不着,致失去生存樂趣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遇挫敗危機便一觸即發:「抑鬱才是炸藥,考試不合格只是導火綫!」

鬧兩句說「死俾你睇」 母親投降

他提醒,教師應及早辨識患抑鬱和有自殺徵兆的學生,交由臨床心理學家輔導,但毋須過慮,影響正常教學。

家長亦憂心忡忡,青協關心一綫督導主任吳錦娟稱,有家長坦言:「孩子鬧兩句便說『死俾你睇』,以後都不敢鬧。」曾有母親責備兒子時,一聽對方說要尋 死便「投降」,激動叫道:「千萬不要,阿媽養到你這麼大!」但這樣便可能中計,讓兒子得以逃避責任。亦有家長遇子女威脅時,則一時氣憤,衝口而出稱:「你 咪死囉!」幸好沒一語成讖。吳稱:「孩子可能覺得唔衰得,或出於報復心態,真的跳下去!」

反應勿過大 宜冷靜解決問題

她提醒家長,子女喊着要尋死時,勿給予太大反應,應請對方冷靜,坐下來對話,雙方平復後再向子女表達心聲,如:「我覺得很突然、擔心和失望,我們應該可冷靜解決問題,你若自殺,我會很難過。」

對家長和教師來說,「自殺」兩字很難啟齒,不少人認為「愈講孩子便愈想死」;但謝永齡指,師長反應主動出擊,讓孩子知道不能以死解決問題。

了解原因 「計劃愈周詳愈危險」

有些教師則漠視學生的死亡預告,稱:「想死便不會講出來,只是想惹人注意!」但謝指,自殺者其實通常會求助,故一旦有青少年透露想死,師長便應認真了解原因及作危機評估:「自殺計劃愈周詳,便愈危險!」有需要時應尋求社工支援。

若無法阻止自殺發生,師長又要面對另一危機。謝指目擊自殺過程者或死者親友,都會蒙受極大創傷,1成人會引發抑鬱病和自殺念頭,本身患抑鬱者尤其高危,故必須輔導他們:「別在禮堂向全校宣布死訊,應通知家長後,在班房宣布,較少人,才可識別和輔導情緒有異的學生。」

 

我中學時仲想死, 06年出水痘想死得要命, 搵唔到工時亦好想死, 於是...

依家唔需要見到初中同學, 水痘冇晒, 又有工做, 好唔應該去死囉。人工低或者職位有d大才小用, 咪當係俾好多空間自己睇書、學野、睇時事新聞囉...(講就咁講, 心裏不知幾介意d親戚既睇法... 不過呢樣都改變唔到, 不如唔理佢地, 等自己好過d)

 

呀, 學童想死有咩辦法?

唔係有咩辦法死, 係有咩辦法解決:

 

我又copy份報紙d資料過黎先:

{#sui.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