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群雄公審曾蔭權

2012/03/02 18:35:49 網誌分類: 時事
02 Mar

    曾蔭權,做特首七年,無風無浪,個人覺得佢在這歷史時候,算完成歷史任務,交得差。也許,大家都不記得,建華八年的時候,香港糟糕到甚麼樣子。

    那時有葉劉硬推廿三條,有羅范李國章硬推基準試,還有八萬五推冧樓市,大量中產負資產,政府公共形象幾近破產,政令不施。

    結果,中央推出一個沒有人想到的人物上位--曾蔭權。

{#images.jpg}

    曾蔭權有英國爵號,又是天主教徒,連左派都不想到中央竟然起用這樣的人物,一個所謂的港英餘孽。香港人之所以意想不到,大概是不明白自己華夏民族的文化精萃,就是重視實用價值。鄧小平用一句說話,把這我國精神表達得淋漓盡致。他說:「唔理係黑貓還是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

    曾蔭權當日上位,只因他好使好用,熟悉公務員規則,打大鱷有功,表現出膽大心細,頗有大將風範,而董建華則證實老好人甚麼也不成,所以升上神檯當領導人。即是說,董建華還是有用,不過不是用來當特首,而是當象徵性的領導人,做為單純的一個象徵。用人做特首,要平衡各方勢力利益,不致得失任何勢力,同時又聽教聽話,結果中央找上了煲呔曾,連陳方安生也飛開,猜想陳方安生是太有主見,不易教,所以才被飛開。

    不過,煲呔在亂世走馬上任,出身不夠純正,當上特首後,大家開始看他不順眼,話佢面黑。結果,煲呔上任七年,雖無大過犯,在派閥眼中一直是面目可憎的人物。這一切他都知得很清楚,所以大多數時間,都謹言慎行,不敢行差踏錯,當日打大鱷的豪氣都按捺住,在議會上被議員質到嬲,都吞進肚子算了,偏就是掩飾不了面黑。

    為甚麼我會認為他謹言慎行呢?

    因為那是我親眼看到。大約七八年前,當我還在兒童快報工作時,有一次的工作項目,就是陪同一班小學生採訪曾蔭權,當日煲呔招待我們一行人,連同老師、學生、總編、攝記和我到特首府看錦鯉。老實講,他在特首府設錦鯉池,也給議員質他浪費公帑,我為他不值,因為錦鯉池實在是招待外賓的一個好點子。外賓到訪,先來賞一下錦鯉,自然就有話題,氣氛和諧,談甚麼都順利。議員們就是連煲呔的這一個心思都要質疑,我為煲呔不值。

{#201203031217059757.jpg}

*憶當年,錦鯉變埋公僕,為兒童服務,唔好話錦鯉係浪費公帑先得格。

    好了,到採訪時間,煲呔一直有一位年輕西裝友跟身,西裝友的工作,便是時刻提點老曾,哪一句說話說得不好,最好收回,哪一句說話語氣要改。我心想,煲呔做到這個地步,不惜讓年輕人嚴密監視自己,不顧尊嚴,為的是甚麼?只為不說錯話,像他的前輩老董和許多舊同事一樣,即如葉劉和羅范等人一樣,說錯話,惹公憤。可惜,他聘用的西裝公關友太弱,換了是我,不會當面提點老曾,只會事前教路,因為當面提點,異常礙眼,而且年輕西裝友提點的,都是多餘的擔心,根本毋須提,不入流。

    為此,煲呔的用心,我從不懷疑,他只是個得到賞識而被利用的半大不小的小小大人物,又或者是高級小人物而已。

{#DSCN2610.JPG}

*歷史照片:煲呔隨身公關,嚴密監視自己,彭彭親見此人當面「矯正」老闆說話。

    對煲呔公平一點地說,雖然煲呔得到了普通人嚐不到的一哥地位,但無論是中央還是香港人,都利用了他足足七年,得到建華八年後難得的喘息機會。今日煲呔臨別在即,唸住唐梁鬥得火熱,自己鬆一口氣,可以偷雞去澳門玩下,誰知就被記者撞正,一直衰到今日。

    我雖替他不值,但對於群雄公審曾蔭權,我不敢有異議,事關今日連公務員團體都出來聲討他,表示接受同樣級別的款待,公務員必定受罰,煲呔不能逍遙法外。今次的聲討,牽涉一個廉署查特首,對特首提出高度廉潔自守的要求,開一個重要的先例,對香港未來管治具有巨大的策略性意義。任何規則,如果一直不使用,一直不得討論,就是廢令。今次煲呔臨別在即踩地雷,觸發了廉署查特首的先例,令特首受規管的法令發揮威力,意義重大。

     為此,我雖替煲呔不值,但只能再一次感謝煲呔為香港的未來獻出自己的名節,讓我們最大限度地再多利用他一次。事實上,哪個罵他的政黨不是在利用他?只因聲討曾蔭權,大家都得以站到一個全新的道德高地,可以在報紙上耀武揚威。

    大家,感謝曾蔭權吧!愈看愈覺得他像一只代罪羔羊,或者殺雞警猴故事中那只可憐的雞。

    但願煲呔能捱個小罰甩難,免得臨老身敗名裂。畢竟,他為香港付出過,曾幾何時是個功臣的說。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12/03/11 23:26:38 回覆

佢系立法会辩解,讲到眼湿湿,大陆好多电视台都有播,即系可能有几亿人睇到,可怜!

不过廉署今次高调出击,我就颇赞同。目前北京开人大会议,其中有人提议立法公开官员收入财产,提议者正好可以用这次曾特首的事件来做例子,有借鉴作用。

彭彭
彭彭 2012/03/03 15:43:34 回覆

係喎,呢點我係唔記得清楚添。

不過,我估果時好多政客都開始睇佢唔順眼,因為眼紅,唔覺得佢有資格坐正,結果小小事都招來攻擊。我記得佈置錦鯉池係佢一上任就俾議員質。

民望高只是市民觀感,不包括政客對他的觀感。

我估佢今日民望下跌,亦係因為他太謹言慎行,結果變成半隱形特首的緣故。

市民期望佢對某些事主持公道,但佢畏懼講錯話,抱不講不錯的原則避禍,不敢發聲,造成與市民期望有落差。

這也沒法子,前朝董伯伯就係太放任亂說話亂行事惹禍,對此曾蔭權有了心理陰影,矯枉過正,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只恨他資質有限,未臻政治天才的境地。

問題是,當時除他以外,難找另一個更適合人選上位。

今次特首選舉,我覺得何俊仁上位最好,何俊仁如上位,三年內泛民必然喪失所有民望,從此一蹶不振,港人看清泛民是多麼不濟,只是得個講字,管治能力欠奉。香港特首唔係講咁易做的說!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2/03/03 13:00:46 回覆

別忘曾生上台時係民望高企 ka...

2012/03/03 09:46:36 回覆

同意,十star,放過佢啦! 臨天光賴....好惨.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2/03/02 19:47:13 回覆

不偏不倚,有正義感,一篇換醒世道人心的好文章!

加星.

立 冬
立 冬 2012/03/02 18:57:56 回覆

希望佢輕判啦.+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