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81)成語曲故走透透

2012/03/15 12:50:13 網誌分類: 流行
15 Mar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自投羅網

zì tóu luó wǎng

羅網解:羅、網都是捕鳥、捕魚的工具。

鷂解:雀鷹的通稱。比鷹體形小,喜捕食小鳥。

雌鳥經過馴養能幫助打獵。

鷂粵音:耀。

曷若相與:為甚麼不去參與。

豈徒解:用反問的語氣表示「不止」。

見於三國魏曹植《野田黃雀行》:「不見間離雀,見鷂自投羅網」。

見於《資治通鑒》:「丈夫與其自投羅網,為天下笑,曷若相與戮力同心,赴蹈湯火,豈徒脫禍,兼富貴可求」。

現用「自投羅網」比喻自動踏進別人設好的圈套裏。

見於《紅樓夢》:「鳳姐因他自投羅網,少不免再尋別計令他知改」。

  1

yīn guǒ bào yìng

因果報應

因果解:前因和後果。

積善解:長期做好事。

餘慶解:澤及子孫的恩典。

見於唐代慧立《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太宗既至,處分之外,唯談玄論道,問恩果報應」。

見於宋代葉夢得《避暑錄話》:「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則因果報應之說亦未嘗廢也」。

現代用「因果報應」是要說明佛教的道理,佛教認為今生種甚麼因,來生就結甚麼果,行善必有善報,作惡必有惡報。

見於巴金《神.鬼.人》:「這世界裏的一切因果報應,都要在鬼的世界裏找到說明」。

  2

qí lè wú qióng

其樂無窮

里閈解:里巷的門或鄉親、鄉里。

閈粵音:汗。

樂從解:和諧相處。

挾解:用胳膊夾住。

挾粵音:協。

 

見於宋代邵雍《君子飲酒吟》:「家給人足,時和歲豐;筋骸康健,里閈樂從;君子飲酒,其樂無窮」。

見於魯迅《花邊文學.安貧樂道法》:「說是大熱天氣,闊人還忙於應酬,汗流浹背,窮人卻挾了一條破席,鋪在路上,脫衣服,浴涼風,其樂無窮」。

現代用「其樂無窮」形容感受到的樂趣,無窮無盡。

見於林翠蓉《愛情遊戲》:「讀過幾部名著之後,這才知道讀名著其樂無窮,其味無窮」。

 

  3

zhí fǎ rú shān

執法如山

司寇解:古代掌管刑律的官。

司空解:古代掌管土木工程的官。

如山解:像山一樣無法動搖。

不肖解:品行不好的人。

肖粵音:俏。

宥解:原諒。

宥粵音:又。

見於《明史.楊漣傳》:「及紀為司寇,執法如山,羽正為司空,清修如鶴」。

見於《歧路燈》:「本道言出如箭,執法如山,三尺法不能為不肖者宥也」。

現代用「執法如出」形容執行法令嚴格、嚴厲、堅決、毫不動搖。

見於馮玉祥《我的生活》:「謝謝上天,旅長秦鏡高懸,執法如山,這一次替我們地方上剷除了這樣一個大禍患」。

 

  4

xiōng yǒu chéng zhú

胸有成竹

chéng zhú zài xiōng

成竹在胸

偃解:跌倒、停止。

偃粵音:演。

宋代蘇軾《偃竹記》:「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

巴金《談滅亡》:「其實電影導演拍故事片,也是胸有成竹」。

見於《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但是看承輝的神情,又好像胸有成竹一般」。

現代用「胸有成竹」比喻做事之前已有成熟的想法、計劃。

見於章炳麟《東京留學生》:就是將來建設政府,那項須要改良?那項須要復古?必得胸有成竹,才可以見諸施行。

  5

 

在谷歌搜索引擎或「好手氣」輸入「成語走透透」或「中國語文走透透」或輸入:

http:// mastertsang/blogcity.me

便可進入頭條日報mastertsang的博客。這是回覆讀者的詢問。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1)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2/03/18 09:54:03 回覆

 

哈哈!送上成语星星!

原来关于植物的成语很多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