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79)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3/10 10:32:02 網誌分類: 教育
10 Mar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包羅萬象

bāo luó wàn xiàng

萬象解:指形形色色的事物。

八面兒見光:形容人很圓滑、世故,各方面都應付得很周到。含貶意。

壺中解:即壺中天地,指仙境。

壺中有五升器物般大,能變化為天地,有如人世間。

李白詩:蹉跎人世間,寥落壺中天。

見於《黃帝宅經》:「其象者,日月、乾坤、寒暑、雌雄、晝夜、陰陽等,所以包羅萬象,舉一千從」。

見於《封神演義》:「袖裏乾坤大,乃知過去未來,包羅萬象,壺中日月長,有長生不死之術」。

現代用「包羅萬象」形容事物的形式、內容非常豐富,應有盡有。

見於《兒女英雄傳》:「張姑娘這幾句話,說得軟中帶硬,八面兒見光,包羅萬象」。

  1

lái lì bù míng

來歷不明

見於《二刻拍案驚奇》:「怎當得那姬妾頗多,見一人專寵,盡生嫉妒之心,說他來歷不明」。

見於清代尹湛納希《泣紅亭》:「雖說是她的師傅,也是我的徒弟,去年才來此庵,年紀很輕,容貌秀麗,心靈手巧,只是她的來歷不明」。

現代用「來歷不明」表示無論人或事物的由來和經歷都不清楚。

見於余光中《西歐的夏天》:「旅客最可怕的惡夢,是錢和証件一起遺失,淪為來歷不明的非法偷渡客」。

  2

kǒu kǒu shēng shēng

口口聲聲

執拗解:固執、倔強。

官人解:本指做官的人。

後來用以稱普通男子。舊小說、戲劇中妻子對丈夫的稱呼。

見於《京本通俗小說》:「只是吃他執拗的苦,口口聲聲只要嫁個讀書官人」。

見於《紅樓夢》:「我們的家運怎麼好?一個四丫頭口口聲聲要出家,,如今又添出一個來了」。

現代用「口口聲聲」形容一次又一次地說,或把某一說法經常放在口頭上。

見於鄭振鐸《黃昏的觀前街》:「有人口口聲聲的稱呼蘇州為東方威尼斯,我認為非常恰當」。

  3

hǎo xíng xiǎo huì

好行小惠

綱目不舉解:法律條文沒有禁止。即法網不嚴密。

夷夏解:中國古代對位於東方少數民族的泛稱。

峻貪權利解:貪婪權勢和財貨。

峻粵音:進。

機數解:能迅速適應事物的變化,做事靈巧,靈活。

見於《晉書.殷仲堪傳》:「及在州,綱目不舉,而好行小惠,夷夏頗安附之」。

見於《北齊書》:「為政溫和,好行小惠」。

見於《舊五代史》:「峻貪權利,多機數,好施小惠,喜人附己」。

現代用「好行小惠」的意思是喜歡給人一些小恩小惠。

見於葉小芬《北京遊跡》:「店主通曉人情世故,平日好行小惠,也懂得講些別人喜歡聽的話」。

  4

liǎng quán qí měi

兩全其美

「與了我」解:給予、贈與。

招贅解:招女婿。

贅粵音:罪。

見於元代無名氏《連環計》:司徒,我三、五日間成其大事,則少了這麼一個好夫人。司徒,你若肯與了我呵,堪可兩全其美也。

見於茅盾《腐蝕》:「剛才那問題,你有沒有甚麼兩全其美的辦法」?

現代用「兩全其美」形容照顧到兩方面,讓雙方都覺得圓滿。

見於《警世通言》:這漢子與妹子有情,千里送來,豈無緣故?妹子經了許多風波,又有誰人聘她,不如招贅那漢子在門,兩全其美。

  5

在谷歌搜索引擎或「好手氣」輸入「成語走透透」或「中國語文走透透」或輸入:

http:// mastertsang/blogcity.me

便可進入頭條日報mastertsang的博客。這是回覆讀者的詢問。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