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80)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3/12 20:58:39 網誌分類: 教育
12 Mar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響遏行雲

xiǎng è xíng yún

響解:聲音巨大。

遏解:抑制、阻止。

遏粵音:壓

嘏粵音:古。

行雲解:雲在天空運行。

簾櫳解:用竹片製成用來遮蔽門窗的器物。

唱過嶺時解:轉換高音階之際。

見於唐代趙嘏《聞笛》詩:「誰家吹笛畫樓中,斷續聲隨斷續風。響遏行雲橫碧落,清和冷月到簾櫳」。

現代用「響遏行雲」形容聲音非常響亮,上震雲霄甚至令天上浮動着的雲彩都停止飄動。

見於《廿載繁華夢》:跟手又唱第二齣便是一夜九更天,用老生掛白鬚扮老人家,唱過嶺時全用高字,真是響遏行雲。

  1

 

 

 

 

 

bù néng zì jǐ

不能自己

交頤解:用手托住腮。

頤粵音:宜。

俺解:我或我們。

俺粵音:晏。

零涕解:淚流滿臉。

見於唐代盧照鄴《寄裴舍人書》:「殷揚州與外甥韓康伯別離,慨然而詠:富貴他人合,貧賤親戚離。因泣下交頤,不能自己」。

見於明代湯顯祖《紫簫記》:「君虞問俺相見後期,零涕相看,不能自己」。

現代用「不能自己」形容無法克制自己的感情。

見於《張治中回憶錄》:「想到那些在槍林彈雨中,衝鋒陷陣的手足兄弟,這一切更使我傷感交集,不能自己」。

 

  2

míng bù xū chuán 名不虛傳

白面解:白皙的面膚。

指年輕文弱的讀書人,所謂白面書生。

見於宋代華嶽《白麵渡》詩:「繫船白麵問溪翁,名不虛傳說未通」。

見於《水滸傳》:「四海之內,名不虛傳,結交得這個兄弟,也不枉了」。

現代用「名不虛傳」表示傳聞的名聲與實際互相符合。

見於郁達夫《南遊日記》:「立在瀑布下流的溪旁,向上一看,果然是名不虛傳的一個奇景」。

  3

pái nán jiě fēn

排難解紛

見於《戰國策.趙策》記載:

秦圍趙國邯鄲,形勢危急,魏國派辛垣衍勸趙國尊秦為帝。魯仲連以大義責衍。秦將聞之,為之退兵五十里。適逢魏兵救趙,邯鄲之圍解除,趙國平原君乃置酒,以千金為魯仲連祝壽。魯仲連笑道:「所貴於天下士者,為人排患釋難解紛亂而無所取也。即有所取者,是商賈之人也,仲連不敢為也」。於是辭別平原君而去。

現代用「排難解紛」形容為人排除危難或解決糾紛。

見於葉聖陶《倪煥之》:「蔣如冰出任鄉董已有四年,忙的是給人家排難解紛,到城裏開會,訪問某人某些事」。

  4

shì rú pò zhú

勢如破竹

利索解:動作敏捷、迅速。

 

 

見於《晉書.杜預傳》:「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數節之後,皆迎刃而解」。

形容用刀劈竹子,劈開上端之後,底下的一段會隨着刀刃分開,毫無阻礙。

見於宋代《野客叢書.韓信之幸》:「其後以之取燕,以之拔齊,勢如破竹,皆迎刃而解」。

現代用「勢如破竹」比喻作戰節節勝利或工作順利無阻。

見於《水滸傳》:「關勝等眾,乘勝長驅,勢如破竹,你這兩件事辦得利索」。

  5

在谷歌搜索引擎或「好手氣」輸入「成語走透透」或「中國語文走透透」或輸入:

http:// mastertsang/blogcity.me

便可進入頭條日報mastertsang的博客。這是回覆讀者的詢問。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