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指成分股列表>6月4日增至39隻

2007/06/04 06:27:33 網誌分類: 經濟
04 Jun

恆指成分股列表 6月4日 共39隻

http://www.hsi.com.hk/c_constituent/constituent.html

恒指成份股?

恒 生 指 數 為 本 港 股 市 的 一 個 重 要 指 標 , 成 份 股 分 別 納 入 金 融 、公 用 事 業 、地 產 和 工 商 業 四 個 分 類。

殷 選 準 則 - 挑選準則 - 計算方式 - 計算程式

http://www.hsi.com.hk/c_constituent/constituent.html 

 

恒指成份股收由38隻增至 39隻,新加入的為平安保險(2318)。新成份指數將於今年6月4日生效。

 

恒指服務公司亦宣佈恒生指數的成份股數目將逐漸增加至最多50隻,恒生指數中H股與非H股的數目將不會被固定於特定水平。此外,當成份股數目達到50後,納入恒生指數的成份股數目與被剔除的成份股數目將會相同。

H股指數方面,成份股數目將由37隻增加至41隻,新加入的成份股包括中國通信服務(552)、工商銀行、中國交通建設(1800)、中煤能源(1898)與及招商銀行(3968),而華電國際電力(1071)將被剔除。

2月份的調整當中,其影響包括下列各方面:

(1) 中移動所受影響最大,按上周四(2月7日)收市價計算,該股份之比重將減少4.98個百分點,佔恒指比重下降至16.34%,匯控所佔比重亦降至上限的20%水平,即減少2.46個百分點,上述兩股份於9月7日第三階段組合生效時之比重將進一步下降至15%的上限水平。

(2) 原有三隻H股所佔恒指比重均有所調升,但以五隻H股來看,中國人壽所佔比重最大,其次為建設銀行及工商銀行。(見附表)

(3) 新組合令H股佔恒指比重上升至13.6%,但H股佔港股市值則達25%,未來H股加入為恒指成份股的機會仍較大。

(4) 以市值、成交與及是否符合全流通股份等條件作考慮,平安保險及交通銀行一旦完成A股上市,其入選為恒指成份股的機會甚高,目前已成為全流通股份的H股則有招商銀行,但市值較其他中資金融股為小,入選機會仍不高。

 

********************************

紅籌國企撐恒指半壁江山
2007-2-10

工商銀行(1398)及中國人壽(2628)以「大熱」姿態晉身恒指成份股,藍籌股總數亦由36增至38隻。國企指數亦「五入一出」,總數由37隻增至41隻,兩者於3月12日同步生效。恒指服務公司同時宣布,恒指成份股上限將逐步提高至50隻。經調整後,紅籌國企將搶佔恒指比重超過四成,令港股更具代表性,但無可避免,恒指波動將會大幅增加。

恒指服務公司昨日公布季度討論結果,工行與國壽雙雙染藍,令恒指成份股市值涵蓋率,由62.7%提高至66.7%。恒指服務公司董事兼總經理關永盛指出,恒指33隻成份股採用逾30年,而現時改革至50隻,相信足夠應付數年,甚至數十年所需。當日後成份股達至50隻時,亦只會以換馬的形式調整,維持恒指50隻成份股。他續稱,公司不會一下子「填滿」餘下席位,而是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調整,避免對市場構成重大的影響。

恒指服務公司高級副總裁巫婉雯表示,為提高恒指能夠覆蓋市場上,最大市值及成交量最高的公司,並繼續成為最具代表性的市場指數,因此決定將原訂38隻藍籌上限,逐步「加碼」至50隻,但不會訂下具體時間。

巫婉雯解釋,恒指服務公司多年來致力維持藍籌市值涵蓋率,達至70%或以上水平,但隨著越來越多市值較大的公司上市,令恒指涵蓋率下降。參考環球其他指數,包括台灣50指數、澳洲ASX指數及新加坡海峽時報,成份股均訂為50隻,若本港亦以50隻作為藍籌總數,市值涵蓋率即可重上70%以上水平。

關永盛又補充,在調整的過程中,將會以「無增無減」的方式推行。他解釋,若季度檢討時,恒指沒有新成員加入,即使現有部分藍籌股份,未能符合成份股的條件,亦不會從指數中剔除。被問及新增12個席位中,會否再預留H股與非H股的配額。關永盛回應指,不會再採用有關政策。即只符合市值大、成交大及提高恒指代表性的要求,便有條件成為藍籌,但恒指服務公司亦會在H股與非H股佔恒指比重,維持一定的平衡。

