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78)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3/06 12:28:20 網誌分類: 學習
06 Mar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喜上眉梢

xǐ shàng méi shāo

眉梢解:眉尖。

梢粵音:筲。

參差解:長短、高低、大小都不一致。

「參差」粵音:侵雌。

羅綺解:絲織品做的美服。

晴驕解:天空無雲。

絳解:深紅色。

「絳蠟催燒」解:紅燭不斷在燃燒。

絳粵音:鋼。

見於《風流十傳.五金魚傳》:桂娘偷睛覷之,轉首語菊娘曰:「此即陌上人也,姐為何前日怪妹言乎?菊不答,自覺喜上眉梢」。

見於明代沈璟《紅蕖記》:「石勢參差烏鵲橋,羅綺晴驕,絳蠟催燒。記詩成珠,玉在揮毫,情印心苗,喜上眉梢。」

現代用「喜上眉梢」形容眉睫間透出喜悅的神色、神情。

見於《兒女英雄傳》:「思索良久,得了主意,不覺喜上眉梢」。

「玉」解:玉顏,形容漂亮美白的女子。

揮毫解:用毛筆寫字作畫。

蕖粵音:渠。

   1

shēng jià shí bèi

聲價十倍

龍門解:比喻地位顯貴者的住處。

拮据解:本來形容經濟上缺少金錢。但這裏是形容工作辛勞。

見於唐代李白《與韓荊州書》:

「一登龍門,則聲價十倍」。

形容聲望和社會地位提高很多。

見於清代藍鼎元《重建苕南書院》:「敢請同志共襄盛舉,勿以貧富較量,各盡心力拮据,使苕南勝蹟與紫陽、鹿洞並垂不朽,龍門之山聲價十倍矣」。

現代用「聲價十倍」形容事物的名氣和價值、價格提高很多。

見於《歐遊雜記》:「法國作家大仲馬曾經讚譽過一種稱為黑寡婦 的黑色鬱金香,黑鬱金香從此聲價十倍,成為花迷追逐的稀世珍品」。

  2

hé zú wèi qí

何足為奇

大肆渲染解:做了壞事還要毫無顧忌地誇大宣揚。

渲粵音:算。

見於元代無名氏《馬陵道》:「孫先生,恰才你擺的陣勢,都是可破的,何足為奇」。

見於《儒林外史》:「也要用四、五千斤,銀子何足為奇」!

現代用「何足為奇」表示算不上甚麼,不值得稱奇。

見於高俊羽《耳聞目睹》:「此事沒甚麼神秘,不過是一些吃飽了飯閒得慌的人大肆渲染,何足為奇」。

 

  3

bù gān jì mò

不甘寂寞

見於唐代朱慶餘《自述》詩:「詩人甘寂寞,居處遍蒼苔」。

見於清代呂留良《與高旦中書》:「若不甘寂寞,雖對事清高,正是以退為進」。

現代用「不甘寂寞」表示要過冷落清閒的生活,於心有所不情願。

見於老舍《不成問題的問題》:「他不甘寂寞,他要獨樹一幟,自己創辦一個甚麼團體,去過一過領導的癮」。

  4

duō chóu shàn gǎn

多愁善感

 

 

見於巴金《春》:「如果我處在姐姐那樣的境地,我也很難強為歡笑。何況姐姐又是生就多愁善感的」。

見於茅盾《幻滅》:「是同情於這個不相識的少婦呢,還是照例的女性的多愁善感,連她自己也不明白」。

現代用「多愁善感」形容經常發愁,容易傷感。也形容人的感情脆弱。

見於夏雪《窗外》:「說做人難,其實不難;悲觀者多愁善感,樂觀者事事可為」。

  5

在谷歌搜索引擎「好手氣」輸入「成語走透透」或「中國語文走透透」或輸入:

http:// mastertsang/blogcity.me

便可進入頭條日報mastertsang的博客。這是回覆讀者的詢問。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