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只螞蟻攀上世界屋脊

2012/03/11 14:43:22 網誌分類: 閱讀
11 Mar

 

來源:意林 作者: 王宗仁

如果是一只鷹,它就是在珠穆朗瑪峰之巅盤旋,我也不足為奇,因為鷹是英雄的象征;現在的問題是它是一只螞蟻,一只用小拇指就足以結束其生命的螞蟻。它竟然莫名其妙地攀上了世界屋脊。

  這裡是海拔5300米的唐古拉山兵站駐地,當然與海拔8800米的珠峰相比,它還是低了許多。可是當這只螞蟻堂而皇之地出現後,人們還是大驚失色。生物禁區,寸草不生,連最具抗寒耐缺氧的西藏牦牛都不能久留的地方,怎麼突然闖來了一只螞蟻!

  這是2002年7月一個旭日噴散著霞雲的早晨,我從觀日峰歸來的路上發現了這只螞蟻。說來純屬緣分,就在我撿拾掉在地上的手套時,看見了它。當時它在一片夏日未曾融消的殘雪上緩緩地移動著,似乎是那種掙扎著的蠕動,走走,停停,但一直在前行。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這個小小生命的頑強出現,除了讓我驚喜,更多的是敬佩。我止步,蹲下,深情無限地看著它!

  也許是我驚動了它,它中止了爬動,靜臥在地。我能看得出是那種長途跋涉之後舒展的、散放式的靜臥。我看到它頭部的兩根觸角在有一下無一下地微動著。我猜想著:此刻,它一定感覺到它軀體下的5300米不再是高度,而是可以讓它舒展身子歇息的如同草灘一樣的什麼地方。要不它怎麼會那樣舒坦地伏臥著!我也突然有了這樣的聯想:生活中許多可望不可即的事情,當你得到它時你會突然覺得,其實所有的付出都是可以換來意外收獲的。即使在你很迷茫的時候,也不要為你選擇的目標放棄付出,這樣意外的收獲將隨時伴隨你。所以人要珍惜付出,珍惜付出比慶賀收獲更重要!一只生命弱小的螞蟻攀上了世界屋脊,誰敢相信?但是誰也不能不相信。接下來人們才會發出這樣的疑問:它是怎麼攀上來的,攀了多久?追尋這樣的答案當然重要,但似乎又不那麼重要。反正螞蟻是攀上了世界屋脊,鐵定的事實!

  我繼續關注這只比鷹還讓我敬佩的螞蟻。它還在靜臥不動。我以手當扇,輕輕地扇動一下便起了一陣微風。它動了下,又靜臥了。我再扇,它再動……大概這樣重復地動作了五六次,它就再也不動了。

  我確定,它是死了!

  我很傷感!從來未有過的傷感!這個喧囂的世界,那麼多寂寞的生命,它們讓生活有了希望,有了動力。可是它們卻總是過早地經歷了黑夜。我在想,即使短命的花也不必憂傷,它們畢竟讓這個喧囂世界有了讓人值得珍惜的美好享受。

  那個霞光四射的早晨,我懷著莊嚴的敬重心情,為這只螞蟻舉行了寂寞的葬禮。我選了世界屋脊上的一個高地,掘坑,掩埋了它。小小的一堆土丘。但是它比5300米高。哪怕高一點點,那也比5300米高……

  它走得太匆忙,我為它舉行的葬禮也太匆忙!

  我轉過身准備回兵站,這才發現身後不知什麼時候站著兩個兵,他們脫帽肅立,為遠行的螞蟻送行……

 

 

                                 {#u=3661930138,1835287086&fm=0&gp=0.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