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走石龍拱

2012/03/07 10:19:44 網誌分類: 行山手記
07 Mar

元荃古道是昔日香港,新界村民往返荃灣及元朗的古老山徑。

 

元荃古道是村民的生命線,昔日村民務農為生,交通不便,必須沿古道把農作物運往荃灣的市集,以換取日常用品。

 

今天的元荃古道,屬漁農自然護理署所管轄,為大欖郊野公園一部分,起訖點位於荃灣柴灣角。在荃灣地鐵站,可以坐39M巴士直達荃威花園巴士總站,到站後沿馬路往回走,至港安醫院的對面,有清楚指示路牌上山。

 

沿黃色扶手樓梯的水泥路,開始上山,走過一連串的石級,便來到引水道,見山坡上有一小涼亭。涼亭旁有清楚往元荃古道的指示牌,繼續沿石級上山,這段頗為費力。累時不要忘記停下,回頭往後望,天氣晴朗時,景觀開揚遼闊,不但可望到汀九橋和昂船洲大橋,整個荃灣和青衣一帶,密密麻麻的屋苑和高樓大廈,見證著這區數十年的急速發展,遠處還可清楚看到華景山莊和香港島。

 

繼續上路,前行不遠,終於來到元荃古道的起點指示牌,原來剛才一段辛苦路只是熱身!沿著水泥小徑緩緩上走,經過一些耕地和小村落,不過大都廢棄了,剩下的主要是種年花的花農,和有機農場。由起點計約走半小時,終於到達下花山的小涼亭。因全程往上走,會有點累,正好在此涼亭小休,欣賞四周景色,可眺望青馬大橋,晚上更可看到迪士尼公園的煙花匯演。

 

從這裡起行上山,山坡上的蜿延山徑,彷如一條巨龍,路旁長滿了野牡丹、鴨腳木、山稔和遍地黃菊,鳥語花香,精神為之一爽,剛才走過的艱苦路途也是值得,腳步也變得輕快。

  

接近石龍拱山腳,亦是古道的最高點,會經過路旁的一巨石,走過後回頭一看,原來就是聞名的「猴王石」,俯視塵世萬千廣廈。往上續走,便到達石龍拱涼亭。這裡有大片平緩山坡和石堆,正好作小休歇息,悠然自得地細心欣賞青馬和汀九大橋美景。抬頭看,可見石龍拱山頂就在右邊山坡上,有天線站,沿著沙石小徑往上走十分鐘,便可攻頂。

       

沿古道緩緩往下走,開始轉入山野間,經過蓮花山山腳,有指示牌通往荒廢的蓮花山小學,耳邊響起風聲、雨聲、昔日莘莘學子的讀書聲;口裡談著國事、家事、天下事。人去樓空,心裡不期然有種惘然和失落。

 

繼續前行的元荃古道,大部份時間都走在林蔭中,兩旁樹木婆娑,輕鬆易走,只是古道已現代化了,很多部份已變成林務馬路和水泥小徑,略為可惜,失去了昔日的古樸。  

 

由下花山石龍拱開始,經田夫仔營地,接上林務車路的麥理浩徑,下走一小段,便要左轉回古道。經過繞山小徑,走過林蔭路,到達永吉橋。此處四通八達,是很多山徑的交匯處,也是大休的好地方,近來有很多人在郊野公園玩越野爬山單車,這裡也是熱門的聚腳點。

 

大休過後,繼續上路,沿林務車路前走,很快便來到吉慶橋。看著從廣東輸來的東江水,源源不絕的在此七渡河口,洶湧的流入大欖涌水塘,翻起滔滔巨浪,頗為壯觀。相比旁邊的小溪,如少女般細水長流,顯得十分寧靜悠閑。沿林務車路再走一會,難得地看見路旁的幾株紅葉大樹,為秋天來些點綴。

 

在往南坑排的路口轉入山徑,來到古道的尾段。經過約十五分鐘的行程,經東白虎凹,登上小山坳,經過一小廟,便是下山路,接走大棠自然教育徑。

元荃古道全長十二公里半,疾行需時大約四小時。

 

走畢古道,繼續前行,便可來到南坑排。經過村屋直走,便是大棠道,在此可坐巴士或小巴出元朗市,在那裡醫肚。

 

整段元荃古道不難走,全程路標清晰,可以作為半天的輕鬆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