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English Tea——落入凡間的貴族——浪跡天涯之系列十四

2007/06/07 00:24:10 網誌分類: 浪跡天涯
07 Jun

      英國冬日的太陽總給人暖洋洋的感覺,連帶周圍的一切都一種安適悠閒。下雪不是南部的常備節目,有陽光的下午最好是坐在庭園中喝茶。星巴克重新帶起喝咖啡的潮流,甚至連在英國發賣的第一批茶也是由倫敦的Coffee House帶的頭,可是這倒無損茶在英國的地位。

      曾幾何時喝英式下午茶是一種流行的象徵,是英國人那份優雅和悠閒的體現。這種情懷不是咖啡的苦澀所能替代的!咖啡是騎著馬不修邊幅橫衝直撞的西部牛仔,而英式奶茶更像一個蓄著小鬍子、抽著雪茄,全身都散發著貴族的風采的英國紳士。

      在英國能喝到的茶品,約有數十種,大略可分成英式紅茶、中國茶及花茶等類型,多是在英國早已享有崇高地位的品牌。在英國有茶葉中勞斯萊斯等級美稱的是「Fortnum & Mason」或是英國知名老牌「Twining」。

      英國人喝茶的方式與中國人大相逕庭,他們一般都要加糖加牛奶。英國專門賣茶的茶館很多時候和咖啡館混在一起,只有在鄉間才能找到純粹的英式茶館(Country Tea House)。在這裡喝茶,尤其是喝下午茶(英國人的4 o'clock tea)用上等的大吉嶺紅茶沖泡,盛放在精緻的青花茶器了,拈上一塊英式午茶當中必備的以茶館裡的茶葉特製的手工餅乾,放在口中,品嚐的已經不是茶而是維多利亞時期的餘韻乃至整個英倫的風情!難怪英國人會把自在、悠閒、品一壺好茶,當成了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一到Tea Time便放下手頭的工作。

      從前,貴族式的下午茶總是頗為講究的,在一個大的莊院內,要按時把家人招集齊來喝紅茶總是一件不易的事,所以他們搖著精美的鈴鐺,用鈴鐺聲來告訴家人是用下午茶的時候了。英國紅茶的講究,除了它特有的文化氛圍外,還有它獨特的、精美的陶瓷茶具,上繪英國植物與花卉的圖案,把英國人對大自然的熱愛表現得淋漓盡致。對於茶桌的擺飾、餐具、茶具、點心盤等都非常講究,道具包括茶杯、茶匙、茶刀、茶碟、茶盤﹝裝點心﹞、叉子、糖罐、奶盅瓶、餐巾等,及茶壺、漏杓、三明治盤共享,將這些餐具擺在圓桌上,桌巾亦可選擇刺繡或蕾絲花邊,再放首優美的音樂,此時下午茶的氣氛便營造出來了。

      寄居在英國人家中時,老太太常和我談起當年那段並不遙遠的歷史。其時也,壁爐的火驅散冬夜的寒氣,老太太一邊把奶倒進茶內一邊嘮叨著說當年用英國茶具沏茶時,茶杯往往會因受熱而爆裂。有錢人為了炫耀自己用的是高價購來的正宗中國茶具,沖茶時,往往故意當著客人的面,先將滾燙的開水直接澆到茶杯裡,然後才加入牛奶,於是乎,「先茶後奶」被看成是有錢人家的規矩講究,反之,「先奶後茶」則是窮人的象徵,對有錢人來說,這一細節是萬萬不可以馬虎的之類的典故。

      老太太不是什麼世家子女,只是曾經輝煌過的「世國」平民。說到當年的見聞,言語之中不帶一絲傷感,反倒流露出一種只見於撐著白色小傘,捧著茶杯於庭院中閒話家常的貴婦的高雅。而我的心早隨著西斜的太陽飛向那個精緻的年代。

回應 (6)
我要發表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6/08 00:48:55 回覆

TO 流若水

謝謝你的欣賞,無以為繼了,不堪再寫了。

2007/06/07 23:20:32 回覆

喜歡看你的浪跡天涯系列。除了文筆樸實,圖片美麗令我著迷之外,更多的原因,是曾幾何時我也想要遠走天涯。只可惜,大學畢業後即參加工作,每天工作18個小時,用三年時間賺了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然後自已雄心萬丈地出來搞生意,用一年時間輸掉了這一百萬,在跟住下來的時間裏,輸掉了自信,輸掉了健康,最後,只剩下一點灑脫了。

你的遊記,讓我的心神跟著遊蕩,謝謝你,真的!!!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6/07 19:00:36 回覆
確實是太過精雅的感覺。或許正是這樣日頭才終於落下。
2007/06/07 10:32:58 回覆

英國的文化,優雅,閑致, 從容, 淡定。

香港在英轄下沒有感染到這一點, 依舊是營營碌碌辛勞的一群,可謂是保留了中國人的本色吧。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6/07 08:01:20 回覆
每天能抽空享受一杯茶及一塊餅, 能有這般閒情,這才是真正享受人生! 可在香港這個緊張的都市裡, 人人也廢寢忘食的呢~
2007/06/07 01:26:04 回覆

如此精緻,如此講究,                                                            實在令人有那說不出的享受。

樂優悠。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