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人約黃昏後(343)

2012/03/07 13:19:45 網誌分類: 小說連載
07 Mar

    「(唱)無意中舉賢也有功,朕賜你半職半閒帶俸祿,從師功讀太學中。」李世民封賞常何之後,問馬周:「家中可有妻小麼?」
    「啟奏萬歲,愛妻早已亡故,實因家貧,尚未再娶!」
    古琴突然在後臺昏倒,被和樂的「古氏戲幫」發現,正愁無法將她送往醫院之時,一輛大汽車駛入慶隆廠,它本來是來裝藥盒運往梅州藥廠的,卻成為古琴的救命車……
    眾臣見李世民如此賞識馬周,紛紛奏稱家中有女兒及笄待字,欲將女兒嫁予馬周為妻。
    「眾卿家中皆有女兒,難道寡人就無御妹麼?眾卿無須再言,馬愛卿,快隨寡人一同進宮去吧!」
    馬周謝恩,隨李世民入宮,於是,馬周被招駙馬的傳言四起。柳玉娘因馬周被鎖上金鑾正為他擔心,幾經打聽方知他做了大官,但是,馬周受招為駙馬的傳言傳到她耳裡,令她心灰意冷,眾人都勸她莫傷心。
    「小妹,(唱)是是非非豈可料,何必罵人無良心?從來患難易相處,富不忘貧能幾人?玉娘本意助君子,此外並無非份心,不圖重金相報答,但願他能助百姓解愁貧。」
    「甥女,甥女,馬相公再不能回來了!」蔡志明心虛了,心想:古琴怎麼突然昏倒了,難道這就是遭天遣?
    「這是為何?」鄭玲覺得奇怪:平日色膽包天的豬肉蔡今日怎麼如此提心吊膽,像一隻過街老鼠?
    「已被萬歲召入內宮招為駙馬了!」
    「我……我不傷心,我是為馬相公高與啊。」
    「玉娘大姐,今日常何給你送來成親的喜禮來啦。」因為常何有前科,柳玉娘以為常何又來逼嫁,誓死不從。古寶生因為古琴昏倒而心煩意亂,他所演的常何說話就更加結巴了。
    「莫道貧女弱可欺,玉娘矢志不可移。若令聖旨將的逼,寧願一死決不依。」
    誰也沒有想到馬周並無受招為駙馬,卻登門向柳玉娘求婚。
    「有勞阿舅代言,就說笙歌之日,須念天涯落魄之時,恕玉娘迴避不恭了。」
    「恩人在上,受馬周一拜!玉娘,馬周身受重恩,無以為報今日以此相酬。」馬周在眾人的奚落聲中前往玉娘的臥室將她請出大堂並呈上鳳冠霞帔:「玉娘啊,(唱)從來疾風知勁草,患難相知恩義高。想當初,馬周落魄無人睬,長街當哭徒悲吼,末路窮途相困窘,全靠你,相濡以沫把我招,為敬玉潔冰清情皎潔;我敬大義凜然意氣豪;我敬你權勢相摧不屈節;我敬你肝膽相照赤誠昭,玉娘啊,往日裡求結連理難啟口,長把情愛埋心頭。恩人若肯相眷戀,馬周不忘患難交,休說貧賤無才身身貌,誓同生死偕白頭。(唸)玉娘,你若不受,馬周就在此長跪。」
    戲中,馬周和柳玉娘有情人終成眷屬,演到這裡,雄才突然向鄭玲求婚:「玲,嫁給我。」
    「你怎麼忘了?當初是你自己說:事業無成,誓不娶妻的。怎麼?你反悔了?」雄才這突然襲擊,使鄭玲頗感意外,內心深受感動,眼泛淚水:為何世事往往難遂人願?我本來已認定此生是他的人了,可是,為何天意如此弄人?無端端地,老天為何要讓父親患上癌症,讓我為了給父親治病而遠嫁香港,嫁給一個自己不愛的陌生人?
    「我擔心真要得到事業有成才結婚的話會累你人老珠黃。」雄才最怕見鄭玲哭泣的樣子,一見她哭就分寸大亂,忙用手為她抹去掛在臉上的長長的斷線珠。
    「沒出息,别碰我!」鄭玲也不忍心看心上人為她傷心,心想:赴港在即,有甚麼方法令他不因為我的不辭别而傷心?看來,祗有激怒他,令他恨我了。
    「你怎麼了?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你平日說話多溫柔,今日,你居然大聲粗氣地和我說話,到底出了甚麼事?」雄才繼續為鄭玲抹淚。
    「沒出息的東西,你簡直是扶不上牆的爛泥,你别碰我!」
    「我是扶不上牆的爛泥?好,那就當我剛才沒有向你求婚,既然你這樣看不起我,不如分手好了。」懷才不遇的雄才最怕人家說自己是扶不上牆的爛泥,一聽鄭玲這樣侮辱自己,就像是一個心臟病人被人往心上刺了一劍一樣痛苦,而刺這一劍的居然自己最心疼的女人,這有多痛呢?雄才狠狠的刮了鄭玲一巴,刮得她很痛。這一下,兩人都生對方的氣了。
    可是,觀眾祗知雄才和鄭玲是一對情侶,對發生在後臺的這一場鬧分手的罵戰毫不知情,竟然點戲要兩人加演潮劇《梅簪記》。於是,兩人索性通過演《梅簪記》上集最後一場《誤判》來發洩對對方的不滿。
    徐韜新婚,嬌妻佳期被搶,搶走新娘杜冰梅的是山東巡撫胡充之子胡文靜。徐韜日夜追趕,神魂顛倒,至江東十八灘時,遇上載被胡充陷害而被罷官的前任山東巡撫吳大人回鄉的官船,徐誤將吳大人之女當作杜冰梅將定情信物梅花簪投入舟中,欲待與冰梅一通心曲,不料吳氏女不理睬。他由此誤認冰梅變心從賊……後徐韜狀元及第,欽點巡按,查案時,查到冰梅「通姦謀殺親夫胡文靜」一案,徐韜因疑生妒,而欲維持原判。
    雄才和鄭玲此時的心理狀態和戲中徐杜互疑有幾份相像,於是,兩人都比平時演戲演得更加投入。
    「虧你楊花水性不知恥,見異思遷忘卻山盟共海誓,枉我為你奔波離鄉井,餐風宿露歎苦淒,枉我江邊哭又叫,你祗顧歡樂賞江天。」雄才通過全情投入的演出巧借徐韜之口罵鄭玲。
    「自我被賊子搶去,一路鎖在艙中,何曾與你相見?」鄭玲為救父而捨兒女情,自有滿腹冤屈;為免日後雄才傷心,本已是黃蓮芯苦,怎知被雄才狠刮一巴,寧不傷心?
    「呸,你反臉不認親夫倒也罷,遣賊殺我罪惡滔天,到如今,山山水水還依舊,可恨是人變情亦移,我問你箴規禮法知多少?我問你為人可知羞和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