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禪意

2012/03/17 11:53:33 網誌分類: 愛情
17 Mar

 

愛情的禅意

那天,我坐火車去石家莊,是慢車,要9個多小時。

而且幾乎都半小時就要一停,慢車上的民工更是讓人非常郁悶,心情糟糕透了。

車廂裡很擁擠,好多人站著。

到了天津,在我身邊的一個三十多歲的男子下車了。

我剛舒一口氣,一個提著尼龍袋子的六十多歲的老頭上來了,胖而黑,穿著過時的中山裝,一雙很破的大頭鞋,身上散發出煙草和別的東西混合的一種難聞的味道。

我厭惡的扭過頭去。

“小姐,這裡有人坐嗎?”

他幾乎是小心翼翼地問我,本來坐這趟車心裡就煩透了,還遇到這樣一個旅客。

於是沒好氣的撒謊:“有,去廁所了,馬上回來。”

撒謊之後,我心裡隱隱地不安,因為他好像很累了,長出了一口氣遺憾地說:“這樣啊?”

我不由又可憐他,於是說:“你先坐吧,他來了你再讓開。”

他感激地看著我,然後沖後排的一個老女人嚷著:“芬,我有座了,你好好地睡一會兒吧。”

我回過頭去,看到那個叫芬的女人,老、瘦、臉很黃。

看到我看她,他解釋著:“我老伴,肝病,一周來一次天津看病,看,這是我給她拿的藥。”

我低下頭看那尼龍袋子,足有好幾十斤,在男人的腳下堆著。

男人說,她和我一結婚就是個病秧子,這麼多年了,一直看病,到老了,還是看病。

他的口氣很平淡,並不是抱怨,說完了,他又回頭嚷了句,芬,想著喝水。

周圍的人都樂了,因為他一叫芬,聲音就很溫柔,大家說,看人家這老伴。

每周一次,坐9個多小時的火車,沒有空調,這麼擁擠,他拉著她來看病,風雨無阻。

而她不是美貌如花,他亦不是風流倜傥,他們只是平淡生活中的柴米夫妻,有兩女一男,用他的話說,年輕的時候,吵架咬鼻子了,差點把房點了,但還是要在一起過,她病了,他照樣急得跳牆。

他快言快語,不停地說著,唱著河北梆子,10號車廂頓時熱鬧了起來,大家鼓掌,因為他唱得實在是好,那個叫芬的女人在後面嚷,又露臉呢又露臉呢。

掌聲越熱烈,他越得意。索性從包裡拿出唢吶為我們吹起來,《喜洋洋》的調子充滿了車廂,這個每周奔波於石家莊和天津之間的老人,這個拿著一袋子藥的男人,臉上並沒有生活的愁苦。

我開始用眼光注視著他,他臉上有很多皺紋,甚至,眼角還有許多眼屎,想必是為了趕早車沒有睡好?我看到他的手有好多破裂的口子,那樣干燥那樣粗糙,想必是做莊稼活累的吧?

但他臉上全是笑,告訴我他的老伴多嬌氣,一個小蟲子都要怕的,而且就喜歡吃他做的菜,他是廚子,在村裡很有名。

那個叫芬的女人總是在後面嚷他:“你別又賣弄了,別得臉了行嗎?”

他更得意,給每個人看手相,周圍很快圍了一大群人。但芬真生氣了,她沖過來,揪住男人的衣服說:“讓你不看了你還看!”

男人立刻笑了,抱住芬說:“不看了不看了咱不看了,我這不是悶的慌麼,我這不是逗自己和大家開心嗎,你不讓我看我不看了還不行嗎?咱別生氣了,大夫說,這病就怕生氣,千萬別生氣啊,姑奶奶,我管你叫姑奶奶行嗎?”

全車廂的人嘩地都樂了。

我的眼角卻泛上了濕,這是怎樣的愛情?

或許,他和她,一生都沒說出那三個字,沒有花前月下,沒有詩情畫意,但他們愛得那樣樸素,在9個小時的旅行中,他一直照顧著她,每隔一個小時起來一次,問喝水嗎吃點什麼嗎?

後來,我和芬調換了位置,他們可以坐在一起了,芬睡了,倚著他的肩膀,他一動不動,我去廁所時他還開玩笑,說自己是妻管嚴,改不了了,一輩子了。

9個小時,他無微不至地照顧著芬,芬脾氣不好,一會兒嫌這一會兒嫌那,總之,男人的缺點很多,他卻總是笑著,然後和大家解釋:“她有病了,有病的人心裡就煩,所以,我習慣了。”

那句“習慣了”讓我這樣感動,他們只是一對貧窮夫妻,老而多病,為生活奔波,吵過鬧過,打過哭過,可卻那樣相依相偎,不離不棄。

或許他們一生都沒有問過你愛我嗎,或許根本不曾為愛情爭論過,或許他們過的日子比愛情本身要重要的多,但是誰能否認,那,就是愛情。

而經歷幾十年,那幾句嗔罵裡,那被人笑為妻管嚴的玩笑裡,都有愛情;那愛情裡,是芬芳的禅意,遠遠地透過來,整個車廂都聞得到方向。

到最後,我們懷著敬意聽他唱河北梆子,是王寶钏和薛平貴那段,他唱的認真,我們聽得陶醉。

出差之前是和老公吵了架的,我說他不如以前愛我,說他出門前再也不會擁吻我一下。

打開包才看到常用藥和下載了京劇曲目的mp3,之前還想要不要和他說聲對不起,在看了這一幕之後我發了一條短信,我沒有和往常一樣說“我愛你”,因為我知道這三個字不是說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所以,我發給老公的短信是這樣的:等我回來,咱們一起包餃子吃。

因為他說,我可想和你一起包餃子吃了。

我說過他俗,就知道吃,但今天我知道,愛情的禅意,其實,就在生活裡,就在那一粥一飯間,就在那瑣碎的日子裡和相濡以沫的深情裡。

 

 

                                  {#u=1316740322,2864410855&fm=0&gp=0.jpg}

阿彌陀佛!摘自家和萬事興之夫妻和睦相處集下載:網址:http://shouningsi.fjsy.net/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