恒指成份股第二階段比重調整,將於3月12日同日生效,每隻成份股佔恒指比重上限,由25%進一步收緊至20%。匯控(005)及中移動(941)再次大幅減磅,匯控由22.46%下降至20%,而中移動更由21.32%,大減至16.34%。與此同時,連同新晉工行及國壽計算,共14隻國企紅籌納入恒指成份股,合計佔恒指比重約41.82%。雖然傳統藍籌股比重下降,加上再有新成員加入,令成份股佔整體遭攤薄,理應能減低恒指波動性。不過,分析員普遍預期,恒指日後的走勢,將會較以往更加波動,隨著更多中資股染藍,內地股市對恒指的影響大,將會日漸明顯。

業界憂恒指波動將加大

東泰證券研究部聯席董事鄧聲興表示,國壽及工行加入恒指成份股後,大市的波動定較以前為大。他指出,兩者股價波動較大,尤其是國壽,歷史波幅達40%。他預期兩者染藍後,恒指的波動將加大。他預期恒指服務公司正式公布兩者染藍後,兩者股價或會有進一步的炒作。

高信投資總經理沈慶洪認為,港股波動將會隨國壽及工行染藍後擴大。匯控及中移動佔大市的比重將降低,而國壽及工行加入恒指成份股後,中資國企股佔恒指的比重將進一步加大。他預期,港股未來受內地股市波動的影響將愈來愈大。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亞太區經理葉家德表示,兩者加入成份股行列後,大市波動雖然會上升,但亦有助改善回報。他解釋指,納入恒指的均是一些大型的優質股,內地經濟向好,H股納入恒指可帶動大市。

文:大公網-記者 郭文翰 邵淑芬

轉載自: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07/02/10/JJ-691150.htm

********************************

恒指大變爭內企大盤股/ 大衛
2007-2-10 

 

恒生指數服務公司昨日公布季度成份股檢討結果,一如所料,工行與國壽雙雙染藍,而且將恒指成份股數目增加至最多五十隻,日後國企與非國企股數目也沒有特定上限。 

市值高成交大為準則

當前國企股熱炒,成交壯旺,市值急升的形勢下,國企股與紅籌股佔恒指成份股數目過半的機會甚大,恒指正在加速染紅。

今次恒指服務公司大增成份股數目至五十隻,是有點令人感到意外,市場原本估計成份股數目增加至四十五隻,即可容納十隻國企股躋身成份股。

意想不到恒指加快染紅步伐,成份股上限為五十隻股份之外,國企成份股不設特定數目,換言之,國企股晉身成份股的機會大增。

同時,以往入選成份股準則是行業龍頭股份,但現時則以市值高及成交大為標準,若市值下降與成交減少,成份股的地位將會被其他股份取代。因此,現時恒指成份股中,有相當一部分本地企業,由於市值與成交不足,成份股地位會加速被剔除。

其實,形勢比人強,恒指服務公司不能不作出變革,而且越來越大刀闊斧,內地股市處於大牛市,內企可能索性直接在內地A股市場上市,本港要加大力度爭取內企在港上市,特別是大型國企,即所謂大盤股,擴大恒指成份股配額,讓更多內地大盤股納入恒指成份股,是大型內企繼續在港上市集資的重要誘因。

除此以外,內地稍後將推出股指期貨,為滬深三百指數期貨,本港的恒生指數期貨會面對一定競爭,將恒生指數大變身,盡量容入更多國企股,有助提升恒指的地位與參考性,成為反映內地經濟重要指標。

增恒指及期貨競爭力

如無意外,恒指加速染紅後,會增添港股上升動力,但恒指波動性必然大增,大上大落場面會不時出現。

目前有條件入恒指的國企股數目達到數十隻之多,當中中石油、中電信等股份在完成股改後,可望分到恒指成份股一席位。

雖然內地銀行大盤股在港上市已完成了七七八八,但隨之而來,還有鐵路、基建股等大型內企會陸續在港上市,一些已在A股市場上市的內企如寶鋼,仍未在港發H股,今次恒指所作大變行動,正正瞄準這些內地大盤股,吸引其在港上市。

目前中資股成交佔大市成交比重達四、五成,恒指納入更多中資股是大勢所趨,不可逆轉。
 

from :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07/02/10/JJ-691148.htm

 

 

找到資料的話會再更新,如之前的 post : 

恆指成份股列表.2006年11月9日生效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asp?f=8S693CE1H818054&id=11828&catID=17&keyword=&searchtype=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6/04 11:25:48 回覆

Sister Ago,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Your effort is much appreciated!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