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02《讀曾國藩家書》之修身篇(34)

2012/03/03 01:00:32 網誌分類: 寫作
03 Mar

 

書中說:「致四弟·述養身有五事 我與沅弟同時封爵開府當督撫,門庭可說極盛一時,然而,不長久可以依仗的。記得巳亥正月,墾岡公訓竹亭公說:『寬一雖點翰林,我家仍然靠作田為業,不可靠他吃飯。」這話最有理,今天也應當以這句知為命脈。希望弟弟在作田上用工,輔以書、蔬、魚、豬、早、掃、考、寶八個字,任憑家裡如何富貴興盛,切不要改變道光初年的規模。」

 

在競選工程中,兩星期表面上看來只是一個很短的時間,但只要出現一宗或兩宗負面新聞,便可將經營多年的正面形象毀於一旦,甚至乎翻身無力。最近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僭建風波,以及行政長官層蔭權的「遊艇門」事件,均是其中的顯要例子。

 

兩星期前以警隊「狗仔」為文,將政治選舉比喻為警隊與不法份子鬥智鬥力的戰場。殊不知在現實世界中,政治人物的鬥爭更令人畏懼。事實上,犯罪份子普遍有「吃得醎魚抵得渴」的預期。雖然他們在犯罪前會考慮周詳,以免被警方拘捕,但若在犯罪期間或犯罪後被捕,一般都會坦然面對,接受失敗的事實,只會利用「合作」、「情報」或「同情」,期望減輕必須遭到的懲處。

 

然而,從政者,不論是政客或議員在面對缺失、過錯時,首要考慮的重點並非承認事實,而是希望透過「說話」、「文字」、「影象」、「轉移視線」或「人脈關係」來逃避責任。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原因十分簡單,就是由「權力」這兩個字衍生出來的問題。

 

觀乎世界各地參與政治遊戲的一群,身旁總有不少智囊、謀臣、助理,以至整個競選團隊。因此,政客在面對本身的負面消息時,個人的主觀理念已變得毫不重要,必須得到整個團隊的審視和推敲如何作出回應,不單一字一詞都要運用妥當,甚至乎身體語言、臉部表情,以至發表回應的場地設計、佈景裝飾等,都必須適切配合回應的內容。

 

每名從政者都必須經歷「政治化粧」的包裝和培訓,這是「勝選」的基本條件。但背後的潛台詞,卻預示了失去個人率性而為的主觀判斷。

 

或許有人質疑這說法豈不是代表政客只是團隊或「利益」的代言人,仿如帝皇時代的傀畾,任何決策均是垂廉聽政的太后,或掌握兵權的大將所操控。

 

當然這種質疑有其原因,特別是針對政府官員或「建制派」的政黨。但只要細心想想,相信並不完全適用於香港,尤其是中央政府對香港管治的「指手劃腳」,因為在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鼎立,再加上香港市民普遍認同的言論和新聞自由的情況下,中央政府除了大是大非的議題直接表達意見外,大多只能暗地裏從不同渠道和網絡影響民情,不容易,也不必要讓「有心者」拿著破壞《基本港》,損害港人治港的「把柄」或「黑材料」。

 

既然並非來自中央政府,那麼今次黑村料的披露為何變成震憾社會的骯髒彈大爆發。簡單來說,就是在「不能退」的前提下,團隊工作目標只為事件「拆彈」,而涉事者在「身不由己」下循團隊的意見行事,又怎能如罪犯般敢於「一人做事一人當」,否則會出現「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惡果。

 

唐英年和行政長官在「黑村料」事件上深受打擊,但若因此懂得「破而後立」,悟出人生至理,生命將活得更精彩。正如曾國藩至弟弟的家書中提到,凡家道持久並非依仗一時的官爵,而必須依靠長遠的家規,因此,對待貧困者與對待富有採用同一模模式,在興盛時要想到衰落時,那自然便有深厚堅實的基礎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