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的潛水艇哲學

2012/03/17 21:05:53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7 Mar

{#10.jpg}

撰文/米米果 (mimiko@ms60.url.com.tw

一天晚上接近九點鐘,接到一個昔日的同事打來的電話,手機的背景有火車經過的鐵軌轟隆聲,他說,剛剛結束一場迎新的餐會,半年前他從總公司調到新竹,上個禮拜又從新竹調到桃園,每一個新單位的人都耳聞他是個狠角色,他的出現讓同事倍感威脅。他又說,很累,什麼時候可以調回總公司,一點把握都沒有,對這一趟外放的經歷,他感觸良多。

我在談話中盡量用詼諧的語調消遣他此刻的無奈,卻不斷在腦海裡回憶起他曾經在總公司裡的意氣風發,升遷快、發言受重視、處理事情明快果決,這樣的人才本來該是企業體裡面受青睞的未來領袖候選人,怎麼會落得如今的窘迫呢?

仔細分析起來,或許是他咄咄逼人、得理不饒人的氣勢得罪了同儕,甚至威脅了主管,整個大環境團結起來逼迫他出走,而這之中究竟有什麼地方出錯呢?

首先,他清晰的思緒雖然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內破解多數棘手的案子,卻不小心在溝通的過程裡處處激怒協辦的單位,甚至在事後的檢討裡也不留情面的損及同事的自尊,他夠聰明、衝得夠快,卻沒能考慮同伴的步調,因此沒人願意跟他共事,即使有機會共事也盡量扮演「礙手礙腳」的角色,原因只在於他的「傑出」讓他們覺得「不爽」。

接著,他讓任何一個有機會成為他底頭上司的人,都成了他口中的蠢才,他習慣跳過直屬上司直接跟有裁決權的大老闆越級報告,然後讓大老闆跟著質疑那位上司的能力確實有問題。於是,沒人願意讓他繼續在部門裡生存,因為主管們都害怕這樣一個「高手」會攪亂他們早就底定的生涯規劃。

他犯錯了嗎?敬業的態度、精準的思緒、優秀的能力、甚至衝刺般的加班,這都是企業體求之不得的員工楷模不是嗎?

說得沒錯,但最重要的是,他犯了一個職場上的大忌,他沒能在鋒芒太露的盛況時,懂得當一艘職場上的潛水艇。說起來相當無奈卻不得不承認,辦公室生態經常逼迫一個意氣風發的年輕人必須懂得更為謙卑的彎腰屈膝不可,有時候明明目睹身旁一些老鳥不斷的推託、甚至深諳摸魚的要領將事情趕在截止之前偽裝千辛萬苦的模樣搶灘上岸,本來可以半天搞定的東西一定得磨上一個禮拜,一個念頭、一個點子可以解決的難題,卻要冗長的討論、會議、簽呈,滿腔的熱情在辦公室裡簡直孵不出幾根豆芽,這樣的心境想必你我從學生的身份轉換為職場菜鳥的過渡期,都能感同身受。

然而,一定得將這樣的怨氣赤裸的搬上檯面攪亂一池春水嗎?其實,當一艘潛水艇在職場的水平面之下靜觀其變,偶而探出頭來呼吸幾分鐘,看看水面上的波濤洶湧,當是一種風景而非一種風暴,貼心的留一些情面給同事與長官,讓他們覺得你的存在是一種助力而非一種威脅,這似乎是一門重要的修為喔!

那麼,有人不免要抱怨,這樣子算不算一種委屈呢?其實,有十分功力也無須盡全力使出來壓死人不可,三分就可獲得同事掌聲、五分就能讓老闆嘖嘖稱奇,仔細想想,剩下的五分力氣就留著讓自己過好日子也不錯,讀讀閒書、練手好字,人生的全部不是一個工作、一個職稱就能一網打盡的。

記得囉,越是讓老闆賞識的人,就要越懂得隱身成為水平面之下的潛水艇,職場的和諧不是單獨的英雄可以締造的,需要整個融洽的團隊才有辦法營造那種日日愉悅的辦公室生態,即使你有一肚子的雄心壯志,也不急著在短時間之內消耗殆盡,學習當個潛水艇吧,水面下可以憂遊自在的空間比你想像的還要大咧!

回應 (8)
我要發表
花姐
花姐 2012/03/18 16:10:00 回覆

pancylam確實不易呢,噢!

花姐
花姐 2012/03/18 16:08:52 回覆

wongi放假懶理了,玩飽再諗!

花姐
花姐 2012/03/18 16:08:02 回覆

淺雪,鋒芒太露又怕得失同事老闆,

但一點光亮都隱藏又怕別人把自己遺忘,真是做人難!

2012/03/18 14:24:48 回覆

好深奥!真要學學!

wongi
wongi 2012/03/18 09:45:36 回覆

 

送上高深學問星星!

同意呢!光芒一旦蓋過上司,很危險呢!

只是,自己陷於光芒底下,也被照得眼花繚亂,難免失去重心。

歷練,這樣的場面,多見呢!也慢慢學懂了這個代價呢!

哈哈啊哈!放假啊!懶理工作上的東西呢!!!!!!

淺雪
淺雪 2012/03/18 09:29:33 回覆

有學問..

鋒芒係要露..

怎能不留餘地..凡事必須細思..

花姐
花姐 2012/03/17 23:08:37 回覆

達摩,沒大不了,坐下唔緊要,返到家鄉就得架啦!

你係高人唧~噢!

2012/03/17 21:52:20 回覆

買股 變左 潛水艇 點算好 噢? {#icono_9}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