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淡竹葉

2007/06/04 14:49:51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4 Jun

 

曾在這BLOG提過,我媽喜歡到小丘山上晨運,呼吸清新空氣。夏季百花千草齊放的季節,不少有藥用價值的植物亦紛紛登場,這挑起了我媽「採藥」的興致。今早我媽帶回來的,是本港行山路線沿途常見的植物——淡竹葉。

 

淡竹葉,夏季採收的一種常用藥物。其性寒,味甘、淡,歸心、胃、小腸經,有清熱除煩,通利小便的功效。《本草綱目》有“去煩熱,利小便,清心”的記載。尤其適用於天氣酷熱的夏季,由於暑熱熾盛,出汗過度,損傷津液,只要稍一不慎,就容易受暑熱邪氣的侵襲,出現發熱、心煩、口渴的情況。另外,淡竹葉亦用於唇舌出現口瘡、潰瘍、小便澀痛等心火熾盛,以及小便短小、水腫尿小、黃疸等濕熱內困的症狀,是利尿清熱除煩佳品。

 

由於淡竹葉非屬苦寒的清熱藥物,性質較為平和,故常用於小兒熱病的處方中。與燈心草、薏苡仁、山藥、谷芽等同用,組成坊間小兒常方「開奶茶」,具有清熱開胃、除煩袪濕的作用。平日飲用的清心涼茶,亦可見淡竹葉的痕跡。

 

同屬禾木科植物,淡竹葉與竹葉因外形相似而被混淆。竹葉為植物淡竹或苦竹的葉,而淡竹葉則為多年生植物淡竹葉的葉。兩種植物的葉有相似的功效,但卻有所偏重——竹葉以清心除煩見長,淡竹葉則長於清熱利尿。坊間常有鮮品淡竹葉出售,購買時還請不要弄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